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应用

新媒体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应用

新媒体作为与传统宣传媒介相对应的一种新型宣传交流平台,具有门槛低、受众广、传播快、影响大、能互动等优势,特别是在人手一机的自媒体时代,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有着不可比肩的地位,其应用运营成效好坏直接关乎宣传工作成效。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悬挂横幅、散发传单、制作展板等说教式、灌输形式已很难满足当今群众碎片式、娱乐式的接受习惯。因此,在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的今天,要想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提质增效和推陈出新,加快新媒体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的融合应用势在必行。笔者以陕西省安康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为例加以简要分析。

一、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现状、问题

近年来,在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安康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安康市各级公安交管宣传部门坚持把宣传教育摆在公安交管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核心目标,在科学利用传统宣传媒介的基础上,探索使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狠抓“七进宣传”“两个教育”“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五大曝光”和“两公开一提示”等工作举措,推动公安交管宣传教育工作稳步发展。但是,安康公安交管宣传教育工作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安交管部门运用传统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已很难做到推陈出新,宣传形式单一,受众少、群众参与度不高,存在走过场、疲于应付现象。二是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理念滞后,专业人才匮乏,挖掘素材力度不够,缺少高标准、高质量的宣传材料。三是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公安交管部门“孤军奋战”情况严重,宣传教育真正实现入脑入心较难,交警与群众“打游击”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一)对宣传教育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宣传教育既是公安交管部门开展工作的一种形式,也是预防交通事故、保障出行安全的首要关口。从工作性质上说,一方面,宣传部门要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任务,另一方面,要在将宣传教育融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活动中,让道路交通参与者自觉在思想上形成遵纪守法的思维理念,在行动上自觉做好文明出行的表率示范。然而在现实工作中,部分公安交管部门出于人员紧张、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在思想上对宣传教育工作重视不够,觉得凑合、应付就行,没有将宣传教育同秩序管理、隐患排查、事故防治等工作同等文图|肖瑶对待。一些交警大队领导站位不高,认为新媒体不可控因素太多,管理使用不好容易产生负面影响,索性对其敬而远之。安康市13个大队微信、微博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抖音平台仅有3个大队开通运营。

(二)缺少新媒体管理应用的专门人才保障。在安康市1个交警支队、13个大队、63个中队,共1399名警力(其中,辅警682人)中,共有专兼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民警辅警约20人,其中,专职宣传民警仅5人左右,特别是基层大队大多宣传人员都是身兼多职,且平时很少接受微信、微博、抖音以及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应用专业培训,在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中,大多停留在现学现用的初级阶段,打造的宣传产品离高、精、尖等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主流媒体或专业媒体被推送采用的可能性较小,由此导致公安交管宣传工作影响力不强。

(三)调查研究和投入保障不足。宣传教育既要架天线又要接地线,它不是自说自话,最终目标是实现展示工作动态和宣传教育群众双赢的目标。在快节奏的信息时代,大多数人喜欢的是碎片化、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宣传作品。要打造好的宣传作品就必须有充分的经费和人力作为保障,就音频短片资料来说,不能仅仅依靠道路交通管理监控设备抓拍和执法记录仪拍摄上报,作为宣传部门应主动找素材、找典型、找案例,但掣肘于时间、经费和工作任务的压力,大多数能真正深入基层一线的宣传部门少之又少,基本都是一线执勤民警通过手机拍摄相关照片后再由宣传民警进行编辑,导致宣传作品量大而质不优,宣传效果大打折扣,如同“炒现饭”。同样的素材,同样的平台,大队发了支队发,若上级单位不能做到站位更高、质量更好,很难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

三、意见建议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持久的、常规性的工作,要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并非一朝一夕可为,既需要政府、社会和公安交管部门多方参与,协同发力,也需要迎合时展,用好新媒体,走时兴路线。

(一)从思想上摆正对新媒体的认识,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宣传教育中的生力军作用。作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特别是其宣传教育机构要充分认识到,新媒体已成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又一个大有可为的新阵地、新平台,要科学利用新媒体平台受众广、传播快、影响大等优势,实现宣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零距离,进而有效弥补传统媒体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形式单一、受众面窄等短板问题。

(二)建立健全新媒体建、管、用体制机制,加大人力、经费投入保障力度。要高度重视新媒体官方平台管理使用体制机制建设,务必做到专人管理、专人维护和专人负责,坚决杜绝重建轻管、建而不管或建而不用等情况发生。通过定期开展新媒体使用管理教育培训,大力发掘、培养有新媒体使用管理方面特殊技能的人才,再逐级建立专业人才库或工作队,适当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能够集中精力创造出易接受、高质量、有品质的宣传教育作品,保证宣传有人做、能做好。

(三)加强新媒体官方平台推广,畅通主流媒体、专业媒体等投稿渠道。作为宣传教育部门,既要重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新媒体平台与当地其他主流新媒体平台的互动对接、信息共享,又要注重社会公众对官方新媒体平台的关注度和互动率,推动新媒体从“要我关注”到“我要关注”的转变,最终实现媒体与媒体、媒体与公众、公众与公众之间形成相互融合贯通的良性循环。同时,要加强对主流媒体、专业媒体等采用稿件的要求、标准、规律等方面的研究,优先将好的工作经验、典型事故案例、弘扬正能量、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新闻素材向上推送并做好协调对接,确保在稿件质量和数量上抢占先机。

作者:肖瑶 单位:陕西省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