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市公司财务控制论文

上市公司财务控制论文

一、财务控制概述

财务控制是在一定环境中,由企业或单位的所有者、经营者或其它控制主体,通过一系列的正式和非正式的制度安排,利用专门的程序和方法,旨在正确处理各种财务关系并使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尤其是决策达到既定的财务目标的系统。当前,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内部管理是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在管理的各个层级、环节中,控制又显得尤为重要,它决定整个企业能否高效运行。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内部控制涉及的经营活动都是与企业的财务资源息息相关的,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从企业最初的计划的制定、控制标准的设定到对实施效果的评价和反馈等都与财务活动紧密相连。可见,企业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财务控制。从近几年爆发的绿大地等财务舞弊案件来看,我国上市公司都或多或少源于财务控制体系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因此,财务控制的完善程度对于企业管理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二、财务控制模式的选择

其一,公司治理结构的合理安排。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促使企业高效运转,同时也是影响企业的财务控制有效性。其二,集权和分权模式的选择。对于集团公司而言,财务控制就涉及到对于企业财务控制权力的分配,具体包括财务决策权、财务考核权、财务监督权、财务奖惩权等等,那么对于集权-分权模式的选择和权力配置问题,是影响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问题。其三,具体的控制方式和控制手段的选择和实施。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确定了其财务控制在公司治理层面的模式以及集权-分权模式以后,就是要确定如何保证总体财务控制的实施了,那么具体保证财务总体控制实施的手段就包括预算控制、内部审计、财务风险控制等等。当然,具体的实施工作还会涉及到财务控制相关部门的人员配备情况。通过对人员的控制来保证具体控制手段和控制方法得到有效实施。比如:财务监事委派制-财务主管委派制等。其四,财务控制评价体系的建立。对于任何公司的财务控制模式,都不是一层不变的,随着公司的发展、经营方式的改变以及外部环境的改变,财务控制也要做出适当的调整,因此就要建立财务控制评价体系并适时作出调整,形成有效的反馈,并及时对企业的财务控制进行调整。

三、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就今天的市场环境而言,一个上市公司的要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财务管理做支撑,而财务控制是我们公司财务管理的核心。然而,当前我国的财务控制却依然我国企业财务控处于发展完善阶段,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财务控制集权-分权模式两极化严重,管理效率低下就目前而言,我国上市公司在财务控制权力分配模式选择上,两极化现象十分严重。部分企业十分重视权力控制问题,过度集权,他们把大的集团公司就当做是一个大企业管理,而下属企业就当做是没有法人地位的附属工厂或车间,对于领导的财务权力过分集中、绝对化;还有部分企业,他们把大量财物控制权力甚至是核心财物权力都下放到下属企业,放任其自由发展。而不论是权力的过分集中还是过分分化都是不适合企业发展的。对于一个企业,如果过分集权,下属企业如果面财物问题就要走程序层层上报到集团总部,而总部又要层层下达决策来实施,对于核心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决策,这样是有必要的;但是对于普通的市场决策,这样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还很容易错过市场商机。反之,如果公司拥有过大的财务决策权,对于关系到企业重大发展的决策未经过深思熟虑,有可能造成决策失误,这将使企业蒙受巨大的损失,让竞争对手有机可乘,妨碍企业进一步发展。因此,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财务控制模式要根据企业的特点以及市场情况而定,并且要灵活调整,保证财务控制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统一。

(二)财务控制缺乏一体性企业按照所有者的意图,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和经营需要以及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规范企业与财务有关的经营活动。就我国现状看来,上市公司的财务控制过分看重事后控制,而忽略了至关重要的事前预算和事中控制置。这就导致许多上市公司虽然有事前预算决策,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往往过分注重于年度利润指标,特别是全年的销售收入、成本费用、目标利润等指标,而忽略了具体的季度、月度指标。最终导致,企业中期的经营业绩与预算相比有较大差距,而未进行及时反馈,事中控制流于空谈。而对于事后控制,虽然就事前和事中控制相比,得到了一定的重视,但是在事前和事中控制存在问题的前提下,即使得到会计资料的辅助而达到预定目标,但有其实质的有效性也让人质疑。如若事前预算事中控制都缺乏效率,那么集团公司对于下属公司的财务控制也就失效。另外,目前上市公司设置的内部财务考核指标过于单一,只注重与经济利益明显相关的指标考核,也影响企业的财务控制的有效性。

(三)内部审计形同虚设目前而言,虽然随着财务造假案件的频发,企业开始注重内部审计工作。然而,对于部分企业而言,内部审计工作流于形式依然存在,具体表在下面两个方面。一方面,审计管理形式化。虽然国家相关制度、企业管理制度都要求企业组织不同形式的审计,但是这己经成为企业的一种固定程序。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内部审计人员从属于审计单位,导致其独立性与外部审计相比较弱,即使其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也无法深究,最终内部审计部门形同虚设。另一方面,审计责任虚无化。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是受集团委托对本单位的财务进行监督检查的部门,但在现实中审计工作流于形式,对于内部审计人员而言,许多企业未建立完善规范内审行为的制度,或者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内审责任心不强,审计监管乏力。

(四)企业资金运作不规范资金关系到一个企业的运用活动,因此对于资金的控制在企业经营活动中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上市公司的资金运作存在以下问题:其一是公司存量资金盘活效果差。受传统经济模式的影响,企业实际可使用的盘活资金大大少于企业内部可供盘活资金的账面金额,从而影响了存量资金效果。其二是上市公司资金条块分割严重。对于一些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受早期某些因素的影响,无法独立自主的进行资本营运,企业内部实质上未实现统一的资金管理、分配,也就使其大企业的资金优势无法发挥。

作者:杨名杨单位:湖南女子学院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