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HY汇价形成机制变化及走向分析

CHY汇价形成机制变化及走向分析

本文作者:辛璐璐作者单位:青岛大学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由中国境内的法偿货币转换成国际货币,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和储备货币。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的公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开启。但是,与英镑、美元、日元和欧元相比,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仍然较弱,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短期内人民币的国际化还存在种种制约因素。

一、国际化环境中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要素分析

一国货币走向国际化应具备以下条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及坚实的经济基础、稳定的政治环境、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成熟开放的资本市场和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

(一)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综合国力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升。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5878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影响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各种因素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和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低,经济发展过度依赖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经济增长可持续性差;三是消费占比较低,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这些问题是制约人民币国际化的短期因素。

(二)和谐安定的政治环境

政治稳定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前提,也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重要保障,政治稳定的国家,其国家信用相对较高。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和政局的持续稳定,我国的国家信用不断提高。但是,目前我国在政府透明度、公共政策选择合理性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这成为国外居民持有人民币所担心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金融监管体系尚需完善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金融体制改革措施,国内金融市场逐步完善,对国有商业银行体制进行了改革,加强了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在直接融资领域,初步建立了多层次的证券市场,商品期货、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也相继推出,极大地丰富了证券市场的交易品种。但是,与人民币国际化所要求的成熟开放、流动性高的金融市场相比,国内金融市场在广度和深度上还存在很大差距。国内金融监管体系逐步完善。通过明确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原则,国内金融监管体系已由中国人民银行独自监管发展到包括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以及自律协会的多层次监管体系,在这一监管体系的有效运行下,我国银行业已基本满足《巴塞尔协议Ⅲ》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但是,我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在系统性风险的甄别、综合性量化评估和“影子银行”的监管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控制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风险难度较大。

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收益及风险分析

人民币国际化将会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给中国带来巨大影响,应该清醒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把刃剑,在给我们带来收益的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挑战和风险。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在以下方面给我国带来收益:第一,作为国际货币最直接的一项收益是“铸币税”收入。在信用货币制度下,国际货币发行国可以通过发行货币获得货币的实际成本与货币表面价值之差的收入。第二,优化国内资源配置,提高国内企业竞争力。如果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将极大地减轻国内企业进行境外投资和贸易的外汇风险,降低国内企业的换汇成本和融资成本,更方便的利用国外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第三,有利于应付国际贸易收支赤字。当我国对外贸易出现赤字时,在短期内可以对外支付人民币,从而避免因为削减对外赤字而调整政策,牺牲较好的国内经济态势。第四,确立国内金融强势地位,加强国内经济政策的独立性和灵活性。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国内金融领域实现最高程度的对外开放,大量的外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会涌入国内,国内金融业将出现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局面,这势必加快国内金融业的变革和发展。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助于提高中国人民银行的宏观调控能力,能够更加独立和灵活的调整货币供应量,从而摆脱其他国家的约束。人民币国际化在给我国带来诸多收益的同时,也会存在相应的成本。一是导致贸易逆差,不利于国内经济。当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后,我国必须通过保持国际收支逆差来提供足够的人民币,从而满足世界范围内对国际货币的需求。由于国内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际收支顺差,因此,贸易逆差将会给国内经济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二是加大了调控宏观经济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难度。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必须实现资本自由流动,那么在“三元悖论”前提下,货币政策独立性必然无法实现。货币的自由兑换会加快投机资金的流动,加剧国内经济波动,从而影响国内金融的稳定。三是人民币贸易结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长期以来的人民币升值预期,这实质上是用高收益的人民币资产置换低收益的美元、欧元资产,对外贸易规模越大,国内的损失就越大。

三、解决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对策选择

虽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存在着各种条件限制,但是,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推进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实现国内经济“走出去”战略的客观要求。因此,必须坚定人民币国际化方向,结合我国实际国情,以渐进方式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首先,积极创造人民币国际化的经济、政治条件。要进一步增强国家经济实力,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的健康、合理、可持续发展,提升其他国家对人民币的信心,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根基。其次,建立成熟的金融市场和健全的金融监管体系。成熟的金融市场和健全的金融监管体系是开放资本项目的前提。再次,完善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缓解由于外汇占款造成的国内通胀压力和货币对冲成本高等多重矛盾。同时,推动外汇产品创新、扩大外汇交易规模和参与主体,使外汇市场具有真正的价格发现功能。最后,采取阶段性策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首先推动人民币成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然后成为投资和交易货币,最后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短期内目标是实现人民币周边化,长期目标则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全球金融危机也给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认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国内金融市场不成熟、监管体系不完善和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等问题,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有计划、有步骤的分阶段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