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社区党委公选方案

街道社区党委公选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基层党内选举制度,推进“公推直选”社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组织领导;几点要求;进行讲述。其中包括:通过公开推荐社区党委班子候选人、党员大会直接差额选举等程序,产生社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改进和完善基层党内选举制度,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党管干部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群众公认原则、依法按章办事原则、“公推直选”产生社区党委领导班子,包括委员、书记和副书记、产生委员、书记和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基本方法和步骤是、具体步骤、选出的委员,报街道工委备案;书记、副书记,报街道工委审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充分发扬民主、认真搞好总结等,具体材料详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基层党内选举制度,推进“公推直选”社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区“公推直选”社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现就开展“公推直选”社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以及省、市委有关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通过公开推荐社区党委班子候选人、党员大会直接差额选举等程序,产生社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改进和完善基层党内选举制度,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为建设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工作原则:

(一)党管干部原则;

(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

(三)群众公认原则;

(四)依法按章办事原则。

二、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

主要内容:在文体社区和艺苑社区成立社区党委,**社区党委换届选举。“公推直选”产生社区党委领导班子,包括委员、书记和副书记。

主要程序:通过公开报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街道工委决定的办法,产生委员、书记和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基本方法和步骤是:

(一)制定方案:时间为11月27日—12月3日

进行先期调研,召开工委会,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于12月3日前报区委组织部。

(二)信息:时间为12月1日—12月7日

通过召开社区党员群众座谈会、公告、公开信、《**党建》网站以及利用社区宣传栏等“公推直选”的相关信息,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公推直选”的职位职数、任职条件、报名的人员范围程序和方法等。

(三)报名和资格审查:时间为12月8日—15日

报名方式: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通过个人自荐、5名以上党员联名推荐和党支部推荐等方式进行报名,并于12月12日前报街道工委。

报名条件:(1)书记报名人选原则上党龄在3年以上,年龄在50周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委员报名人选原则上党龄在3年以上,年龄在65岁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2)政治素质好,公道正派,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组织能力和党务工作经验。(3)热爱社区党的工作,热心社区服务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作风民主,有较强的协调能力。

资格审查:时间为12月15日,街道工委按照职位要求和条件,对报名入选人员进行资格审查。

(四)民主推荐:时间为12月16日—17日

召开由社区全体党员和社区内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联合党支部单位成员(含社区民警)、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社区内协会和民间组织负责人、社委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参加的民主推荐会,街道党工委介绍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情况,并组织他们与代表见面。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公开推荐,街道党工委原则上根据得票多少,并考虑到社区工作实际,按照不少于50%的差额比例,研究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以各支部为单位征得多数党员同意后,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五)组织考察:时间为12月17日—18日

街道工委对候选人初步人选组织考察,进行民主测评,并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察,重点是考察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程度,必要时可增加能力测试,并形成书面考察材料。

(六)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时间为12月19日

街道工委在考察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党委职数要求,按照不少于20%的差额比例,以票决的方式产生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

(七)公示:时间为12月22日—26日

将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基本情况、工作简历在社区内张榜公示,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公示期限为5天,广泛听取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反映。

(八)驻点调研:时间为12月28日前

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实地调研,帮助他们了解街道、社区的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九)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差额选举:时间为12月29日—30日(**:29日上午;文体:29日下午;艺苑:30日上午)

具体步骤:(1)由大会主持人介绍党委委员候选人产生过程及情况。候选人作自我介绍、竞职承诺,可安排党员现场提问、候选人答辩等环节,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党委委员。(2)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党委书记、副书记。(3)党委书记、副书记作上岗演讲。

选举工作当场投票、计票,每轮选举应公开计票,当场公布计票结果。

(十)组织审批

选出的委员,报街道工委备案;书记、副书记,报街道工委审批。

三、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公推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公推直选”工作的指导和组织。组长:刘雯禾;副组长:郑厚贵;成员:陈建华、王洪林、许敬阳、林碧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群科,具体负责“公推直选”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街道纪工委对“公推直选”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四、几点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公推直选”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的组织指导,相关社区党组织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一把手”负总责,要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2、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各相关社区要召开总支(党委)会议,认真学习组织工作程序和街道下发的实施方案,切实领会有关精神,严格按方案要求开展工作,切实维护“公推直选”工作的严肃性。

3、充分发扬民主。要通过社区宣传栏、街道党建网站等对“公推直选”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的职位职数、条件、方法等进行公开、公告,做到家喻户晓。要开好座谈会、党小组会、党支部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总支(党委)会等各种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发扬民主。

4、认真搞好总结。各相关社区在“公推直选”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和好的做法,形成工作报告上报街道“公推直选”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