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汇价机制革新对CHY汇价传导的影响

汇价机制革新对CHY汇价传导的影响

本文作者:薛永刚作者单位:广东药学院医药商学院

汇率传导效应(ERPT)是指名义汇率变动对一国贸易品的进出口价格和国内物价水平的影响程度。在存在较高的汇率价格传导效应下,国内价格对汇率的变动较敏感,则货币政策的任务变得复杂化,难以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而较低的汇率价格传导效应则为一国的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实施独立货币政策的空间和自由。汇率的升值或贬值对国内物价、就业、经济发展及国际关系具有重要影响,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虽然国内外学者对汇率的价格传导效应的途径和影响程度进行了很多研究,但是现有文献很少对我国2005年7月的汇率制度改革对人民币汇率的价格传导效应的影响进行研究,汇率制度改革对价格传导效应的影响是评价我国汇率制度改革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有必要对汇率制度改革对价格传导效应的影响进行研究。本文采用动态最小二乘法(DOLS)对人民币汇率的价格传导效应进行了实证研究。本文主要有以下几点对现有文献进行了扩展:一是采用DOLS的实证分析方法,比较适合我国汇率数据样本区间较短的实际情况;二是实证模型中考虑了汇率制度改革对价格传递效应的影响。

一、文献回顾

国外许多学者如LuisCarranza(2008)利用多国家面板数据研究了汇率贬值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发现贬值对传递效应产生负的影响;Hsiao-ChienTsui(2008)研究发现不同国家汇率对价格的影响不同;PrasadS.Bhattacharya(2008)发现汇率传递效应具有国内价格和进口价格两个不同渠道;AmitGhosh(2008)以韩国和泰国为例,研究发现近年来两国的汇率传递效应并没有显著减小;PrasadS.Bhattacharya(2008)发现在考虑到汇率传递效应时可以提高预测国内通货膨胀水平;HafedhBouakez,NoomanRebei(2008)汇率传递对进口价格相对稳定,但是近年来在消费者价格方面已经下降,并且发现这种下降主要归因于加拿大货币政策向浮动汇率制度转换。国内学者如刘亚等(2008)发现汇率传递效应不完全且存在明显的时滞;陈浪南等(2008)对比了汇率变动对进口价格、生产者价格、消费者价格的影响,发现汇率变动对国内CPI影响最弱;王爱俭、沈庆劫(2007)研究了汇率与房地产价格的关联性,指出应该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适时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赵玉娟(2007)采用M-F模型研究了汇率变动、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关系,指出应该发挥利率-汇率之间的内在联动机制的协同效应;吕剑(2007)发现人民币汇率变动显著影响国内物价水平,其传递效应具有自我修正的动态机制,且具有滞后性;陈六傅、刘厚俊(2007)人民币有效汇率对我国进口价格和消费者价格的影响虽然具有统计显著性,但影响程度非常低;毕玉江、朱钟棣(2006)采用协整与误差修正模型方法研究发现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国内消费者价格的传递是不完全的,而且传递过程存在时滞。我国汇率制度近年来经历了两次大的改革,一是1994年人民币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另一次是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开始不再盯住美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形成了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这种情况下,应该研究我国汇率制度改革对价格传导效应得影响,并且在实证分析时应特别注意我国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时间较短,因此样本较少的实际情况。

二、数据和方法

(一)数据

影响国家价格水平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考虑了三方面因素:汇率、国内生产总值、国外价格水平。其中汇率采用名义有效汇率数据,国外价格水平采用OECD国家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表示,国内价格采用消费者价格指数表示。数据区间为1994Q1-2011Q4,季度数据。数据来源:汇率和国外价格水平数据取自OECD网站数据库,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内价格数据取自锐思数据库()。其中汇率、国外价格水平和国内价格水平原始数据为月度数据,采用简单平均法得到季度数据,并对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进行季节调整。最后所有数据均取对数,数据处理采用Eviews软件。

(二)研究理论框架及实证方法

汇率对国内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传导路径比较复杂,由于进口品根据用途不同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进口的消费品,这类产品的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国内消费者价格;另一类是进口的中间产品和原料、燃料等,这类产品进口之后要进行再加工才流通到最终产品市场上,此类产品的价格波动是通过最终产品的成本的变化间接影响国内价格指数。综合考虑后本文建立的汇率——国内价格传导效应模型如下:ttwtttln(P)ln(NEER)ln(GDP)ln(CPI)0123。其中P是国内价格水平,用CPI表示;NEER是名义有效汇率;GDP是国内生产总值;CPIw是国外价格水平。由于我国汇率制度在2005年7月进行了改革,为了研究汇率制度改革对价格的传导效应的影响,在模型中加入虚拟变量Dum,Dum在1994Q1-2005Q2取值0,在2005Q3-2011Q4取值为1,则模型方程变为:ttttln(P)ln(NEER)Dum*ln(NEER)ln(GDP)0123ttwln(CPI)4。如果t不显著等于零,证明汇率制度改革对汇率价格传导效应有影响,否则没有影响。本文主要分以下几步进行实证研究:首先,对所有时间序列进行稳定性检验,然后做协整检验,以排除产生伪回归关系的可能性。估计方法采用StockandWatson(1993)提出的动态最小二乘法,这是一种估计协整参数的单方程方法,使用方便、简单。这种方法估计时不仅包含变量自身,而且包含有变量一阶差分的提前量和滞后量。这种方法主要优点是能够克服回归变量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立性偏误,并且经过Stock和Watson证明对小样本情况下估计更具有优势。在被估计的方程中加入解释变量的一阶差分的滞后和提前一阶量,则被估计的方程变为:(略)。

