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选课教学特色高校股票投资论文

公选课教学特色高校股票投资论文

一、趣味盎然,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生动有趣的课堂,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学习。公选课上的学生大多数都对股票所知甚少,如何让他们对股市有感性的认识,并产生兴趣,还能做一些思考?可以通过恰如其分地讲一些故事来较好地达到教学目的。比如,为了让学生对庄家如何运作股票有感性的认识,可以给他们讲一个商人买猴子的故事。故事从一个商人进山村买猴开始。这个山村周围山上全是野猴子,商人出价100元一只收购,村民们觉得很划算,抓了很多猴子卖给他。村民们赚了些钱,但猴子也变少,不容易抓到了。商人提价到200元,村民们又开开心心去抓猴,商人又全买下,但猴子已经很难抓到了。商人又提价到300元,后来又提价到500元,猴子终于被抓完了。商人走后,其助手回村,标价300元一只卖猴,村民们心想可以500元一只卖给商人,不禁欣喜若狂,家家户户砸锅卖铁,把猴全买回去了。从那以后,商人再也没有回来过……故事讲完以后,教师告诉学生,这个故事实际上讲的就是股票坐庄。然后,打开股票行情软件,让学生看股票K线图,对比着故事来讲解。学生听后觉得这个故事太生动、太形象了,不禁开怀大笑,当时就对学习股票大感兴趣。有的学生善于动脑筋,课堂上就会提出来,这个炒股坐庄不就是低买高卖骗人钱么?还有学生开玩笑说,这就叫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事实证明,这门课程结束之后,很多学生都依然对这个故事印象深刻。

二、博观约取,精心编制讲义

关于股票投资的书籍汗牛充栋、浩如烟海,而公选课只有32个学时,教师该选哪一本来作为教材?这需要教师本身博览群书,然后根据选课时数、学生基础和教师自身炒股经验,博观约取,精心编制讲义。现举个例子说明如何编制有特色的讲义。第一章为理念篇,内容精要为:选股以价值投资为主、技术分析为辅,主抓热点板块龙头股,做中长线;持股以趋势投资为主,强调占住自己的位置;卖股以技术为主,遵守自己的规则;克服人性缺点,坚持独立操作;保本第一。第二章为成长指引篇,为学生成长为一个优秀炒手指引方向:先学K线,再学炒股的智慧与基本方法,然后学均线技术和常用技术指标及综合看盘,再看他人经历而知晓风险、体会他人成长的艰辛,接着学股票整体架构、庄家的心理、股价运行的六种形态、个股与大盘关系的四个层次等,然后学价值投资的思想、方法及业余投资者股票投资技巧,最后学股票投机的思想、智慧、方法、理念和交易规则。第三章为基本面分析篇,讲解如何对影响证券价格及其走势的各项因素进行分析,如通过分析宏观经济、行业背景、企业经营能力和财务状况等,以决定投资购买何种证券及何时购买。第四章为技术分析篇,简要介绍道氏理论和波浪理论,重点讲解K线技术、均线技术、价量关系和MACD指标以及如何综合运用,详细介绍庄家的操盘手法及散户的心理特征。第五章为选股技巧篇,主要介绍三种选股技巧:第一种是根据彼得•林奇讲的六类公司里面去选合适的股票,第二种是和大盘比较寻找机会选股,第三种是抓热点板块龙头股。

三、难度适当,学生普遍接受

选修股票投资公选课的学生中,学科背景大不相同,股票投资的理论和实务基础也很不相同,教师需要在讲授时把握好难度,使得教学能广泛适用于所有学生,但又不失特色。学生中,有的是理工专业,有的是英语专业,有的是艺术专业,没学过股票投资的理论;有的是金融财会专业,可能上过证券投资学,还学过财务类课程。大部分学生没炒过股,但也有的学生炒股有两年以上,股票投资实践经验很不相同。下面举例说明教师在教学中该如何把握。以教学生基本看盘为例。首先,讲股票的分类和股市术语,大部分学生不熟悉,但少部分学生很熟悉,可以很简单地讲解,因为后面在讲实战的时候学生很自然地就掌握了。其次,讲看大盘的基本方法,可以稍微讲详细一点,因为在股票行情软件上面一边操作一边讲解的时候,学过的学生也不会觉得厌烦。最后,讲如何观察个股走势,其内容包括看板块效应、趋势、点位、集合竞价、开盘、盘中异动等等,课堂上也是一边操作股票行情软件一边讲解,可以讲详细点,学过的学生也很喜欢听。至于如何实时盯盘,通过看每一笔挂单和交易及其变化和异常来进行分析等等,可以不讲,这种内容很难学而且很耗时间,推荐一两本写得较好的书给学生看即可。

