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下七冶对策

金融危机下七冶对策

七冶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面对严重的金融危机影响,为确保今年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年初公司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沉着应对保稳定,苦练内功渡难关,千方百计拓市场,坚定信心谋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强化管理,扎实工作,强化生产经营工作力度,大力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采取多项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实现了市场拓展和产值提高的新跨越,确保生产经营指标好干去年。

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至少给七冶带来两大打击:一是市场萎缩,二是资金困难。面临这些困难和影响,在有色行业效益大幅下滑,许多工程停建缓建的严峻形势面前,七冶上下恪守“市场为大,经营为先”的经营理念,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继续坚持走出国门,大力拓展国外市场的长远发展战略,采取联营、合作等方式做大做活海外市场。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应对,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同时公司中层以上干部率先降薪400至100元不等,而职工收入一分不降,使广大职工看到了公司发展的希望,增强了发展信心。截止11月,公司在国内外设立工程项目部28个,其中国内19个,遍及16个省市;国外9个,涉及7个国家,并且在沙特成立了“七冶沙特有限责任公司”,以此为平台拓展海外市场。

截止到10月,公司累计完成施工总产值15亿元,其中国内完成8亿元,国外7亿元;已实现利润1620万元,上缴税金6200万元。预计年底利润可达2100余万元,上缴税金7500余万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5%。目前公司己承接明年工程任务8亿余元,在建材、化工和市政领域承接工程己有新的突破。至10月止,公司累计完成分部工程443项,合格率100%,其中优良416项,优良率94%;完成分项工程442项,合格率100%,其中优良358项,优良率87%。

2009年七冶编写了部级工法1项、省部级工法3项、获得首批国家建筑行业“AAA”级信用企业证和奖牌、荣获国家银质奖1项、荣获部优工程奖3项,并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称号,公司董事长刘昭义被评选为全国建筑企业优秀企业家。公司还在反复进行论证的基础上,成立了8个下属专业子公司和3个直属分公司,为七冶今后发展壮大、资质升级作了基础性准备,并完成产值近10亿元。今年10月经过国家行业贯标小组审核,新公司顺利通过复审,并且新设立的7个专业子公司的质量、职业健康和环境管理体系已全部通过初审。

目前,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机构框架已经形成。在创新管理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完成了主要部室中层干部的公开推荐选拔,在项目管理上也积极进行新尝试,并就实行一级项目管理和委托管理等形式进行广泛研究和尝试。同时公司加大国外工程开发力度,积极寻求更加广泛和形式多样的合作方式,为公司新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