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SWOT分析及建议

金融危机SWOT分析及建议

一、正确剖析金融危机给烟草企业造成的主要影响

首先,金融危机将引发企业投资规模的相对削减,企业生产波动幅度增大,整个经济增长速度滞缓,甚至出现滑坡现象,社会消费结构必将发生较大波动和变化,烟草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参与者之一,必然会直接或者间接受到这种消费结构调整和变化的影响,整个卷烟销量和结构也将会发生一定幅度的调整。其次,金融危机所引发的消费困难和资金短缺,将使得整个社会消费环境不断恶化,卷烟虽然是嗜好品,但一定程度上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卷烟经营企业面临着减少或者丧失一部分卷烟消费者的危险。维护消费终端的稳定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阻力,卷烟经营企业对整个卷烟零售市场的掌握和管理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

二、北流营销部应对金融危机的SWOT分析

SWOT分析,是一种综合考虑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各种因素,进行系统评价,从而选择最佳经营战略的方法。这里,S是指企业内部的优势,W是指企业内部的劣势,O是指企业外部环境的机会,T是指企业外部环境的威胁。

(一)北流烟草的优势分析

1.企业文化优势。近年来,北流营销部为了适应烟草行业的不断改革发展,开展了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牢牢树立了“学习解放军精神、打造卓越烟草团队”的精神理念。“坚定信心,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是解放军精神的重要特征之一,在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这种精神尤其重要,是有效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精神支柱。

2.市场优势。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北流烟草的发展“冷”得似乎慢一些,表现出一定的抵御风险能力,这主要得益于北流烟草严格按照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党组的要求———“把行业的发展建立在扎实的工作基础和可靠的市场基础上”来开展各项卷烟销售工作。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品牌培育,全面推进以“电话订货、网上配货、电子结算、现代物流”为主要特征的卷烟销售网络建设,提升卷烟销售网络建设水平,并开展以市场为导向的“按客户订单组织货源”工作,有效提高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市场控制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一批较为忠实的消费群体,有效缓解了市场动荡带来的销售波动。扎实的市场基础,是有效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根基。

3.体制优势。我国烟草行业实行的是“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计划管理体制。其独立的专卖专营,使得外来竞争压力较小,企业建设与市场管理以及卷烟经营渠道较为畅通,卷烟零售终端联系性非常紧密,整个零售市场经营状况较为稳定。这种独具中国特色的烟草体制,是有效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砝码。

(二)北流烟草的劣势分析

1.农网功效不显著。近年来,北流整体的卷烟销售网络建设水平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其农网功效发挥还不够,导致北流的低档烟销售不景气,08年仅完成了低档烟销售任务的89.1%,在整个玉林经济区中排名倒数第二。这与作为低档烟销售主战场的农村市场的服务性、规范性、基础性不够有关。在金融危机的宏观环境中,进一步优化农网建设,发挥农网功效,是克服低档烟销售压力的有效途径。

2.有效卷烟货源供应不足。随着烟草行业的重组、卷烟品牌的整合,我们遇到了越来越严峻的适销对路的货源困难,有些本来适合北流卷烟市场的品牌遇到了减产或停产的威胁,例如红梅品牌。对于过分依赖红塔集团卷烟,其它卷烟品牌的培育效果又不是十分显著的北流市场来说,在金融危机的宏观环境中,培育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牌,减少适销对路的货源困难,继续保卷烟上水平,税利保增长,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三)金融危机为北流烟草提供的机遇分析

在全球金融危机风暴大环境及国内严峻经济形势下,无论是中央、地方政府还是烟草行业本身,都采取了积极的政策措施来应对此次金融危机。从中央政策来看,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采取一系列果断、连续和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时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可能会在北流经济区内形成新的卷烟消费热点。从地方政策来看,北流市委、市政府也采取了多项应对举措:一是解决企业资金困难,仅三环企业集团就得到1.8亿元的贷款规模。二是加快一大批项目的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今年北流市在建项目400个,计划在3月底前开工项目124个。三是免费加强职业培训,举行招聘会,推进下岗工人、返乡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工程。这对北流烟草的需求市场和提高卷烟结构必将产生极大的拉动作用。

(四)金融危机对北流烟草的威胁分析

1.卷烟消费信心减退。金融危机引发经济格局的巨变带来了人们心理的变化,消费者对卷烟消费都更趋理性化。以前紧俏卷烟货源大量投放市场,零售户就会出现抢购热潮,而现在连最紧销的红塔山、红梅等品牌大量投放市场,零售户的购烟积极性都不是很高,购进量相对偏少。

