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英语课程教学实践与教学方法探究

金融英语课程教学实践与教学方法探究

摘要:金融英语是以金融学为讲授内容、以英语为载体的一门综合型课程。本文通过对金融英语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教学方法等内容的梳理,对实践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先进的教学手段——采取实验教学、严格考核、综合作业、课上个人演示、提问互动等多种有效措施进行教学实践和方法改革。经过实践检验,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以期为金融英语乃至其他相关或类似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教学方法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金融英语;教学实践与教学方法改革;问题分析;教学手段

一、引言

金融英语是以金融学为讲授内容、以英语为载体的一门综合型课程。本课程内容包括金融学原理与实务,专业金融词汇中英文的习惯表达方式和金融英语词汇等,本课程的学习能够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英语金融文献和处理金融业务等的能力,从而实现学生金融职业技能的培养。现代金融学是经济管理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科,经济学是其理论基础,管理学和数学是其方法支撑。本课程金融英语是以金融学为内容,以英语为载体的课程,需要英语、社会保险学、证券投资学、证券投资分析、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经营学、中央银行学、金融企业会计等课程为基础,后续课程为公司金融等[1]。本文通过对金融英语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教学方法等内容的梳理,对实践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先进的教学手段——采取实验教学、严格考核、综合作业、课上个人演示、提问互动等多种有效措施进行教学实践和方法改革,经过实践检验,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以期为金融英语乃至其他相关或类似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教学方法改革提供参考。

二、金融英语课程的教学要求、方法、内容和考核方式

根据金融英语课程的性质,其教学要求、方法、重点和难点、内容和考核方式有其自身的特点。

1.金融英语课程的教学要求

一是正确认识课程的性质、任务、作用以及研究对象,全面了解课程的体系、结构,把握金融学专业英语术语,夯实金融学基本理论和实务。二是牢固掌握金融学基本概念的英文表达方式,比较各国金融机构业务和实务,掌握金融业务涉及的国际结算业务及外汇、外贸函电、投资银行等知识,了解西方金融学科发展前沿。三是理论联系实际,能够处理金融国际结算业务,实操外贸函电、外汇和投资银行等业务,为从事金融相关职业打下坚实基础。

2.金融英语课程的教学方法

一是以课堂讲授为主,但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讲授内容配备课上及课外练习,结合金融学和经济学相关知识,为学生提供展示平台,将知识的学习由理论输入转为实务输出。二是采取“学习通”“微信”“QQ”等多种APP提供网络教学资源,并采取线上互动+线下写作业、撰写课上个人演示报告、听说读写相结合等巩固教学效果。

3.金融英语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一是衍生品市场、外汇利率和市场;二是投资银行、国际结算、金融服务和外贸函电等。

4.金融英语课程教学内容

(1)货币和利率:了解货币的性质、类型、产生的历史、利率和企业的关系、货币政策和利率的关系,包括部分准备金制度、存款和准备金、乘数效应、利率影响因素等。重点是利率和货币政策的关系。(2)外汇汇率和外汇市场:掌握外汇和外汇汇率性质、类型和决定因素。重点是汇率的决定。难点是购买力平价理论。(3)金融市场:主要是金融市场的概念、重要性和分类。要求掌握资金转移的三种方式;了解市场有效、经济有效和信息有效理论。重点是四对市场类型的对比。难点是三种信息有效形式。(4)货币市场:主要是短期信用市场、货币市场的特点等。要求了解货币市场各要素;掌握货币市场的交易对象和参与者。重点是货币市场需求。难点是货币市场金融工具的特性。(5)资本市场:包括储蓄与投资的关系、美国资本市场的两个基本规则、资本市场的定义、参与者、功能、类型等。要求掌握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区别。重点是交易所交易和场外交易。(6)衍生品市场:包括衍生品的定义、功能、使用者、类型;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和价值链。要求区分三种不同维度衍生品的划分;掌握衍生品的产品分类。重点是衍生品市场的功能。难点是衍生品的交易操作。(7)金融机构:包括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要求了解银行、储蓄存款机构、保险公司、养老金和退休基金、共同基金、投资银行、风险资本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息服务中介、政府和准政府机构——中央银行、特殊目的中介、地区和世界组织。重点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功能。(8)商业银行:包括商业银行的背景、资金来源、资金用途、表外项目等。要求掌握资金来源与运用。重点是资金来源。难点是表外项目——贷款承诺、备用信用证、远期外汇合约、利率互换条件、信用违约互换条约。(9)投资银行:包括投资银行的背景、历史、活动、承销、交易、手续费、分类和前景等。要求了解承销和交易等。(10)金融服务:包括传统服务、现代服务和证券经纪和投资银行服务等。要求了解各种服务类型。(11)贷款:包括贷款的定义、信用过程、个人贷款程序、支付后管理等。要求了解贷款程序。(12)国际结算:包括国际结算工具、国际贸易单证、国际结算主要方法等。要求了解国际贸易单证。重点是国际结算工具。难点是国际结算主要方法和流程、信用证结算过程。(13)银行监管:包括监管重要性、银行风险、银行监管的国际认可原则、银行监管的方法。要求掌握CAMELS评价体系。(14)保险基础:包括保险的功能、保险市场、基本条款、再保险。要求掌握保险的基本条款。重点是保险的专有名词和条款。难点是再保险合同类型。(15)会计基础:包括会计重要性、会计信息的使用者、一般公认会计准则、会计等式。要求掌握一般公认会计准则。重点是会计处理原则。难点是会计处理[2]。