三、实证结果及分析

(一)稳定性检验:

采用ADF检验方法分别检验各时间序列的稳定性,从表1中可以看出各时间序列均具有单位根,因此不稳定,同时也可以看出,各序列的一阶差分均是稳定的序列,说明各序列均是I(1)过程。

(二)协整检验

由于原数据序列均是I(1),我们可以通过协整检验看这些序列间是否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检验方法采用Johansen协整检验方法。检验结果见表2。从表2中可以看出,无论是迹统计量还是最大特征值均可以在5%水平下得出序列之间有1个协整关系的结论。

(三)模型估计及分析

采用DOLS方法估计方程后,发现常数项t值不显著,因此最终估计模型去掉了常数项,估计结果如下:LP=0.44*LNEER-0.03*DUM*LNEER+0.48*LGDP-0.98*LCPIW+0.2*DLNEER(-1)t值:(5.49)(-7.39)(8.18)(-4.21)(0.91)+0.55*DLNEER(1)+0.01*DLGDP(-1)+0.24*DLGDP(1)+1.13*DLCPIw(-1)+1.64*DLCPIw(1)(2.73)(0.37)(4.99)(0.91)(1.24)根据模型估计结果,可以得出以下两点主要结论:首先,价格传导效应的不完全性。汇率传导效应(ERPT)在2005年7月汇率改革前弹性为44%,改革后弹性为41%。由于不完全竞争市场结构中、贸易壁垒、商品具有不完全替代性、市场开放程度等原因,汇率传导效应有所减弱。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导致汇率的传导机制不畅:1.虽然我国经过汇率改革,但是汇率浮动方式不够灵活。比如规定日波幅为5%,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大于实际升值幅度,贸易顺差有所增加,外商投资加大,这些加剧了国际收支失衡的压力。2.与我国的贸易结构及方式有关。我国高能耗、高污染及附价值低的资源性商品出口增长较快,而这类商品对汇率传导不敏感。贸易方式上加工贸易比例高的特点决定了我国贸易格局上的“大进大出”,进口和出口之间存在的互相影响机制使得人民币汇率变动对这部分的进出口影响呈现中性。3.作为微观主体的企业对汇率变动的敏感性不足,主要原因是我国汇率一直非常稳定,而且我国外汇市场以银行间业务为主,企业不能自主参与外汇市场交易,因此对汇率的变动的反应较弱。

目前我国的CPI处于较高水平,有学者认为人民币升值可以减轻CPI的压力,但是我们应该考虑到汇率对价格的传导效应的弹性的大小,同时考虑前面所述影响我国汇率价格传导效应的实际因素,综合考虑政策的最终效果。其次,汇率制度改革对汇率价格传导效应有影响,但影响程度不大。系数t显著不等于零,表明名义汇率变动对我国的价格水平影响程度有所减弱,但是减弱程度不大,仅有7%左右。主要原因首先是因为2005年7月的汇率制度改革使得我国的汇率对美元的依赖程度有所减弱,而对美元化程度较高的经济体一般表现出较高的汇率传递效应,所以目前的汇率价格传导效应有所减弱。但是同时也可以看出这种变化很小,这种现象首先因为我国与美国的进出口贸易额较多,因而计算有效汇率时美元的权重较大,对美元的依赖程度减少较小。其次,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不仅提高了国内外商品的可替代性,在世界市场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减弱了汇率传导效应,而我国不断增强的开放程度提高了汇率传导效应,两种效应最终效果使得传导效应变化不大。

四、政策建议

(一)我国应该完善现有的汇率形成制度,适度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从而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同时增加投机资金的风险,减少投机动机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同时,为更加灵活地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双向调控创造充足的空间;其次,调整外资外贸政策,创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环境,加快产业升级,改善出口产品的结构,提升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第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控制投机资金的流入,严厉查处外汇违法违规问题,同时结合新汇率制度运行的特点和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的需要,正确引导经济主体,最终形成良好的国内经济环境。中度太低,因此,政府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引导大型企业对中小型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并最终形成几家大型企业控制着各地稀土资源的局面;此外,政府可以制定行业政策,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等手段,使小型企业退出,实现产业集中的目的。

(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

我国在稀土的冶炼分离提纯技术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一些应用领域还处于仿制阶段,明显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缺乏核心专利技术造成我国在资源上有优势却发挥不出来,因此,必须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技进步,改变我国稀土产业小作坊式的初级产品开发,扩大高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来获取高额利润回报。并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彻底改变我国在稀土科研与稀土应用上的落后局面。

(三)建立国家战略储备制度。稀土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其在军事上的价值也非常高。建立国家稀土资源战略储备制度,可以有效地保护我国稀土资源,提高稀土资源的保障能力和控制力,维护稀土资源的市场供给,推动市场化进程,促进稀土产品市场价格稳步上升,提高我国稀土(上接第37页)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这对我国获得出口稀土资源的定价权和稀土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四)完善出口政策,加强监督管理。国家要加强对稀土产品出口总量的控制,禁止储量少、价值高、对军事及高科技技术起关键作用的战略资源出口,并进一步完善出口政策,着重对稀土产品的出口税号进行完善,使税号与产品相匹配;同时加强稀土出口的监督管理,重点打击稀土资源的走私行为。

(五)建立有效的数据信息平台有效的信息是企业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对市场信息的掌握对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来说就显得异常重要。因此,政府应建立公开、透明的稀土信息共享平台,并及时权威的产品供求信息,为企业确立合适的生产水平,增强企业的议价能力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