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汇价对市域机电出口的影响

汇价对市域机电出口的影响

变量设置、数据来源与实证模型

变量设置

根据经济学需求理论,一国对外贸易发展受到两种效应的影响,即价格效应和收入效应。具体来讲,与产品价格、汇率、主要贸易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本地区居民可支配收入及通货膨胀有关。此外,国际贸易理论也指出,对外贸易政策、外商直接投资等因素也会影响一国对外贸易发展。本文选取进出口总额前三大的贸易伙伴国进行分析:美洲地区以美国为代表,欧盟地区以德国为代表,东亚地区以日本为代表。在充分考虑模型的拟合优度后,设置以下变量(见表1)。

数据来源与预处理

本文采用实际有效汇率。以美国、日本、德国在2007年3季度到2010年3季度的GDP量比为权重,结合中国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人民币中间名义汇率,通过运算获得实际有效汇率。进出口贸易收支中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变化,通过计算各年各季的同季平均数Yi和总的平均数Yj分别得到进口和出口的季节指数,结果证实:重庆市机电产品对外贸易收支存在季节变化趋势。因此,笔者采用移动平均趋势剔除法,对相关季度数据进行了处理。

实证结论分析及建议

实证结论分析

从国际需求来看,美、日两国是重庆市机电产品的主要贸易伙伴,基本面良好,对机电产品具有长期稳定的需求;从比较优势理论来看,我国是劳动密集型国家,物美价廉的优势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因此,美国、日本GDP的增长,是重庆市机电产品贸易收支的主要影响因素。虽然,实际有效汇率RER的弹性系数为-2.45825,对重庆市机电产品对外贸易收支存在负效应。然而,由于重庆市机电产业本身固有的性质和主要贸易国的需求刚性,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波动对重庆市机电产品净出口存在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如美国和日本经济的增长。

建议

第一,逐步转变贸易增长方式,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单纯依靠货币贬值来提高净出口贸易额的政策已经逐渐失效。各机电企业要重点提升生产效率,将技术引进和创新结合起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逐步推进品牌战略,增强产品的非价格竞争优势。第二,利用经济复苏时机,实施跨国并购战略,充分挖掘新兴市场需求。从前文分析来看,重庆市机电产品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继续保持贸易顺差离不开新兴市场的稳定需求。许多外国企业受危机影响,品牌价值被严重低估,急需外来资本注入,形成了跨国并购的最佳时机,各企业应积极实施跨国并购战略、挖掘新兴市场的需求,增强出口商品的长期竞争力。第三,政府支持搭建合作平台。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以政府的指引和调控为基础。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机电行业协会的协调管理职能,举办各种贸易博览会、洽谈会,积极搭建各种交流合作平台。第四,充分利用金融衍生工具,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尽管实证结果显示汇率不是影响重庆市机电产品净出口的主要因素,但随着经济发展,人民币升值压力会不断加大,加之通胀推动成本上升,出口难免受到影响。各机电企业应积极利用远期外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本文作者:邓凯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