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后危机时代我国金融风险论文

后危机时代我国金融风险论文

一、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

对于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就目前而言,一般可以分为三种观点,分别是“市场说”“制度说”以及“政策说”。在“市场说”这一观点中,人们主要是通过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分析来研究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通过这些分析,人们总结出造成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有评级机构的道德风险、过度的金融创新以及宽松的金融监管等方面。而“制度说”中则认为造成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制度。最后,“政策说”中认为造成国际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高消费、低储蓄以及长期低利率和货币政策宽松等因素。

二、新旧巴塞尔协议的简要分析

在我国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就决定了我国的金融系统与国际的金融系统接轨的呼声变得越来越高。在这种前提下,为了解决由于国际经济一体化带来的金融风险,我们就必须对我国金融风险管理的方法进行改革,同时还应该加强对金融的监管力度。就新旧巴塞尔协议而言,新的巴塞尔协议相对于旧的巴塞尔协议来说引入了更加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同时还增加了金融监管以及风险控制的应用,从而有力的推动了整个金融风险防范的标准化以及科学化。在金融风险管理中,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是信息的不对称以及监管机制的不完善。而新巴塞尔协议的产生能够为国际的金融监管提供一个更加科学规范的标准和依据,并且还能够促进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的提升以及信用风险的管理,从而为我国的金融风险管理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三、我国金融风险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众所周知,自从次贷危机以来,我国的经济走势就呈现出一种不确定增强的现状。特别是在四万万经济刺激计划展开之后,我们的经济严重受到了通货膨胀的影响。除此之外,流动性过剩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由于股市、房市等行业中大量资金的不断进入,使得这些行业中泡沫的不断增多,从而使我国经济金融中的风险变得越来越大。对于金融市场爆发危机的原因来说主要是因为经济体系的失衡造成的,换句话说就是经济体系中国际收支、资本市场以及借贷市场的失衡导致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产生与增强。在现阶段,我国的金融业风险的制度性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金融风险的复杂性以及隐蔽性、信用风险的观念错位以及边界的模糊性等方面。与此同时,由于金融风险管理的制度不完善,导致了我国的金融业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许多的银行存在着资产质量恶化的问题。其中有些银行在贷款方面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其主要表现在不良贷款的比重比较高。特别是在当前阶段,由于银行在经营的过程中政府的干预比较大,所以这就导致了部分银行中不良贷款的比例大大提升,从而也就为其自身的发展留下了极大的风险。股份公司发展过程中不规范的因素比较多,同时投机性也比较大。在股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会存在着个别机构或者个人利用高股价进行大量投机方式的行为,这些行为严重的影响了股市的正常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发展中存在着严重的金融风险。在我国现阶段,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以及证券公司都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范围。在这些机构之中,信托投资公司中有时会出现资产质量下降的现象,造成了不良资产的逐步增加,而保险公司中也会出现为了获得高额利润而采用不规范的方法获得社会资金的行为,从而为自身的发展积累了很大的风险。最后就是证券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这些恶性竞争的产生严重影响了整个证券市场的效率。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信息的不透明。资本市场的交易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对资本市场信息的研究能够对每个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市场交易进行全面的了解,而如果资本市场信息不透明则会导致整个金融市场变得比较混乱,不利于金融风险的管理。

四、后危机时代背景下我国金融风险管理的原则和方法

在后危机时代背景下,提高我国的金融风险管理已经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在进行金融风险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与我国的基本国情密切结合,采取最佳的方法进行金融风险的管理。首先,我们要对金融风险管理的原则进行统一的规划,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的借鉴新巴塞尔协议中对国际监管标准以及风险防范机制的制定和研究,同时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从而制定更加符合我国金融业发展的金融风险管理基本原则:首先,在金融风险的管理过程中应该坚持人才的优化,也就是说在整个金融市场的工作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吸收,使我国的金融人才队伍变得更加强大;对于金融行业的发展应该坚持一种循序渐进的原则;金融风险管理中应该坚持利益协调,这有利于避免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因为利益纠纷而产生不必要冲突的现象;加强审计工作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并且还要进一步的提高审计的规范,在各种金融工作中都应该严格的接近性货款的审计程序;进行金融风险的管理还应该实行目标一致的原则,在管理的过程中加强对核心人员的鼓励,同时还应该建立健全完善的激励制度。

五、结语

金融风险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对后时代背景下金融风险管理的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在进行金融风险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将现代的风险管理工具与技术进行充分的发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金融管理系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降低金融风险的危害,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者:张雪莹 单位:沧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