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的结合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的结合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改革发展,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以及预算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通过长期实践活动可以看出,将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工作相结合对促进事业单位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下主要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的结合进行探析,指出二者结合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问题提出相应发展措施,旨在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质量。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预算管理

事业单位在我国社会现代化建设中占有重要位置,是重要的行政管理部门,当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结合对促进事业单位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大多数事业单位实际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分离导致企业财务管理作用难以全面发挥,限制了企业长远发展,所以当前需要将二者有机结合。

一、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的基本概述

当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主要是由预算管理、收支管理等部分构成,是事业单位在按照国家法律基本要求下,对事业单位基本财产通过各项制度进行合理有效配置。此外,当前事业单位财产实际应用途径受到国家相关部门进度管理,从而确保财产资源合理应用。当前事业单位预算管理需要结合事业单位实际发展情况,对各个部门预算进行科学化编制,能够全面提升企业财产资源实际利用效率。目前事业单位与社会诸多企业和单位之间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之间存在诸多不同之处,管理模式以及管理目标之间存在一定差异,事业单位主要是从服务社会的角度出发,更好地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此外,事业单位是重要的公益性和服务性组织,财务来源较为广泛,所以当前强化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工作对服务社会具有重要意义[1]。

二、当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的结合存在的问题分析

目前事业单位预算编制需要对各个部门基本预算资料进行汇总,结合具体会计要求展开财务预算编制工作。从长期实践工作中可以看出,此类财务预算形式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例如会导致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各项类目不对应的问题,使得二者具体对接过程出现分离现象,会导致企业预算编制工作难以有效开展。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工作进行结合的重要表现就是预算编制工作,但是现阶段我国部分事业单位仍旧通过传统预算编制方法开展工作,与现代企业实际发展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矛盾,无法更好地突出经济运行状态的基本目的。此外,事业单位相关管理部门对预算编制缺乏全面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未能进行有效管理,从而导致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无法有效显现[2]。预算审核机制是确保预算编制有效执行的重要桥梁,能够最大程度突出预算编制重要作用。但是当前部分事业单位预算审核机制科学性、规范性有待提升。此类不足之处使得预算执行工作难度不断扩大,加上缺乏有效管理,使得预算执行难度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在预算审核机制中未能结合单位各个部门实际发展情况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使得预算审核作用未能有效突出,难以实现预算审核基本目标。

三、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的结合措施探析

(一)调整会计科目与预算科目的设置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工作之间从性质方面来看存在一定差异,所以当前要想更好地将二者进行结合,需要在实际工作科目中进行优化设置,使其能够趋于统一性。比如当前对事业单位某项经济建设活动进行预算过程中,首先需要确定会计科目实际归类,然后拟定预算项目编号,确保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各项内容能够有效对应,从而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稳定开展[3]。

(二)完善预算审核制度

近些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较快,致使目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以及预算管理工作也在全面改革发展。在预算管理改革、原有的事业单位发展基础上,需要设立完善的保障体系以及全面的预算审核制度。目前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在信息技术全面发展背景下朝着电算化以及网络化方向发展,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较为完整的网络管理体系,借助各项现代化技术促进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的稳定开展,这样能够确保核算工作的稳定运行。

(三)规范预算编制方法

从现阶段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工作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受到诸多使用方法限制,预算编制工作形式化问题较为严重,没有重视会计原则的有效应用。当前事业单位预算管理部门需要对单位各项资金实际应用情况加强关注,结合单位各项建设活动实际情况拟定有效的预算方法。由于当前预算编制工作实际内容较为复杂,涉及的领域较广,所以当前在开展各项活动之前需要对相关数据和资料进行收集,为后期预算编制工作的稳定开展提供数据支持。在事业单位财务审核工作中,相关部门需要及时回复,确保预算编制工作合理性有效提升,预算执行具体情况以及执行报告对后期预算编制工作影响较大。相关部门需要全面提升项目预算编制工作的有效性,更好地促进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的有效结合[4]。

四、结语

总而言之,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较快,将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能够更好地促进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稳定开展,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当前相关部门需要整合财务会计和预算管理结合中存在的问题,拟定相关制度,全面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保障单位各项建设活动资金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李萱.浅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的结合[J].财经界,2016(26):233-233.

[2]张广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的结合解析[J].财会学习,2017(1):75.

[3]李哲.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与预算管理结合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J].中国经贸,2017(1):128-128.

[4]赵平,尹毅.科学事业单位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结合问题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220-220.

作者:李林 单位:常州市金坛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