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德育教育技巧分析

班主任德育教育技巧分析

一、理解、尊重学生,用宽容之心去对待

学生人和人之间的相互理解,通常都是形成共识的基础。教师对学生的理解,也是具有非凡的意义。作为一班之长,需要班主任了解学生们的想法、心理和生活实际。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学生的德育素质等,都必须遵循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原则。班主任首先需要尊重的学生的意见与要求,要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由于现阶段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把自己的人格看的很重要,如果班主任能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利于开展德育工作,这也是德育教育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作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即便学生犯错误了,在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时候,也是需要尊重学他们的人格的,要耐心的引导、谆谆教导,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如果班主任一味地训斥,只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学生们也会产生逆反的心理。此外,班主任还要记住万不可用挖苦、讽刺的话语去伤害孩子的心。要尊重学生,这样也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二、主题班会——德育工作的主阵地

最理想的德育教育应该是行动的德育。德育只有真正地唤起学生的自我思考,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这样的教育才算是成功的教育。德育工作的落脚点要放在培养学生道德判断能力和道德的行为能力上,有针对性地组织班级开好主题班会则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最佳途径。开展主题班会的时候,要注意形式的灵活性,要能够被学生们喜闻乐见、所接受,而且还要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此外,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核心人物是学生,因此,这就需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如果学生自己完全有能力去组织好主题班会的话,班主任不妨放手,让他们自己组织,自己去教育自己,这比班主任空洞的说教效果要好得多。通过组织主题班会,学生们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创造力都能被挖掘出来,而且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培养和提高。基于此,班主任要改变过去那种“书里来,书里去”的德育教育模式,通过组织主题班会让学生自己去参与、去体会、去感悟其中的教育哲理。

三、实践锻炼法学生品德的养成

诸如他们道德认识的提高、道德情感的激发等都离不开各种实践活动。学生的优良品德也是在各种实践活动中逐渐形成的,因此,学生品德的形成也是需要在不断深化的实践活动中得到完善与提升的。因此,班主任就要为学生多创建一些实践活动,要积极的鼓励学生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这样也利于培养他们的集体观念,在实践活动中还利于培养学生之间团结协作的意识。此外,由于学生们的精力比较充沛、且对新鲜的事物又充满好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也正好符合学生们的这一兴趣爱好,在实践活动中能够满足学生们的多种需要。因此,班主任在实践中也可以建立各种实践锻炼方式,结合实践活动的主题,创设各种有效的情境,让学生采取他们认为有效且符合道德规范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然后再组织学生展开探讨,在探讨中吸收一些有营养价值的德育理念。

四、加强沟通,在班级管理中力求做到民主、公正

班主任也是一名普通的人,在管理班级的工作中不可能对每一件事情都了解的清清楚楚的,有时候再处理一些问题上也是会带有一些自己主观方面的感情色彩的,假如事实并不是如班主任所了解的那样,但是班主任却轻易的就下了结论,这样导致的后果将会让学生备受委屈,而且班主任这个时候的信任也会陷入危机中。因此,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时,一定要尽量做到民主、公正,一件事情要从多个方面去考虑,调查,这样既能够容易赢得学生们的心,学生们也更乐于和班主任交流。班主任如果秉承着公正、公平的教育原则,也利于培养学生们的民主意识和公正意识。切记不可武断行事,因为班主任武断的做法只会让学生们渐行渐远,这样也会逐渐的失去民心,表面上看来,班主任还是那个最最威风的班主任,班主任还是那个永远都是正确的班主任,但是在学生的心里却永远都会和班主任隔着一层。这种压服不等于心服的教育肯定是不利于建立和谐、团结向上的班集体的,其导致的后果也会很不理想的。因此,在班主任的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地对每一位学生的教育都能够做到公平、公正,要抱着一视同仁的眼光去对待每一位学生,只有这样,学生们也才会爱戴你,拥护你,班集体也才会更加的和谐,向上。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核心人物,既要做好学生求知道路上的引路人,又要做好学生进步道路上的引导者。其中,班主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开展德育教育。德育工作是班级管理工作之本,同时也是对学生固根强本的基础工程之所在,因此,这就需要班主任既要扎实的做好艰苦细致的班级管理工作,同时也要及时的发现一些新情况,寻求最好的方法解决一些新问题,在工作中不断的总结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努力地探究出一条新的路子来,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来。总而言之,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是一项艰苦又需要耐心的工作,如果每一位班主任都能够乐在其中,并且坚持下去,相信,班级的德育教育工作也会更加顺利地开展下去。

作者:吐尼沙汗·帕塔尔 单位: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