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财务综合系统管理应用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财务综合系统管理应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我国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在国际环境中,企业竞争力的强弱高下立判。要想提高企业竞争力,就要从企业管理制度入手,不断推动信息化改革,使企业管理逐步趋向世界一流水平。资金运作的管理,主要依靠企业的财务管理,只有真正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才能使企业具备更好的适应能力和更强的竞争力,使其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能立于不败之地。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现,要克服诸多困难,首先财务数据的信息量十分巨大,且非常重要,其信息既来自于企业内部,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企业外部。每天都要专业人员进行核算,占用的人力资源较多,无形中降低了企业运作效率。如何建立一个财务综合管理系统,有效改善财务管理状况,是当前企业建设的重点。

1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1.1监督不力

监督不力是所有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不仅是因为传统人工管理模式难以满足日益庞大的现代化财务管理要求,还有企业内部各机构,包括监督部门等对财务监督职能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财务管理就是单纯地进行资金核算。资金核算只是财务管理的一项基本内容,而监督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因为会计人员,特别是内部管理层,能直接处理资金流动的原始凭证,对财务运转事项了解较为详细,能发挥出较好的监督作用,这是其他部门不能及的。但要注意的是,财务管理部门本身也需要受到监督,避免会计人员监守自盗。

1.2管理不善

企业财务管理事项繁杂,涉及工作内容较多。传统财务管理只具备基本核算功能,不能对企业持有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点评估,更不必说进行有效管理。很多财务管理人员,不能如实汇报财务状况,导致企业资金数目出现差错和账面不符的情况,不仅给企业带来一定损失,还会滋生腐败。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财务管理模式,是将资金管理和会计核算紧密结合在一起,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但企业中部分财务管理人员,由于长期分工不明确,对核算和管理工作认识不到位,导致工作中出现抵触情绪,影响到工作效率,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

1.3款项不明

多数企业都会制定相应的资金流动政策,对一些专项工作设立对应的资金储备,以备不时之需。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部门难以及时得到储备资金,很难做到专款专用,使企业运转受阻。并且,很多企业没有一个统一的资金使用标准,且财务管理人员又缺乏相应管理能力,无法正确把握资金流动,导致款项去向不明,经常会出现需要资金的部门不能及时得到拨款,企业固定资产被挪用和侵占等问题,给企业利益带来巨大损害。

2财务综合系统的建立与应用

2.1系统建立

常见的计算机财务综合系统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即初始化模块、记账凭证模块和财务报表模块。初始化模块的作用是设置和保存企业财务的基础信息,通常情况下不需要改动,只有当企业财务状况发生较大变动时,才会对初始化模块的内容进行变更。记账凭证模块又可细分为三个部分,即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通过它可以处理日常的资金流动、账目往来登记、现金实物出入等。每次进行操作时,需要财务管理人员在计算机上填制相应的会计凭证。财务报表模块能反映一段时间内企业的经营状况,通过日常财务信息记录,计算机能自动统计该时间段内的财务状况。

2.2运作流程

通过计算机建立起来的财务综合系统,能有效管理财务信息。这主要得益于系统中各个模块间的合理安排,既有明确分工,又可以互助协作,使传统财务管理中耗费大量时间的工作能在短期内很好地完成。其流程如下:企业收到原始凭证,由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接收和核对,然后将凭证上的内容输入计算机,计算机会自动将不合格的凭证甄别出来。然后,管理人员要在记账凭证栏内完成记账凭证的填制,计算机会将这些填制的内容转存到数据库中,作为可以查阅的资料保存起来;对一些固定客户可设立一个明细账户,方便企业和客户查看资金状况。每到年终岁尾,管理人员可根据数据库中的信息,整理制作出详细的财务报表,包括企业的现金流动状况和记账凭证的填制汇总。甚至可以按企业要求,以季度、月份和任意时间段为单位来制作相应报表,大大提高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2.3实际应用

2.3.1以点带面

由于企业财务管理涉及到的信息五花八门,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整理和识别,因此,其财务管理工作十分复杂。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既要能帮助企业节省开支,增加利益,也要为重大经营决策提供必要的支持。通过以点带面的方法,建立起以财务管理和资金核算为中心,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现代化经营模式。在未来企业中,计算机信息技术和财务综合系统管理的结合将成为必然趋势。将计算机引入财务管理中,不仅是要利用其先进的技术,更看重它代表的先进理念。一个企业要想成功,必须在管理中融入信息技术,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从每个环节入手,以点带面,直至形成一条完整的管理链条。

2.3.2打好基础

财务管理的基础是信息的真实性和时效性。传统管理模式受诸多客观因素的限制,导致信息录入的真实性大打折扣,经常出现资金数目有误的情况,在无形中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全隐患。而及时准确的财务信息反馈,有助于企业做出正确决策。通过使用计算机和软件,将人员从财务管理繁琐的数据统计工作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管理效率,且加大信息时效性的监控力度。同时,计算机能通过网络将财务管理环节公开化、透明化,保证信息的真实性,避免安全漏洞的产生。一些僵化且多余的管理步骤,都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得到简化,从而提高财务管理效率。

2.3.3注重一体化

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财务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使企业利益最大化,将业务办理与财务管理完美结合,达到财务和业务一体化。首先,要设立统一的系统软件,无论是财务信息录入还是业务流程办理,都要通过同一个系统来处理,使其在形式上做到一体化。然后,大力宣传信息化发展的优点,积极引进相关技术,不断开发应用于财务和业务工作,逐步实现业务经营与财务资金的信息集成和数据共享,全面提高企业运作能力和管理效率。

3结语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财务综合系统管理的提高有显著作用。它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减轻人工作业负担,提升财务核算的准确率和时效性。企业管理层也能通过计算机网络更好地监督财务管理工作,对各个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包括账目等级、资金流向、业务往来等,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企业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可以随时对过往的财务资料进行查阅,根据历次财务状况制定更加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财务计划,对企业的决策判断形成有力支持,保证企业发展更加规范化、科学化。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财务管理水平会越来越好。

作者:童园园 单位:武汉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