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我国金融监管论文

新时期我国金融监管论文

一、我国金融监管改革的背景

在各个金融机构的发展过程中,只有金融监管与之相适应才能够更好的促使金融机构和整个金融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金融监管体制涉及的内容较多,不仅包括金融机构的设置,还包括各种监管措施和监管理念等。金融监管体制在实施的过程中,由于受到不断变化的环境因素的影响,直接导致了我国金融监管与金融市场之间出现了不适应的现象,严重阻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金融机构逐渐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所以我国金融监管体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变化。我国金融监管改革的背景重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金融监管难度增加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个国家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这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这里所提及的挑战主要是指国外其他国家发生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同时也对我国金融产业的各项活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主要表现在一部分国际型大企业和银行合并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直接增加了金融监管的难度。因此,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金融监管也逐渐趋向模式化,监管标准和执行手段越来越相近,所以需要加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逐步提升各个金融机构的监管水平。

(二)互联网逐渐渗透金融行业,给金融监管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互联网的开放性和虚拟性使得各类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日渐趋同,业务综合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强,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之间的界限趋于模糊,原来分业监管模式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通过网络完成支付交易,资金流动更难以监控,为洗钱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更重要的是当前互联网金融企业在金融服务模式上显示出了很强的创新性和竞争性,这样也对金融监管的模式和范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三)金融机构混业经营,促使金融监管逐渐改革在当前金融机构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呈现出混业经营的现象。虽然混业经营通过多样化、综合化的业务和服务能够利用现有金融机构为各个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分散风险,降低成本,但是为了有效预防金融系统内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便需要金融监管根据实际情况转变以往统一的监管模式。

二、强化金融监管的主要作用

金融监管可以通过中央银行、人民银行等执行机构对整个金融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和指导。在金融机构的发展过程中,实施金融监管能够有效防治金融机构出现不良现象,从而确保我国金融机构能够稳定健康的向前发展。其作用主要表现在:其一,金融监管是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不增强,各个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在它们之间存在着非常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另一方面,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与金融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金融行业是否健康稳定发展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其二,金融行业是促使我国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的保障。在我国国民经济货币化和经济关系提倡信用化的条件下,加强金融监管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有利于为国民经济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从而确保整个社会和谐发展;其三,金融监管是构建良好金融市场的重要措施。采取有效的金融监管体制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行业的经营效率,从而有效增强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三、目前我国金融监管改革存在的问题

(一)金融机构内部控制不健全,相关制度不规范金融机构内部控制有利于防范金融行业的风险,确保金融机构稳定健康的向前发展。但是在当前我国金融机构的发展过程中,一部分金融机构并没有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来进行自我管理,没有将内部控制制度落到实处,从而造成了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同时,一些金融机构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时并没有根据机构内部的实际情况进行,与自身的实际情况不相符,从而严重阻碍了金融机构的发展。

(二)金融监管形式单一,风险性监管缺失在当前金融机构的监管过程中主要关注各项经营战略是否符合金融机构的要求,而忽视了发展过程中的各项风险因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给金融机构造成了亏损。目前,我国政府也根据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的行政措施来维护金融机构的发展,而这些行政措施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稳定金融市场,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避免我国金融机构经营的风险。同时,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监管模式单一,监控不合理,无法对金融机构的财务状况、资产质量、业务经营等进行全面监控,这样不利于金融机构的发展。

(三)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缺失,影响了金融监管的效果目前,我国金融监管主要从分业监管入手对“一行三会”进行沟通和协调,但是这种协调只是停留在监管的表面上,而对于一些重要的事务却无法起到较好的协调作用,从而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机构分业监管和混业经营之间的矛盾。同时,这样的现象无法金融监管全面掌握金融机构的信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监管的效果。

四、我国金融监管改革的措施和发展方向

(一)转变金融监管理念和思路,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实施金融监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预防金融行业中的各种风险,切实维护整个金融行业的秩序,从而保证金融体制健康稳定的发展。我国金融监管通常情况下都是采用的是强制管理方式,这主要是通过强制策略来限定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市场的稳定。在当前的金融环境下,这种强制性的管理方式已经无法促进金融行业较好的发展,所以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应该主动转变金融监管的理念和思维,不断健全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制度,逐渐将强制监管模式转变成为宏观与微观并重的监管模式来进行经营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我国金融监管与金融发展实现较好的统一,从而促进金融市场更好的发展。

(二)实行统一监管体制,强化金融风险性监管目前,我国金融监管体制主要表现为“典型的分业监管模式的合规性与风险性监管并重。我国金融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由分业经营转向混业经营,为了适应这种情况就需要我国金融监管机构改变传统的单一监管方式,坚持实行统一的监管模式。这种转变不仅对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影响。通过金融监管模式的转变,有利于全面掌握金融机构的信息,从而全面了解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情况,最大限度的防范金融行业的发展风险。因此,我国监管部门可以在金融结构内部设置相应的部门对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进行综合监控,强化多方风险监管,及时有效的获取金融机构的监管信息。构建有效的横向合作监管体系。根据互联网金融所涉及领域,建立以监管主体为主,相关金融、信息、商务等部门为辅的监管体系,明确监管分工及合作机制。同时加大对新兴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创新力度,填补监管空白,从而确保整个金融市场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

五、结论

随着全球经济联系日益密切,我国金融监管逐渐走向国际化。但是受到国际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我国金融监管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所以需要对我国金融监管进行改革来促进我国金融行业的健康稳定的发展。因此,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应该转变现有金融监管理念,实行统一监管体制,尽可能在金融监管的同时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建立一个结构优化、监管有效、覆盖全面的金融监管体系而不断努力。

作者:原晶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州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