5.金融英语课程的考核方式如下

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基于本课程为考查课的课程性质,学习成果的考核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形式。平时成绩占比较大,考试占比较小。具体的考核实施方案(满分100分)、各部分占比如下:(1)作业25%——所有章后练习、案例问题、补充资料问题、依据上下文找同义词、课文问题得分的平均分。(2)课堂互动10%——参与抢答、讨论、测验、小组任务等课程活动可以获相应分数。(3)签到5%——按次数累计。(4)课上听写10%——课程视频/音频全部完成得满分。(5)章节测验10%——为课上章节测验,取学生章节测验平均分。(6)个人课上演示40%——学生个人搜集金融相关话题,做PPT,每个人在课上进行3分钟左右的演示,考核个人金融英语听说读写综合水平。

三、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在金融英语课程的教学实践中,由于受主客观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学生在课堂参与和接受课程内容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反映在听说读写能力、课后作业的完成和个人课上演示等方面。

(一)学生受个人英语水平和学习习惯限制,课堂参与度不高,学习不积极

由于本门课程为金融英语,在教学初期,教师采用全英文授课,课上提问、互动、作业、考核等都是使用英语。这就对教师和学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金融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尤其是疫情期间还要使用一些网络教学手段,有很多同学在课上不积极回答问题,即使老师点名回答问题也是比较吃力。具体表现为:老师要求用英语回答问题时,大多数同学大部分时间保持沉默;学生话题讨论参与度不高,加之课堂时间有限,教师没有办法逐一提问,因此有时教学内容不能涵盖全员。

(二)作业的完成率虽然较高,但是大多数同

学没有经过独立思考的过程由于教材每章的练习都有课后答案,很多同学为了节省时间,直接“拿来主义”,把答案“整整齐齐”地抄完了事。只有少数比较认真的同学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自己独立完成作业,然后再对照答案进行修改,并在每一个错误的地方留下批改痕迹。可见大多数同学对作业重视程度不够,应付为主,更勿论对作业内容的深入理解了。

(三)英语基本功不扎实,大多数同学英语听

说读写的能力不能匹配课程要求在教学之初,老师采取普遍提点学生进行课文阅读、听金融案例、用英语进行讨论并写出问题答案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全方位教学。但令人沮丧的是,很多同学念课文和案例都磕磕绊绊,既浪费了宝贵的课堂学习时间,又影响了学习的积极性。经过了解,大多数同学都考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还有一些同学也考过了大学英语六级,所以说,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并不是英语水平的问题。究其原因,不得不说上述问题是我们在英语学习中对学生听说能力培养的惯性忽略造成的。(四)个人课上演示质量不高由于本课程有40%左右的课程考核来自于对个人能力的综合考核,即个人课上演示,同时,教师平时给学生预留了一个月时间进行素材搜集、话题讨论、PPT制作等,这种能够综合体现金融知识掌握程度,并考查个人能力水平的个人课上演示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手段。尽管准备时间充足,但由于“到众人面前用英语讲话张不开嘴”的畏难思想作祟。学生们一提到写报告就害怕,再加之用英文讨论和制作PPT,每个人要用英语在大家面前演讲,他们就更害怕了。一共三分钟的课上个人演示,有些学生却一直拖到最后才仓促上阵。课上个人演示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学生脱不了稿,找的金融话题比较单薄,照稿念还不十分熟练,明显是准备不足;对金融话题的理解和综合分析能力不足,不能很好地总结归纳。结果就是很多同学这项的综合得分不理想。

四、课程教学实践与教学方法改革措施

在金融英语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教学方法改革措施方面,针对上述的如课堂参与、积极性、基本功、独立思维和课上个人演示等方面的问题,从深度和广度采用多种现代手段与方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理念是前提与根本,具体的改革措施如下:

