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股票交易体系建构测评研究

股票交易体系建构测评研究

模式化交易系统建立的基本步骤

交易策略选择。交易模型设计的第一步就是选定交易策略。交易策略的选定要充分考虑交易者自身的脾气禀性、本金大小、风险喜好程度、投资时间精力等因素,如上班族一般以长线交易为主,专业人士以短线交易为主。然后根据交易策略选择相应的股票种类,选择股票种类时需要考察其流动性、活跃度和交易量。

开发平台选择。交易策略确定之后需要选择股票行情浏览和交易软件。该软件服务器提供的数据必须稳定可靠不丢线、快速畅通不滞顿;软件基本或默认界面清爽,具有自定义界面保存和导出导入功能;能进行客户化功能二次开发,行情和交易等各类函数齐全,或具有自定义函数功能;系统开放性好,代码方便移植;售后服务良好,能提供技术支持。上述几方面是实现交易模式设计和构建应用的基础。

交易模型设计。交易模型的设计主要包括资金管理、风险管理、指标公式、自动预警/选股和股票交易五个模块构建工作。其中资金管理模块是指优化使用资金,利用等价鞅理论和金字塔加仓策略以保证系统的正期望值;风险管理模块是指每次交易前衡量利弊,研判盈利可能性与亏损可能性的比率,以及最大盈利额度与最大亏损额度的比例等评价指标;自动预警/选股模块是指从沪深两市A股能够自动筛选出符合交易策略、满足交易参数和交易条件的股票,并预警提示买入操作,降低人工选股的劳动强度;指标公式模块是指K线盘面能够从K线组合形态、走势趋势、压力支撑等角度,对自动预警/选股模块选中的股票进行标注,以帮助交易者更好地解读和理解个股;股票交易模块是指从提高交易者执行力角度,进行全自动或半自动交易,当半自动交易时,需要交易指令进行一次人工复核。

历史数据测评。模型设计完成之后,需要利用历史数据对交易模型的可行性进行测评,即对模型进行统计检验盈利能力。在测评时,必须首先设定交易标的自动筛选、历史数据时长、交易频度等因素,而后方可统计各种检验指标结果来评价模型可行性。具体指标包括:交易最大盈亏比率,最大连续盈亏损次数比率、最大资金盈利比率、最大本金损失比率、盈亏损次数比率、平均盈亏金额比率等。当获得测评结果后,可根据投资策略和风险偏好度等因素对模型的设计进行调整,对参数进行优化。模型进行调整之后,需要再次重复历史测算,如果仍然不理想,则需进一步调整。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历史数据测评需要将交易成本考虑在内,尤其是短线高频交易,交易成本将会蚀掉一定比例的盈利。

实盘模拟交易。在模型通过历史数据测评之后,仍然不能直接投入使用,还需要进行实盘跟踪的检验,以考察模型效果的稳定性和交易通道的可行性,降低真实交易中的试错成本。历史数据测算和实盘模拟交易有很大不同。在历史数据测算中,所有的买入或者卖出指令都是按可成交来计算的,而在实盘模拟交易时,有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成交,如下单时突然出现滑点问题导致成交失败。很多问题在进行历史数据测算的时候可能被忽略,只有在实盘模拟交易的时候才能暴露。如果在实盘模拟交易中出现上述的问题,需要返回到模型的设计步骤进行调整,如果问题比较严重,甚至可能需要推翻模型,重新设计。调整模型之后,再次重复1至4节的步骤,直到实现预期盈利效果。

追涨停模型实例分析

涨停心理与未来走势分析。虽然涨停板可以提高多头和空头的交易价格心理预期,但是由于在涨停后存在一定获利空间,同样会形成获利盘回吐和套牢盘沽压,存在追高被套风险。因此在设计追涨停模型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以便提高交易获利的成功率:(1)大盘配合。一般情况下,大盘破位下跌对主力的拉高决心影响很大,公众交易者追涨盘的心理也会相应减弱,主力在没有接盘的情况下,经常出现第二天无奈出货的现象,所以在大盘破位下跌时最好不要追涨停,而在大盘处于波段上涨时,交易价格心理预期普遍偏高,总体机会多,可以胆大追涨停。大盘处在盘整时期,趋势不明,这时候主要以板块活跃度、个股形态、涨停时间早晚、分时图表现为主要依据。(2)形态支持。盘整后突破涨停的股票是最好的,但要求拉到涨停后的位置离强阻力区域不能太近,要给第二天的高开留下一定空间,一般情况下由于普遍的心理预期是突破后上涨空间打开,第二天的获利幅度会大一些;而对于超跌后以涨停方式开始反弹的股票,由于反弹性质决定,高度不能预计太大,要保守一些;而连续上攻后涨停的股票,由于在低位买进的可能随时抛出,形成抛压,所以除非是在大牛市,否则追涨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对于主力仓位比较重的股票,主力由于出货需要,常常是在涨停后继续拉高出货,才能降低仓位,所以反而相对安全些,当然具体情况要求大盘走势不能太差。(3)率先涨停。在一天交易中第一个封涨停的最好,涨停时间最好限制在10点以前。因为短线跟风盘十分注意当天出现的机会,前几个涨停最容易吸引短线盘的目光,并且在开盘不久就能涨停,本身也说明主力是有计划进行拉高,不会受大盘当天涨跌的太大影响。如果这时该股票的技术形态也不错,在众人的集体上推下,涨停往往能封得很快,而且买单可以堆积很多,上午收盘前成交量就可以萎缩得很小;在下午开盘时就不会受到什么冲击,封死涨停的可能性就非常大,第二天获利也就有了保障。其它时间段涨停的股票相对差一些,尤其是尾市涨停。之所以比较差一些,一是这些股票可能是跟风上涨的股票,本身主力可能并没有事先的拉高计划,只是受盘面影响,临时决定拉高,属于跟风涨停;二是由于涨停时间比较晚,收盘前存在盘中高价抛盘的风险;三是尾市做盘存在主力第二天高点出货的可能,同时在上午买进的散户获利很大,第二天也会积极出货。

本文作者:王淑敏作者单位: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