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企业财务预算体系研究论文

优化企业财务预算体系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字企业财务;预算;控制;问题探讨

论文摘要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在强化财务预算管理的控制方面的问题日益显得突出和重要。下面近以此为题进行粗浅探讨。

一、明确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部分企业领导对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二是财务预算管理的机制不够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完整、规范有序的财务预算审批程序。三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力度还不够强,发展也不平衡。四是财务预算的内容不完整,不全面。五是在预算执行上还手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财务管理必须有超前的意识,打破传统的事后算帐的管理模式,切实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严格以财务预算控制企业日常经济活动的全过程,从而发挥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

二、企业如何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和控制

(一)建立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及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是企业实施财务预算管理的前提。为顺利地进行财务预算管理,保证预算管理效果,企业首先应建立各级预算管理的组织体系,健全从预测、决策到执行、监督、考核,按各级责任层次划分的责任制,做到权责明确,管理到位。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由行政一把手领导,经营副局长、总会计师、财务科长及审计科长组成的、具有权威性的财务预算管理委员会,负责本企业所有资金收支计划及预算的总体平衡、宏观协调、研究、控制、考核和审批。

(2)明确财务部门是财务管理的综合归口部门。主要负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财务预算的日常管理的制度的起草修订及财务预算方案、结算报告的编制,财务预算的监督实施及执行情况的总结、分析、考核、参与预算项目的经济论证评价。

(3)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责,参与企业财务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和评审。

(4)在建立完善组织体系的同时,企业还应建立和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使其形成相对独力运转的制度管理体系,以保证预算管理的顺利进行。

(二)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社会化是保证财务预算管理实施的关键。财务预算的制定为企业个部门规定了收入、支出和利润等各方面的目标。涉及企业经营全过程,覆盖企业各个层面,体现了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社会化。

1、全员参与财务预算管理。企业财务预算的编制由各业务部门分部分别按本部门的生产经营、基建、后勤等工作性质制定相关预算,交由各有关职能部室进行专业职能管理的审核、平衡把关,再提报财务部按照预算内容分类汇总整理,上报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批。由预算管理委员会根据企业当年的收入及生产任务权衡各项开支的合理性。对于企业重大的投资决策和涉及职工集体福利性的开支事项需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方可实施。

2、全过程实施财务预算管理。全过程实施财务预算管理是对企业的生产要素和再生产过程及生产成果,凡涉及到资金的筹集、使用、耗费、收回、分配等财务活动,均应制定财务预算标准,实施财务预算控制,使企业各项经济活动均受控于预算管理体系之中。

3、全方位开展财务预算管理。财务预算管理不仅是企业领导和财务部门的事,也需要生产、物资管理及行政后勤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如在预算期内应由物资部门提供其材料采购及物资供应预算,生产部门提供其生产设备大修计划及预算,劳动人事部门提供其劳动工资支出、劳保支出等人工成本预算,其余各部门也分别根据本部门的职能范围和全年的工作安排,提供本期内的有关支出预算。全方位的开展财务预算管理,使每个部门和个人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控制标准和评价依据,以利于客观公正的考核各自的工作绩效。

(三)加强现金流量控制是实施财务预算管理的核心。包括企业的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以及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现金、且价值变动很小的投资。

1、现金流量表是编制现金预算的数据来源和编制依据。通过现金流量表分析,使管理者能够合理评价企业的收益质量和获利能力,预测企业未来利润分配和股利支付情况以及因清算而能分得或偿还本金的现金数额,准确估计企业可能产生各种风险的概率,为经营、投资、筹资等预测、决策提供可能的依据。

2、科学的现金流量分析方法是现金流量预测和预算的可靠保证。当前采用的现金流量分析方法主要有结构分析法及变动趋势分析法等。企业据此取得资料定期编制现金流量预算,以便更好地控制现金流量。现金流量预算与企业成本预算、销售预算、利润预算及资本支出预算等密切相关,如销售预算中的产品现销收入构成现金流量预算中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量,资本支出预算中购入固定资产付现构成现金流量预算中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量等,企业的现金流如同人体的血液流,贯穿于企业的各个部位,是企业的生命所在。

(四)财务预算的执行和控制是财务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财务预算的编制,预算指标的分解,仅仅是预算管理前期工作的必要步骤,预算的执行与控制才是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首先是要搞好事前把关。财务部是预算管理的职能部门,必须严格遵守财务预算管理重点,严格执行按规定程序批准下达的各项财务预算,并按照预算的审批签字权限,做好事前把关。对于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和预算审批程序的支出项目,财务部一律拒绝付款和报销。其次是搞好事中的控制。各有关财务预算执行的职能部门及项目负责人必须认真组织好基层部门财务预算的实施,对本部门分管的专项财务预算进行不定期地追踪、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预算执行情况,对执行中出现与预算不符的情况,如价格变动、市场变化等不可预见因素,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提请资金管理委员会审批调整财务预算,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或超预算。再次是做好事后分析、考核。对年度财务预算的执行情况,要结合年终财务结算的编审情况,搞好综合分析。对每项预算的执行情况都要作出详细分析说明及评价。对出现偏离预算、超预算或无预算的项目,要查明原因,提出严肃考核意见并与经济责任制考核挂钩。

(五)建立行之有效的奖惩约束机制是保证财务预算管理顺利实施的重要措施。财务预算管理的考核奖惩制度应是一种责、权、利相统一,分级负责的管理方式。为了保证财务预算管理效果,充分调度广大职工当家理财的积极性,应建立起激励约束机制,进行必要的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财务预算的奖惩激励机制应建立在对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的总结分析、考核评价的基础上。对预算项目的考评,重点应放在项目的节支增效上。在进行考核评价时应注意结合实际、客观公正,以利于充分调动管理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坚持责、权、利一致的原则,坚决按照制度兑现奖惩,该奖则奖,该罚则罚,不打折扣。这样才能保证财务预算管理的顺利实施和财务目标的实现,真正确立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财务预算管理是当前现代企业管理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企业在改革、改组、改制中随着政府职能和企业职能的分离,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规范运作,逐步实现了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必须强化财务预算管理和控制,使企业从物流到资金流,从数据处理到信息管理控制,按照规范的财务预算管理机制,全面、规范、有序的进行流动。确立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管理运行机制,确保企业经济效益持续、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