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财务控制论文

工会财务控制论文

从多年对基层工会的财务检查和审计实践中,我认为对财务控制制度的测试不仅要有恰当的测试方法,更需要建立完整的测试模型,以保证测试结果的正确性。

一、建立模型的目标

对财务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有效、是否发挥作用进行关键性测试。即对财务控制制度的有效性进行全面的测试和评价。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包括控制制度设计的有效性和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二、建立模型的难点

工会内部控制事项与企业内部控制事项有较大的区别,企业内控测试研究方法不能直接引入到对工会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试,需要根据工会管理工作的特点选取测试点和测试方法。

三、建立模型的思路

工会财务控制是工会内部控制的组成部分,属于工会内部控制中业务控制范畴,它又分别影响着工会内部控制的各环节,如预算业务控制、收支业务控制、采购业务控制、资产控制、建设项目控制、合同控制及风险评估等业务制度都渗透着财务控制的内容。工会内部管理相对企业管理而言,存在着管理扁平化,人员岗位少,事项分工粗,制度落实难等现实问题,就工会财务控制制度而言,它受内部环境影响更大。

四、总结

因而,检验财务自身内部控制制度的完整性、有效性更为迫切。如果某个工会的财务控制体系不健全,不能有效运行,那么这个工会的整体管理一定存在不畅通、不协调的问题。因此,从财务管理的局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检验和反映出工会整体的管理水平。目前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要求各级工会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主要包括:会计管理体系、会计核算组织形式、会计机构内部牵制制度、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财务处理程序制度、内部稽核制度、原始记录管理制度、财产清查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重大经济业务事项决策、监督制度、货币资金控制制度、投资资金控制制度、债权债务控制制度、财务会计分析制度、预算管理制度、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作者:昝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