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滇西民族地方文化的调查与分析

小议滇西民族地方文化的调查与分析

【摘要】该调查报告指出民族自治地方传统行政文化中存在的消极成分阻碍着现代政府改革与发展,必须对其进行从封闭保守型到进取开放型、从集权型到民主参与型、从人治型到法治型的变革与创新,并且创建参与型、法治型和学习型政府才能顺利推进地方政府的行政改革与发展。

【关键词】民族自治地方;行政文化;政府发展

一、研究设计

1、研究对象

大理白族自治州5个县市,分别是D市、R县、H县、W县和J县,共824名政府公务员参加了调查,发放问卷824份,有效问卷822份,其中汉族227人、白族548人、回族29人,彝族18人;他们当中中共党员759人,共青团员27人,派22人,群众14人;具有大学文化及以上的有649人,占79%,中专(高中)文化115人,占14%,初中文化58人,占到7%。

2、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的施测时间为2010年8月15-26日,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另外,还采用了个别访谈法,走访乡镇公务员等调查方法。

3、问卷统计结果

在调查中发现,公务员对政府存在的目的的观点中,有59%的人认为政府存在是为了谋求公共利益最大化和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仅有2%的人认为是为了统治人民和维护官僚阶层的利益,还有10%的人肯定政府有抵御外国入侵的职能;对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工作的基本理念上,44%的公务员非常赞同,35%的公务员表达赞同;对本地政府的管理工作,81%的人员表示坚决拥护本地政府,有4%的公务员对政府的印象还可以,有4%的公务员对政府的态度很矛盾,只有1%对本地政府持反感情绪。

行政主体分别描述了自己对法律、法治及公平的看法,意见和看法不尽相同。59%的公务员认为法律是广大人民根本要求、根本利益、根本愿望的体现,在社会秩序的维护中应该以法律为主,道德为辅。64%的工作人员肯定本单位的领导者非常重视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所在的机关一般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每年平均有4-8次,但同时又有58%的人认为所在机关的学习风气一般。

二、研究分析

滇西民族自治地方的行政文化是中国当代行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从总体上来讲,滇西民族自治地方的行政文化具有当代中国主流行政文化的部分特征,但是,同时由于少数民族拥有更大的自治权、特别的自然地理环境以及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等原因,导致了民族地方的行政文化有其特殊的内涵、内容和特征。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安于现状、易于满足的保守思想在滇西民族自治地方影响较普遍,特别在民族自治地方政府中这种思想很有市场,如果政府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工作人员都抱着这种态度不思进取,不求上进,那么政府发展是没有可能的;二是原始平均主义观念影响尚有,使政府机关内普遍存在“大锅饭”现象,“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利益分配不是以工作绩效和贡献为标准,而是以出勤率、职务级别等为根据。结果是激励机制失效,人们的积极性严重受挫,政府活力下降,政府体制走向僵化;三是缺少开拓创新、勇于竞争精神,“等靠要”思想严重。这种观念对当前滇西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影响特别大。四是带有“官本位”和“权力本位”色彩浓重,独断专行、家长制、长官意志在滇西民族自治地方传统行政文化中根深蒂固。“官贵民贱”的等级观念在民众头脑中一直留存,法律、法治等观念淡薄。

三、研究结论

滇西民族自治地方行政文化的重塑与变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笔者根据政府发展理论,结合滇西民族自治地方政府行政文化的具体表现,提出建设三种现代民族地方政府发展的模式,来加速当地民族地方行政文化的变革,并且促进滇西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发展。

1、创建参与式政府模式

所谓参与式政府模式是指政府通过创设制度化的、开放的参与渠道和机制,有效吸收社会公众和政府内的普通工作人员参与行政过程,从而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行政水平不断改善的政府管理模式。参与式政府模式是参与式行政文化的应用和实践。在滇西民族地方,民族自治地方行政文化总体上属于臣属型行政文化,但公民政治文化已经萌芽,少数民族理性的政治参与开始觉醒。因此,建设参与型政府模式,让更多的本地民族精英、人才参与进来,真正实现行政民主化,改善滇西民族自治地方相对落后的政治、经济、文化的格局。

2、建设法制政府

滇西民族自治地方的法治建设已经取得较大进步,《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关于保障一切散居少数民族成分享有平等权利的决定》和《大理白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等各种民族法制实施状况良好,但仍有一些问题。摆脱人治文化的束缚,树立起现代法治文化所要确立的“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并确立新型的法律关系,完备民族自治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制度,培育公民的法律意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3、创建学习型政府

建设学习型政府是搞好民族自治地方行政文化建设和政府发展的根本途径。所谓学习型政府是指通过建立完备的学习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而形成的,善于获取知识、传播知识、创造知识,进而自觉应用知识于行政活动之中,最终以提升行政管理效能为目的的政府组织。在滇西地区,教育培训相对落后,公务员队伍当中,仍有部分高(中专)以下文化水平的职员,他们对最新信息的学习和吸收仍有较大困难,如不会操作电脑等,因此,在滇西民族地方政府,创建学习型政府,能及时了解新趋势、新机遇、新观点、新知识、新信息等,改善政府以决策能力为核心各项能力;培养了滇西民族自治地方政府官员和普通工作人员的新型的行政文化精神、行政道德观念、行政心理习俗;学习型政府中的那种鼓励创新、竞相创新的文化氛围,会促使政府不断突破陈规陋习,在思想观念上、行政技术方法上、行政体制上获得改革和创新的不竭动力。行政文化观念的不断更新,行政技术方法不断现代化,行政体制的科学化、合理化,从根本上促进地方政府行政效率的提高,从而有效地促进滇西民族自治地方政府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