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财务监督优化措施探索

院校财务监督优化措施探索

一些高校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着十分明显的缺陷,例如有的管理规定不够公开或不够具体,有的管理规定不考核、不落实,从而使管理规章制度难以落实、形同虚设,导致高校在财务管理工作和经济活动中处于财务监督不力位置。在高校财务管理中,与资金及物资相关的所有管理规章制度应该是处于公开透明状态,全体职工及院校各个院系部门都要清楚。但是,由于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由不同部门制定出来的,只能本部门最清楚,而财务部门往往对此了解很少,甚至是一无所知,财务部门的财务监督只能往往就难以有效发挥,更难以实现全员财务监督和财务管理。例如,一些高校的教育资金脱离财务监督管理,导致这部门脱离监督管理的资金被用于炒股和房地产;有的高校乱收费现象十分严重,财务管理部门隐瞒会计主体经济活动和利用凭证作假,私设小金库,甚至出现行贿受贿和侵吞公款等问题,有的单位财务管理部门甚至错误以为预算外资金就是自己单位创收所得,不受财经管理制度限制,也不属于国家的预算资金之列,因此可以对此任意开支,错误扩大资金开支范围等。

高校财务审计部门监督力度不足一些高校财务审计监督部门威信不高,对学校财务管理的审计力度不足。一些高校财务审计监督部门在工作上未能做到常态化,事前监督和事后监督较少,片面通过事后监督来加强财务监督审计。有的高校财务审计部门对于校级财务审计较少,而将更多精力放在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督审计。有的高校财务审计部门在审计监督中即使发现问题,但是并没有对此采取积极有效的解决措施,或者在上级领导干预下,最终问题不了了之,导致高校财务审计监督职能逐渐弱化,威信逐渐下降。

高校财务监督审计方法落后一些高校在财务监督管理方法上,仅限于对于财务会计的原始凭证进行监督和审核,但是对于高校各种专项投资资金并没有进行可行性论证的审计,造成各种投资项目盲目上马问题。有的高校财务监督部门对于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动态监督,导致项目建设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助长不正之风蔓延,直接损害了国家和高校利益。

高校财务监督完善对策

针对我国高校财务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其完善的总体思路是要不断建立合理有效、符合高校实际的财务监督体制了,规范经济利益分配和财经工作,健全财务监督内控机制。要能够合理有效配置高校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努力节约资金开支;对高校经济合理性和合法性进行监督管理,要能够及时反映高校财务真实状况。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加强对高校资产的监督管理。要规范高校经济财务秩序,规范财务行为,健全各项财经制度,理顺高校财务关系。

要加强对高校领导的经济行为约束高校各级领导要不断提高财务监督管理意识,强化学习财务管理知识,进而积极支持单位财务部门开展监督管理工作,在校内形成关心财务管理的良好氛围,从而为财务监督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第一,高校要规范大额的资金审批程序和制度。高校首先要建立完善的重大投资项目论证制度,严格大额资金的使用审批程序,特别是对于那些重大经费的使用必须要经过校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后确定,从而不断加强校领导集体决策权威性,避免无人负责或一人包办等问题。同时,高校要建立完善包括大额资金支付、工程审计、招投标、工程项目决策论证等项目公示制度,从而有效确保财务监督监管。第二,要不断强化财务审计。实施强制财务审计,制约领导干部财务违法违纪行为。国家审计监督具有强制性和权威性等特征,审计监督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对高校领导任期内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重点对领导干部的届中审计,有效防范和查处以权谋私、盲目决策等问题。第三,要建立领导干部问责制。高校财务监督管理必须要严格按照“谁决策谁负责”原则,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的问责制,对于领导干部的违法乱纪、决策失误等行为进行追究,不断维护国家财经纪律。

健全高校财务内控机制建设第一,要强化高校会计信息监督和岗位约束力。高校首先要在“不相容职务必须分离”原则基础上,实施严格的授权制度,对高校财务工作各个岗位的职责进行明确,建立完善的岗位考核制度和轮换制度,从而不断增加对财务岗位的约束力。并且,各个高校也要加强对会计信息真实性、准确性的监督,避免因会计信息失真而导致领导决策失误问题。要通过不断加强对财务监督管理,有效提高和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第二,要发挥高校内部审计监督制度。高校内部审计和监督部门要实施业务联网,审计人员要能够随时看到财务部门的会计业务和资金往来情况,实现对财务的适时监督。财务部门要能够定期接受审计部门的预决算执行情况及预决算报表的审计。内部审计是高校的内部经济活动再监督,但是存在独立性差缺陷,必须要与外部审计进行结合。因此,高校也要聘请会计事务所对内控机制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内控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及时财务完善对策。

总结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财务监督管理关系和越来越激烈的市场资源竞争,高校必须要能够不断加强财务监管力度,更新审计监督理念,进行监督管理措施创新,充分发挥财务监督管理作用,促使高校教学秩序的稳步提升。

作者:宋海鸥单位:济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