四、重点突出,提高教学效率

课时只有32学时,而学生的股票投资知识普遍较贫乏,想教给学生很多东西是不合实际的。引导学生学习,主要是让学生懂得通过怎样长期的学习和练习是可以成长起来的。突出重点,主要是结合教师炒股经验,教给学生一些实战的技巧,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效率。讲得太多、太细致,学生很难记住,效果反而不好。书本上可以看到的知识性东西,尽量要求学生自己去看;关键是教学生怎么去观察和思考,并教学生如何运用于实践。尤其是强调实战中是千变万化的,照搬书本将必败无疑。讲技术分析时,若要处处结合实盘细讲,需要讲几十个学时,怎么样做到重点突出呢?比如,道氏理论中只重点讲道氏的3种走势即股票指数的短期趋势、中期趋势和长期趋势;波浪理论中简要介绍8浪循环,重点讲5个小浪的推动浪和3个小浪的调整浪,以及波浪的3个原则;K线技术重点介绍相对比较有效的几种反转形态、持续形态和十字线,并强调要充分重视周K线,记住大周期决定小周期;均线技术只讲参数为5、10、30、60的均线之多头与空头排列,及其支撑力和压制力,均线组合只结合实例讲金山谷、银山谷和死亡谷,并强调重视周K的均线;价量关系主要讲解结合实例讲解量在价先的道理,量与价的配合及背离,高价区与低价区的天量和地量的含义,并强调要充分重视跟踪量的变化;技术指标中只重点讲MACD指标的应用,主要讲解买入和卖出及背离信号,并强调周K线MACD指标对中长线转折的判断的准确性较高,可以作为中长线投资者的首选参考指标;综合运用讲解,是根K线、均线、价格位置、量的变化和MACD指标进行综合研判,以及庄家如何吸筹、震仓、拉升、出货并会在盘面留下什么痕迹,则应该贯彻课程始终。

五、随时举例,启发学生思考

课堂上的空洞的说教会让学生觉得索然无味,也难以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某个问题而通过生动的例子作类比,不仅道理变得显而易见,而且能启发学生思考,赢得学生的共鸣。如果教师平时做过充分思考,并且也习惯于通过生活中合适的例子作类比来帮助自己理解问题,那么,他在课堂上随时举出恰当的例子来答疑解惑时,无疑会为课堂增光添彩。比如回答学生关于支撑位和阻力位的疑问。在讲解阻力位时,教师会告诉学生,最基本的阻力位是10的整数倍价位如10元、20元、30元等等,以及某个区域最低价位的2倍、3倍等等。课堂上学生学会了,课下做炒股实战,在重要阻力位10元卖掉,结果股价轻易穿过阻力位,大涨不止,学生就认为老师讲错了。教师可通过举例作类比来轻松回答学生的疑问:一个人从标5的地方开始走,走到标10的地方会有一堵墙,很多人都会因为推不倒墙而退回去,所以老师会告诉同学们在标10的地方可能会过不去,要小心。可是某一次,又一个人在标10的地方轻易就推倒了墙,跨了过去,还继续往前走。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后面这个人很有力量、很强大!换成股票的话,就是这只股票很牛!老师讲错了吗?没有!老师常常强调,炒股是讲究概率的,阻力大说明直接突破的概率相对较小,并不等于绝对不能突破。不能突破是正常的,直接突破是有可能的。我们学股票的时候,一是要记住炒的是概率,二是要思路开阔,千万不能死记硬背,照搬书本!这样举例说明之后,学生当场会心一笑,觉得恍然大悟。总之,教师要想将股票投资类公选课讲得既有特色又实用,而且受学生欢迎,是需要下很多工夫的。

作者:李文芳 方伶俐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