2.地产烟培育更具压力。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人们往往缺乏安全感,把钱看得更“紧”,减少尝试性的消费,选择品牌更喜欢选择习惯性消费的品牌。北流烟草市场一向偏爱云南烟、广东烟,在这种时候这样的市场,培育地产烟,卖好地产烟将更具压力和挑战。

3.卷烟销售增幅减缓。北流营销部08年的卷烟销量与07年比,增幅是6.68%,而07年的销售与06年,增幅是11.6%,说明北流烟草的确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较大冲击。北流市作为广西最大的产品出口县级市之一,在玉林各县市区中经济的外向依存度最大,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了较大“创伤”:大部分小型企业宣告停业或破产,就连支持大型产业—三环企业集团也有一半生产线停产。这些企业的倒闭或不景气,使得大部分工人的收入锐减或失去收入,使得部分卷烟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和可支配收入相对降低,制约了北流卷烟销售的快速增长。

三、北流营销部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及建议

(一)充分发挥以解放军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优势,鼓舞士气,增强卷烟消费信心。在这次金融危机大环境中,北流营销部要增强卷烟消费信心,加速卷烟发展,就要充分发挥以解放军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优势。“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这是总理对美国经济金融界知名人士所说的一句铿锵有力的话,也是解放军精神的重要体现。经济形势越严峻,我们就越要坚定信心,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学会在危机中求机遇,努力转危机为机遇,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就北流烟草而言,这种鼓舞士气的精神不应仅仅局限于自身的员工,还要通过和谐的批零关系去感染本辖区的卷烟零售户乃至卷烟消费者,与他们共同携手,共同提高卷烟消费的信心,才能从根本上渡过这次难关。

(二)充分发挥北流卷烟市场优势,突出农网建设,缓解低档烟销售压力。要进一步发挥农网功效,缓解低档烟销售压力,就要充分发挥北流营销部原有的市场优势来突出农网建设,全面提升水平,释放农网功效。结合北流实际,突出农网建设,就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农网工作,比如可以在网点设立客户疑难问题解答日、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日、假冒卷烟鉴别日、营销政策宣传日等突出服务主线,促使服务工作向农村纵深发展;就要合理规划农网市场,切实解决农村卷烟销售网络“空白村”的问题,消灭农网盲点;就要规范扩大农村配送工作,确保卷烟及时准确配送到位;就要加强农网队伍建设,注重一线人员的素质,强化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他们工作的热情。通过这些措施,优化和完善农网建设,让其真正发挥提高低档烟销售,为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服务的宗旨,让北流营销部能以更全面的市场优势,更强更有力的攻势来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卷烟上水平。

(三)充分发挥行业体制优势,进一步加强地产烟培育,缓解紧俏货源供应不足压力。要进一步加强地产烟培育,缓解紧俏货源供应不足压力,就要充分发挥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优势。结合北流实际,加强地产烟培育,重点是要抓好真龙娇子、红甲这两个品牌的培育。因为通过问卷调查表明这两个品牌在当地市场具有一定的消费群体,且卷烟货源供应充足,并且符合国家局从今年起要求4、5类烟地产地销的发展形势。加强品牌培育的方法有多种,关键要加强工商协同营销。工商协同营销是行业体制优势的客观要求,是打造完整卷烟供应链的必由之路,是提高营销效率的有效手段。另外,就是要积极做好这两个品牌宣传促销工作的同时要求客户经理增强责任意识,对这两个品牌的社会库存、上柜情况、动销情况等要进行认真维护,积极开展这两个品牌的市场咨询与诊断工作,为其发展出谋划策,努力实现以品牌参与竞争、以品牌赢得市场、以品牌推进发展,缓解紧俏货源供应不足压力,增强北流烟草抵御风险的能力。

(四)加强市场调研,充分利用有利的宏观环境,挖掘新卷烟需求,缓解卷烟销量增幅减缓压力。要缓解卷烟销量增幅减缓压力,就要加强市场调研,充分利用有利的宏观环境,挖掘新卷烟需求,才能促使卷烟销售可持续增长。从国家政策的吸引力来说,加上广东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劳动力需求减少,北流市出现较多返乡劳务者选择留在本地创业或就业,这是一个良好的机遇。我们可以与当地劳动部门、统计局、零售户等多种手段对这部分人群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吸烟人群数量、品牌偏好、日消费卷烟数目等,发现新的卷烟消费热点,提升卷烟销量。从北流市的发展态势来说,北流烟草的市场也有潜力可挖。今年,北流市将加快一大批项目的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这势必能激活北流卷烟消费市场,这又是一个良好机遇。我们应该重视项目工程建设的衍生市场,重视各个领域的潜在市场,尽快建立科学的市场分析监测机制,加强市场调研,把握市场新的真实需求并及时组织适销对路的货源,满足市场需求,缓解卷烟销量增幅减缓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