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会控制机制商业银行风险论文

财会控制机制商业银行风险论文

一、财会控制机制概述

财会控制即为财务会计控制,是基于企业中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以国家金融法律及财会制度为参考标准,进一步制定出来的一种处理手段,其目的是对企业日常财务活动进行指导、组织及监督,最终实现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同时使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风险降至最低化,从而为经营目标的实现奠定良机。一方面,对于财会控制来说,其主体部分首先是董事会,是基于现代企业制度的条件下,董事会对经营者财务约束及控制采取的一种加强措施。另一方面,财会控制的客体包括人、及商业银行财务各项资源,比如资金、技术及信息等。除此之外,财会控制的目标是使企业的财务价值实现最大化,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稳健发展。由此可见,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要想使各类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充分应用财会控制机制便有着实质性的作用。

二、财会控制机制在防范商业银行风险中的应用分析

1.不良资产风险的防范不良贷款对我国商业银行发展带来了很大程度的阻碍,同时不良贷款也是属于金融风险的一种表现。因此,应用财会控制机制,使该类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便显得极为重要。首先,利用财会控制机制,便需要对外部借款企业做出一定的规范,比如在会计信息的提供方面需要具备准确性及完整性,对于注册会计师来说,需要对借款企业进行详细分析,了解借款企业的资金周转现状、获利及偿债能力等,在做出理论分析之后,然后判断借款企业是否符合借款条件,以此不免不良贷款风险的发生。与此同时,商业银行还需要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客户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开发。将借款企业的各类会计信息录入计算机当中,进一步构建具备完整性的信贷信息数据库,以此为获取借款企业的异常情况提供帮助,使借款企业重复抵押及多次担保的现象实现有效避免,从而使进入企业信贷资产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积极实施商业银行会计监督机制首先,需对会计核算的基本工作进行强化,并加强会计事后稽核工作,将会计核算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其次,对于一些重要岗位,需要实施相对应的制度,比如定期轮换制度及交流制度等,对重要岗位会计工作人员的思想动向进行时刻关注,以此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再则,需要应用有效的策略,使会计印章及重要会计单证的管理得到有效强化。将财会控制规章制度体系作为参考标准,做好会计部门的检查及辅导工作。除此之外,还需要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改正之后及时反馈,对于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需追究到底,以此使会计监督的权威性充分有效地体现出来。

3.对会计考核机制进行完善,使业务操作风险实现有效避免前台业务操作失败也会引发风险,该类风险被称之为前台业务操作风险。该类风险主要的致因包括财务制度的不完善、越权交易的出现及支票欺诈现象的发生等。为了使该类风险实现有线避免,完善会计考核机制便显得极为重要。一方面,需对检查力度进行扩大,注重查找问题及分析问题的能力,并学会反思,对于管理过程的不规范现象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并且还需要对责任进行落实,比如:查核工作人员如果发现重大弊端促使商业银行受到巨大损失,需让造成损失的相关人员承担失职的责任。另一方面,学会利用科技手段使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比如,对于前台业务操作风险管理,便可利用相关的综合管理系统,使前台业务操作及管理能够实现信息化,将一些由于手工操作所存在低效率的工作用计算机代替,从而为工作效率的提升提供依据。除此之外,在管理方面需力求创新。例如,在和保安押运企业签署票据交换及库存款包交接合同的情况下,可通过事先商量,让票据传递及现金调拨风险损失由承包人来承担,以此使商业银行业务操作风险实现有效降低。

三、结语

通过本课题的探究,认识到财会控制机制对商业银行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在应用财会控制机制中,便需要避免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风险,通过会计考核机制的完善,使业务操作风险实现有效避免,同时积极实施商业银行会计监督机制,以此为风险的有效防范提供依据。除此之外,笔者认为,还需要以商业银行所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依据,然后实施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对商业银行财会控制环境进行完善,并构建有效的会计监督体系,做好事前、事中及事后风险控制。相信从上述方面进行完善,商业银行的各项风险将得到全面控制,进一步为商业银行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作者:林俊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