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证券投资学教学研究

证券投资学教学研究

摘要:文章总结了证券投资学传统教学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教材适应性不足;教学内容同学生需求存在差距,技术分析内容单调;从而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通过在教学中引入模拟炒股大赛,提高了教学效果,但模拟炒股教学中也发现了这一教学方法的一些不足之处,在之后的教学中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证券投资教学;模拟炒股比赛;教学改革

证券投资学作为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金融专业的必修课,相较于其他专业课程更加强调实践操作能力。在当前三本院校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要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迫切的需要对当下的教学进行改革。目前传统的证券投资学课程教学,主要通过教师讲授的方式展开,相关的实践课程教学时间短,实践模式单一,教师很难对每个同学进行辅导,教学效果不是十分理想。此外传统讲授模式,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效果较差;缺少实践练习的机会,导致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足。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现行的证券投资学教学中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此提出一些个人的拙见。

一、现有的证券投资学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一)证券投资学教材适用性较差

首先证券投资学是一门注重实践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最突出的是教材的适用性问题。我校采用的是人民大学出版社,吴晓求老师的《证券投资学》,该书理论严谨,但很多同实际投资相关的知识缺失。学生反馈看完整本书后,依然不清楚如何进行股票买卖和分析。这也是目前高等院校教材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股票的除息除权问题基本没有涉及,融资融券交易,分级基金等内容几乎为零。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指定教材和高职高专出版的证券投资学教材主要面对面对高中毕业生,因此多是相关知识的简单堆砌,缺乏内在逻辑性和教材作者对于这门学科的思考。比较典型的例子是这些教材中证券投资的基本面的环节,给出的内容都大同小异,没有具体的案例讲解。因此编写一本适应性更好的教材是当下一项迫切的任务。

(二)证券投资学过于理论化

在教学中,一个非常明显的感受就是:学生需要与教师教学内容的差距过大,教学内容过于理论化。在图书馆和各大书店中,主流的证券投资的书籍集中在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方面。市场是以成败论英雄的,学生学习这门课程也是希望能够学到证券交易方法,普遍都希望能够通过学习这门课程从市场上获利。这一现实需要值得我们在教学予以高度重视,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否认学生的这种想法。但是证券投资学教学中更多的内容集中在资本定价模型,股利贴现模型,套利定价模型等理论教学中。但类似估值模型在中国市场中失真非常严重。比如利用股利贴现模型计算贵州茅台的股票价格,股票市价250元,但计算得到的理论值仅为54.4元,存在-78%的差距。学生也普遍表示对于这一系列模型的不认可。在这一方面更加需要我们把相关理论的本土化研究提上日程,避免类似知识变成考试专利,让学生产生厌烦心理。

(三)证券技术分析过于简略

在技术分析方面,教材相关内容介绍太过简略,同一图形或技术指标在不同的时期内,在不同的股票上会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情况,而教材对这类问题的处理太过简略,缺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用贵州茅台2000年到2016年的行情数据来检验技术指标的有效性,其中MACD指标给出43次交易信号,盈利次数16次,其余27次都发生了亏损,胜率为37%。教材只是将前人的观点简单的复述了一遍,缺少对这些观点的检验,学生如果在真实的投资环境中利用这些观点很可能给自己带来巨大的亏损。因此在教学中我们需要不断加强相关知识的研究和教学,不仅要让学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明白这些分析手段的局限性和背后的逻辑。

二、引入模拟炒股对教学的帮助和出现的问题

笔者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总结经验,针对传统证券投资学实践教学的短板,采用模拟炒股比赛作为实践有效的补充。笔者先后在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举办了4届模拟炒股大赛,同时还带队参加了大智慧、国泰君安等机构组织的炒股大赛。通过模拟炒股大赛来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取得一些教学成果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

模拟炒股比赛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参赛同学业余时间也不再打游戏逛淘宝,而是选择分析研究股票行情。同时学生有了一个理论联系实践的平台,在操作的过程中可以不断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让教师能够更加准确和及时的把握同学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比赛的排名机制也让学生相互激励,学习的热情高涨。在指导同学模拟炒股的同时,也可以将相关的知识点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接受起来更加自然。有些同学的问题正好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解答一个问题,其他同学也能因此受益。而且模拟炒股可以锻炼同学独立思考,辩证的看待问题的能力。在教师的引导下也能让学生建立起科学理性的投资价值观。

(二)模拟炒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模拟炒股教学中也发出现了一些消极结果。因为笔者无法对每个同学都进行指导,即使指导主要是针对亏损的同学进行指导,就容易出现同学获利了也不明所以的情况。同学因为侥幸盈利,而产生一些对市场错误看法,对于证券投资的教学反而是有害的。还有现行的评估系统都是基于同学最终的收益率,但这个结果有极大的偶然性。在2014年到2015年的牛熊交替中,第三届同学的整体盈利不如第二届,市场因素对结果产生了很大影响。此外求胜心理也让同学有一些不当行为,2015年下半年新股上市后,有同学利用系统漏洞,通过早盘集合竞价挂零星小单的方式买入新股,轻松使得盈利大幅超越其他同学。在教学中还发现模拟炒股出现亏损的同学继续参与的积极性明显下降。在第四届比赛中190名同学参赛,最后收益为正的36位同学中有4名同学选择空仓不再操作,盈利的同学账户活跃度超过89.9%;相反在余下的154名同学中因为亏损而选择空仓不再操作的人数达到50,亏损同学账户活跃度67.5%。

三、结论

采用模拟炒股作为传统的证券投资学教学的补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思考课本教授的知识。同学之间的相互竞争,学习成果立刻通过市场的涨跌予以反馈,极大的提高了课程的教学效果。目前也有大量学生毕业后从事证券行业,获得不错的反响。但也需要注意到模拟炒股的不足之处。笔者也会不断进行改进,比如对模拟炒股成绩进行系统化考核,不仅关注同学的最终受益,还关注同学投资期间资产的最大回撤幅度,捕捉买卖时机的能力,选择黑马股票等的能力,让学生不仅学到相关的知识,拥有实际操作的能力,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同时也为我国培养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吴晓求.证券投资学第四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2]刑天才.证券投资学第三版[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3]念延辉.模拟投资在证券投资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11.

[4]汪红玲.模拟法在证券投资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会计之友(上旬刊),2010.[5]栾东妮.行为金融视角下的证券投资分析[J].金融经济,2011.

[6]于丽红,兰庆高.证券投资学课程研究性学习教学理论与实践[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

[7]张薇薇.证券投资学实践教学过程探讨[A].决策论坛——系统科学在工程决策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C].2015.

[8]贾明东.“模拟公司”与行为导向法在证券投资课程教学中的应用[A].2008无锡职教教师论坛论文集[C].2008.

[9]中国证券业协会编.证券投资分析[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10]罗恩益.模拟投资教学法在证券投资分析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价值工程,2013.

作者:杜仑 单位: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