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中国行政咨询机制的构建与完善

小议中国行政咨询机制的构建与完善

摘要:行政咨询作为一项新兴行业,对政府的科学决策意义重大。为了更有效地实现政府行政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加快中国行政咨询机制的构建与完善变得十分迫切。行政咨询包括政府与咨询机构两个不同的活动主体,行政咨询机构的构建与完善也需要从政府与咨询机构这两方面进行。

关键词:政府咨询机构运行机制构建

一、行政咨询的含义

行政咨询的含义

静态意义上的行政咨询作为一项政府决策的辅助活动,其主体应是一种政府行为,咨询机构只是政府的受托方,承担政府委托的工作任务,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不作具体的行政决策,不承担具体的行政决策的政治责任。动态意义上的行政咨询是咨询主体咨询机构通过对相关信息的分析,为政府行政活动提供智力支持的一种行为。

二、中国行政咨询的现状与问题

中国行政咨询的现状可以简单地概括为:起步晚,发展迅速,前景光明,问题不少。

(一)起步晚。我国行政咨询起步更晚,直到20世纪八十年代末才陆续有一些咨询类专著问世,进入新世纪才出现研究行政咨询的专业文章。

(二)发展迅速。行政咨询在我国尽管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但一经产生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党和政府为了增强决策的民主性与科学性,也在大力倡导政府部门强化政府决策的咨询工作,并通过法律形式规定政府重大项目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咨询程序,为行政咨询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极大地推动了行政咨询事业在中国的建立与发展。

(三)前景光明。随着我国改革与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民主与法制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党和国家对政府部门决策的科学性要求将必然越来越高,行政咨询作为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的重要手段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三、中国行政咨询机制的构建与完善

行政咨询作为国家行政机关实现管理民主化与科学化的重要手段,对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行政咨询机制的构件与完善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考虑行政咨询系统内部的改革与完善,还需要为行政咨询活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

政府作为行政咨询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咨询任务的授权者,咨询结果的接收与潜在使用者),对于咨询活动能否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政府的改革与完善,为行政咨询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1.规范政府的决策与执行程序

行政咨询作为政府决策的辅助工具,其作用与意义未必能为所有的当政者所认识。特别是在法制尚不十分健全,个人决策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中国,更有必要强化决策的制订与执行程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执行的规范性。

2.强化政府重大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制

实行政府重大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制,是实现政府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按照科学的决策程序进行决策的重要保证。“行政问责制”将有助于遏制行政决策过程中“以主观意志代替科学方法、以个人喜好代替科学精神”式的决策行为,有利于行政部门在行政活动中形成自觉接受行政咨询的习惯。

3.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立信息共享的机制

咨询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能够获得真实可靠的相关信息,这也是作出正确咨询结论的前提条件。行政咨询同样也离不开准确的信息支持,特别是与咨询内容相关的行政信息的支持。为了使行政咨询活动能够顺利开展,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改进自身的工作方式,建立规范的行政信息收集与整理制度,尽快建立政府信息资源库。对于政府信息中不涉及国家机密的部分应向社会公开,建立政府与咨询部门信息共享的机制,为咨询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加快信息咨询机构的建设与完善

有效的政府运行机制只是为行政咨询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行政咨询事业能否获得真正的发展,更需要行政咨询机构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咨询工作的质量。

1.建立独立的信息咨询机构

独立性是咨询单位作出客观公正的咨询结论,防止主观因素干扰咨询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为了咨询事业能够获得健康发展,需要根据具体实际,有步骤、分阶段将一批原属于政府部门的咨询单位推向市场,划清咨询单位与政府部门在人、财、物等方面的联系,使咨询单位真正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

2.强化对咨询业的管理

(1)加强对咨询机构的管理。第一、严格行业准入制度,强化对咨询机构的资质认证与专业审查。第二、严格监督咨询机构的运行程序。咨询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动,从咨询项目的确定到咨询结果的评估审定是一个十分严谨的科学过程,需要遵循严格的运行程序。

(2)加强对咨询人的管理。第一、严格咨询人员的资格认定与审查制度。第二、强化对咨询人员的再教育与岗位培训,提高咨询人员的素质。第三、强化对咨询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建全咨询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行业风气有利于咨询人员在咨询工作中有效地实现自律,维护咨询事业的声誉。

(3)加快咨询业的制度化与法制化建设。制度与法律始终是保证一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性条件,西方国家由于咨询事业已经走过了一段较长的历史阶段,在制度与法制建设方面也有着不少有益的经验。我们一方面需要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咨询事业的法律与制度,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加速我国行政咨询事业的制度化与法制化建设,为咨询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保证咨询业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