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汇价制度改革影响探究

汇价制度改革影响探究

改进货币政策中介目标

1990年代初金融失控的背景下,我国中央银行采用了货币供应量作为货币政策的控制目标,从而标志着我国开始引入货币政策中介目标。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环境的逐渐演变,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完善,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选择也应随之改进。在短期内仍以货币供给量为中介目标,完善货币供给量统计口径,同时逐渐引入利率作为中介目标,并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率和汇率作为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调节的两个有力工具,同属于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在运用和传导过程中具有较强的联动制约关系,所以,两者的改革应同步进行。从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来看,要达到对中介目标操作的预期效果,首先要有科学、有效的货币政策工具。在逐步转向以利率为中介目标和人民币汇率弹性日益增强的过程中,央行对于汇率波动总是需要进行程度或轻或重的干预。外汇市场的公开操作主要就是通过吞吐外汇投放或回笼基础货币,但实体经济可能并不需要基础货币的增减,那么,这部分增加或减少的基础货币就需要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消化。所以,公开市场操作的重点依然在于银行间债券市场而不是外汇市场。制约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有效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问题在于央行缺乏足够可供操作的金融产品,所以要努力创新用于公开市场操作的金融工具,丰富金融产品。

加强国际收支与国内经济的协调

在IS-LM-BP模型的基础上,综合钱纳里的“双缺口”模型(H.B.Chenery,1966)分析,我国国际收支的连年顺差导致了“双缺口”双双为正。对国内净储蓄来说,S(储蓄)>I(投资)意味着部分国内资金出现闲置;对于国外净储蓄来说,BP(国际收支)>0增加了本国的外汇储备。根据国际收支的货币分析法,一国的货币供给是由国内信贷与国际储备共同决定的。要解决“双缺口”问题,前者取决于国内的消费倾向和投资意愿,而后者则可通过适当的渠道加以利用和消化。这就使国际收支在一定条件下会与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产生冲突,从而抵消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地消化过多的外汇储备就成为缓解“双缺口”的关键。在实际操作中,可以在增加进口、扩大对外直接投资和减少对外债务等方式中选择较优的方式,以使国际收支政策与国内的货币政策更好地相配合。

积极促进我国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

在开放经济条件下,通过商品与资本要素的国际流动,一国的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一国经济与他国经济之间存在相互依存性,这样一国的经济政策便会通过各种机制对他国产生“溢出效应”、“反馈效应”,反之亦然。所以,一国货币政策实施的有效性还要考虑到与本国有着经济联系的其他国家的经济政策的实施,这便产生了货币政策国际间相互协调的问题。我们应该在坚持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原则下,积极参与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协调与周边国家的货币政策,使我国的货币政策效应最大化。中国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应采取规则协调与随机协调相结合,也就是通过多次经济会议的协商,以长期协议的形式确定一个中国与周边国家进行政策协调的机制,协议中最好采用汇率等重要的经济指标,以便日后在这些指标发生不利变动的时候,相关国家能够及时、有效的就有关问题展开磋商,并就某一阶段的具体问题达成临时的协议。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建议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此外在国内市场应大力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同时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使得汇率、利率更富弹性,能够准确反映市场供求变化,更加有效的服务于宏观调控,从而有利于经济长期向好发展,促进社会整体福利最大化。

本文作者:王萌作者单位:大连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