(一)针对“课堂参与度不高,学习不积极”的问题,采取多角度、多手段辅助教学

首先,彻底改革全英语教学的模式,在保证英语教学工作量的同时,对较难的知识点一一用中文进行通透的解释,这样就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点,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其次,从学生学的角度,应该要求学生在课前对所学课程进行预习,在课中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虽然还是严格要求学生用英语进行回答,但是由于学生在课前的充分准备和学习兴趣的提升,对于课上的问题和讨论都能够积极参与并认真回答。课堂氛围也由原来的沉闷寂静变成学生争先恐后地抢答,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二)针对“作业的完成没有经过独立思考的过程”的现象,利用榜样效应,并严格考核和奖惩

首先,由于每一章的练习等作业量都比较大且均为英文作答,考虑到大多数学生作答困难,教师在课上教学中尽量给出有针对性的答案并举例说明。比如根据上下文找同义词案例以及课文和补充材料的问题,书上是没有对应答案的,这就需要老师给同学进行入木三分的讲解和开放式答案的引导,使学生充分调动思维,不仅记住,还能够理解掌握、活学活用。其次,对于那些书上有标准答案的练习作业,要求学生结对子,向那些独立完成作业的榜样学习,互相进行作业检查批改。这样就能使学生记住相应的内容,不犯同样的错误。最后,对按时、按老师要求、保质完成并上交作业的学生,公开表扬并适当加分;对完成作业不理想的学生适当减分。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演练,全体学生均能按时、按要求、保质完成作业。

(三)针对“英语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积极利用课上课下时间多角度、多方位提高学生基本功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针对大三学生的金融英语学习时间只有一个学期,但是课上哪怕只是读一小段英语课文也能反映一个学生十多年来英语学习的水平。在发现学生普遍的英语听说读写水平与金融英语课程要求不匹配的情况后,通过认真分析原因,发现不是学生的英语水平不高,而是听与说的能力不高限制了表达。同时,用英语来表达金融观点,又是对英语的应用上升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尽管金融英语课程只有34学时,但是这并不影响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首先,通过选取生动、有趣的金融英语素材,比如索罗斯的对冲基金和东南亚金融危机案例等,再结合应景的视频与讲解,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关注度。其次,课前课后,利用可能利用的一切时间、手段来督促学生进行英语讨论,比如结对子进行案例讨论和抢答问题等。既学习了金融学的专业内容,还能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不知不觉地,学生们敢于开口,勤于动脑,互帮互助,合作共赢。那些用英语进行辩论,对某个观点争论得面红耳赤的场景,无不显现出学生们在英语和金融学学习上质的飞跃。

(四)针对“课上个人演示质量不高”的问题,利用多方面培训提高学生金融英语综合应用水平

在课程考核中,个人课上演示部分的占比比较高,因为它是个人综合听说读写和材料整理、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的体现,因此应该得到最大的关注和重视。尽管如此,很多同学还是因为之前从来没有类似的体验和经验,表现出很大的畏难情绪。表现为事前不会选题,选题后不会分析,PPT抓不到重点,最后做课上个人演示时只能是照稿念,与观众没有眼神的交流,整个演示做下来没有自信。试想自己都不信自己说的东西,别人又怎么能信服呢?首先,针对个人课上演示呈现出来的种种问题,进行文献搜索的培训,以小组为单位,每周进行一个或几个与课程相关主题的案例搜集,并要求进行文献综述和讨论,要求讨论后每个人形成书面材料并制作成PPT。其次,要求所有学生在正式演示前“结对子”与同学互相进行预演,既要做好时间管理,控制在三分钟之内,还要对演示内容进行脱稿训练,一次不行就练习两次,反复多次直到完全脱稿并能够结合PPT进行自如演讲、演示为止。一开始同学们都有些摸不着头脑,表示不会个人演示,不好意思在同学面前进行英语演讲。经过多次半强制式的苦练之后,同学们的个人课上演示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每名同学都能进行激昂演讲,达到了由感性到理性再到感性的升华。

五、结论

综上所述,金融英语是一门英语与金融学相结合的综合型课程,其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远非上述内容所能全面涵盖。金融英语课程需要教与学双方既要在教学过程和实践中加强英语能力培养,也要加强金融理论应用及业务处理能力的基础训练。同时,教学手段是客观的,教师与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有着更大的努力空间。因此,认认真真地做好金融英语教学,做到业务熟练、尚礼勤学、外文精通,是进行金融英语课程教学实践及教学方法改革的原则和方向。路漫漫其修远兮,虽任重道远,只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参考文献:

[1]龚龙生,杨静宽,施箐等.金融英语[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2]李文辉.金融英语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8(1):43-46.

作者:王丽娜 潘永强 叶成徽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