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核算银行会计论文

数据核算银行会计论文

一、央行会计数据核算集中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实施细则有待进一步更新升级

ACS作为央行会计数据核算的换代升级系统,与上代系通过比较,在业务处理模式及工作流程上度发生质的改变,这就意味着原有的规章制度、实施细则、岗位管理规定等都已经不能很好适应当前业务发展的要求。比如央行一些地方分支管理机构的会计数据核算集中系统的营业点还在沿用原来的中国人民银行会计基本制度以及会计制度中的实施细则,这与ACS的实际操作业务及操作手册管理办法等不相适应,阻碍了ACS系统的正常运作和管理,对ACS系统的正常业务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二)会计数据核算系统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是系统提示功能不健全,对业务开展产生影响。ACS系统允许余额不足时记账排队,但该系统却未提供配套的相关功能,不能在规定时间段对操作员进行有关提示,很可能会因认为原因延缓开户单位正常业务的办理。二是一些网点的查询权受到限制。ACS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但在一些营业网点系统的查询、打印功能无法开启。对损益明细表只能查询到发生额,但对余额等却无法查询。此外,在业务量的查询上不能做批量查询,月底数据统计需要手工累计。还有在登记簿和账务的统计上,由于登记簿是按照发生日期和流水号来排列的,在对每户账户发生情况进行统计时,需要对每一业务进行核对,再进行手工累加,账户业务核算相对不便。

(三)ACS配套辅助系统有待改进和调整

从当前ACS系统运行看,其配套辅助系统有待改进升级。央行会计核算登记簿系统作为配套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成功开发运行后实现了会计核算登记簿系统的电子化、信息化,在对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工作失误,及时防范会计风险,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监督管理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自2014年ACS系统上线运行后,会计核算登记簿系统被保存下来,但却取消了空白凭证保管登记、开销户登记等功能,保留下来的其他功能随着ACS系统的升级难以满足当前各项业务的开展。此外,从央行会计数据核算系统的综合前置系统来看,虽然能够有效减少人力资源的使用,提高工作效率,打破原有工作模式下的封闭状态,但该系统运行中也存在一定漏洞和风险隐患,对ACS系统的正常运转会带来不利影响。比如,在对客户的交存款业务的处置中,操作员只要对系统发来的相关信息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在后台完成登记,无需主管人员的签字审批和其他人员的监督复核,不利于岗位风险的防范管理。

二、加强对中国人民银行会计数据核算集中系统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强化岗位和技能培训,提高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履职

职能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对央行会计数据核算集中系统(ACS)工作的正常开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要按照ACS工作机制的要求,以ACS上线运营为契机,加大对工作人员有关ACS系统的业务培训,适应新的岗位技能要求,尽快熟悉掌握新的业务知识,强化对岗位职责、业务技能等的学习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好胜任担负的工作。对ACS的系统功能进行优化设置,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工作人员和岗位进行适度调整,强化ACS系统内部不同岗位之间的交叉任职,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另外,要对人民银行各分支营业网点、支付结算、监督管理等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整合,优化资源,合理分配人员与权责,切实做到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

(二)加大对ACS系统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

ASC系统的网络和设备是保证数据核算集中系统正常运转的基础和载体,只有网络畅通运行,设备运转正常,ACS系统才能高效运营。随着ACS系统电子设备的要求和配置越来越高,系统对其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客观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要定期开展好内部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及时做好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电信等配套部门要为系统的正常运转提供网络、线路方面的配套服务;监督管理部门要积极做好对外来数据的监管检测,防止避免病毒对系统的侵害。此外,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要顺应信息时展的新形势,对ACS系统的功能不断进行完善,根据需要增设各种辅助功能,防止对正常业务的开展带来不利影响。积极研发新的应用程序,减少对以前数据进行备份时的密码输入繁琐程序防止一些重要数据资料外泄的风险。

(三)不断加强对ACS系统营运过程的监管水平

针对ACS系统上线运营后数据集中的特点,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制定安全可靠的ACS应急处理办法。一是着力做好应对突发灾难备份管理工作,减少和控制运行风险。央行会计数据核算集中系统可以在异地建立一个灾难备份中心,及时做好对实时数据、重要数据资料的备份存档管理,增强对意外灾难来临时的抵御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难的破坏,保障核算系统的不间断性、业务开展的连续性、数据备份的完整性。二是科技部门和支付管理部门应建立统一高效的支付系统运行维护体系,使ACS系统设备和网络的日常技术维护和技术检查规范化、制度化、定期化,从而减少系统发生故障的几率,有效防范核算ACS系统营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作者:王晓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张掖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