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股票配对交易对策浅析

股票配对交易对策浅析

研究样本及时期

本文我们使用中国股票市场数据,进行基于价格差异配对交易的实证测算。鉴于整个市场的股票数量过大,配对筛选的计算时间过长,且融资融券推出后,可卖空股票的可能选择是局限在某些指数的成分股,如沪深300指数等。因此本文讨论的配对样本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考虑到沪深300指数在2005年4月推出及配对形成期、交易期分别为12个月、6个月,因此本文的样本研究期为从2006年5月到2009年4月的36个月。在配对个数上,我们从配对过程中筛选价格差异最小的前5个配对(TOP5)、前10个配对(TOP10)及前20个配对(TOP20)作为组合分别进行计算。在交易成本方面,所有的计算中均已考虑交易成本在内,单边卖出成本为0.05%。

配对交易收益分析

我们对实证的配对收益率进行了统计分析,在自2006年5月开始到2009年4月的36个月,收益统计特征如图2、表1所示。从图2、表1可以看出,配对交易策略组合的月度化收益均值在1%左右,以TOP5为例,最小值为0.001601,最大值为0.018557。该收益率在分布上是右偏的,无显著的尖峰厚尾性。从表1中还可知,TOP5组合的收益均值并不一定比TOP10的收益均值大,TOP5组合的收益方差最大,而TOP20组合的收益方差最小,这点特征和GGR模型十分一致,他们解释为TOP5组合配对较少,易出现极端值的可能,而TOP10,TOP20组合充分体现出组合分散化的好处。进一步将该收益累积图描绘出来,如图3所示。从图3可知,在本文的研究时期中,三个组合的累积收益均在在45%~50%之间,期间累积收益率一直平稳上升,并无较大的暴增和回撤。进一步,我们对该收益与同期股票市场收益进行了回归分析,将该收益与同时期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比较,做出回归分析如表2所示,Rpair-trade为月度化的TOP5组合配对交易策略收益,为月度化的沪深300指数收益。从表2中可以看出,Rindex的回归系数并不显著,t统计量为0.282642,t统计量的p值为0.7792,调整的R2为负,说明整个方程并无解释能力。这表明基于价格差异配对交易策略的收益不能被同期市场的表现所解释,这也充分表明该策略市场中性的特点,它在市场下跌期间,即使在市场暴跌的2008年上半年,其仍有0.6%以上的月度收益,而且保持的较为稳定。

交易特征分析

本节对配对交易过程中的交易特征进行分析,分别对配对组合触发多空建仓的价差阀值、价差回复时间(多空建仓后价差收敛到平仓阀值的时间)。实证结果如表3所示。从表3可以看出,价格差异最小的TOP5组合价差平均偏离11.16%,就会触发建仓阀值,对TOP10,扩大到12.42%,对TOP20,更扩大到15.03%。这表明价格差异越大的组合,触发建仓的价差阀值也随之增大。价差回复时间,是以每个组合在36个交易期中出现价差偏离再收敛的时间。TOP5组合的平均回复时间是19.99天,TOP10组合为22.78,TOP20组合为22.27天,所给出的三个组合的平均回复时间均不超过23天,这表明基于价格差异的配对交易策略在中国市场上属于短期投资策略。

基于价格差异的配对交易策略月度化收益均值在1%左右,在本文的2006—2009的交易期中,该策略累积收益约在45%~50%之间,期间一直平稳上升,并无较大的暴增和回撤。这表明基于价格差异的配对交易策略在中国市场是能获得较稳定收益的策略。配对交易策略收益与同期市场指数收益的回归分析表明,基于价格差异的配对交易策略收益在统计意义上不能被同期市场指数表现所解释,表明二者并无关联性。这也充分说明这种交易策略市场中性的特点,它在市场下跌期间,即使在市场暴跌的2008年上半年,其仍有0.6%以上的稳定月度收益。价格差异越大的配对组合,触发多空建仓的平均价差阀值也随之增大,但对多空建仓后价差收敛至触发多空平仓的时间,所给出的三个组合平均都不超过23天,这表明基于价格差异的配对交易策略在中国市场上属于短期投资策略。

本文作者:王春峰1林碧波1朱琳2作者单位:1天津大学2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