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走近金融学探析

走近金融学探析

犹记小时候,完全不懂金融的我装模作样地翻开外公那本厚厚的《金融学》,看着那些“货币”“投资”的字样,脑海里只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概念,就是“金融”等价于“钱”。相信许多同学肯定和我一样,即使长大后,对于金融的理解,也仅局限于“银行”“股票”“基金”等概念。迈入大学学习金融学后,我才惊叹于金融所涵盖的知识面之广,内容之丰富,真正体会到,学金融学可以让人仰取俯拾。

一、如何理解金融?

金融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金融指货币资金的融通,是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活动的总称,简单来说就是“资金融通”。而广义的金融指一切与信用货币的发行、保管、兑换、结算有关的经济活动。还记得上第一节课时,老师便说:“关于‘金融’的定义,一直存在从不同视角所进行的不同的论证,表述林林总总,直到今天,也尚无被普遍接受的统一的理论界定。”可见“金融”这个简单的词语背后有许多深刻的含义。大到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小到个人的经济活动,金融无处不在。我们要知道,金融解决的不仅是现在的问题,更是未来的问题,因此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金融世界;而金融又包罗万象、瞬息万变,因此我们应该用创新的思维去学习它的知识。

二、金融学学什么?

还记得填报志愿时,作为一个文科生,我信誓旦旦地说只要不学金融学,学其他什么专业都行,因为在我的印象里,金融学整天要和数学打交道,而数学是我的薄弱科目。然而可能是命中注定,录取结果出来后我才发现我的第一志愿填的正是金融学,所以不偏不倚地被录取到了这个专业,只好忐忑不安地开启我的金融学之旅。金融学研究各种理论需要以数学工具为支撑,因此,我们在大一就需要学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二要学习概率论,大三要学习计量经济学,若是金融工程专业的同学,还需要学习高等代数、数学分析等。数学不好的同学也不要太担心,只要细心钻研,你会发现数学类课程的试题都是有一定规律的,拿到高分并不是难事!但经过系统的学习,我感觉金融学更偏向于文科。比如大一学习的宏微观经济学以及大二以后学习的专业选修课,都有大量的理论知识需要背诵。而看似枯燥难懂的金融学专业书十分耐心地往下看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一点都不难理解。有人说“金融学的书第一遍看不懂就再看第二遍,你会发现真简单”,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印象深刻的是大一学微观经济学时,我惊奇地发现教材开篇的内容和高中政治的经济生活的内容有些类似,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再加上我具有文科生的看家本领——背诵能力,所以在这门课的期中和期末考试中,我都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此外,我们还需要学习通识必修类课程,如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形势与政策等,这些课程对文科生来说都是比较好学的。而想要及时了解金融的前沿信息还必须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在更深入的学习过程中,英语会渗入我们的专业课,比如在公司金融这门课上,老师通常会选择全英文授课,让我们写的课后作业也是全英文版本。所以虽然我们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但平时的碎片时间也要利用起来,多听多读多背,这样在专业课学习和以后的工作中才会受益无穷。

三、金融学学子只能进银行吗?

说到金融学的就业,同学们普遍认为是“进银行”,但这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具体来说,金融学的学子可以去商业银行,包括四大行、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国内分支机构等;或者去政策性银行,如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当然,除了银行,还可以去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如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也可以去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公司等;或者去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此外,社保基金管理中心,财政、审计、海关等政府部门也可以尝试。总之条条大路通罗马,相信经过深入的学习,你会在丰富的金融世界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作者:小菜 单位:湖南大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