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建议

探讨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建议

一些中小企业,虽然也做了财务预算,但在做预算时没有进行很好的市场调查和风险评估,结果给企业造成了危害。某市一家铝业公司,前几年铝材市场兴旺,市场供不应求,订单纷纷而来,这种情况下,企业本应立足主业、趁势扩张。不料却投资并不熟悉的酒店业,几年下来,由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上无钱可投,使得生产成本加大,最终在竞争中惨遭淘汰,酒店也由于经营不善而破产倒闭。

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的对策

1、强化责任。中小企业财务预算是企业财务部门依据资金运动规律和费用支出而做出的资金使用、调配,投资的计划。所以,财务部门是企业重要的“参谋部”和“智库”。这就必须强化责任,建立一套科学的财务预算体系,使得财务部门的预算具有现实性和前瞻性。同时也要建立一定的权力制衡机制,防止高层管理者的权力无限扩大和独断专行。实行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可尝试建立一个不受管理层制约直接对董事会负责的审计部门,以此来客观反映企业真实的经营和投资事实。

2、编制合理。企业要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就要从抓好财务预算基础做起,要明确财务预算的目标,然后遵循预算的原则编制企业财务预算。在此基础上做好企业发展的规划,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模式有初步的设计,并在实践中及时修正、更新它,以求获得成功。山西阳泉煤业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矿,根据财务预算制定出了“以大博强、十年百亿”的销售目标,后来,煤炭市场企稳回升,为了抢抓机遇,财务部做了十年可销售200亿的预算,于是企业提出了“以大博强、十年双百亿”的销售目标,并按照预算计划加大对矿井硬件设施的投入,使得目标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3、规范操作。除有较大市场变化外,财务预算一经编制,就不能轻易更改,必须严格遵循。对较大型的投资,不能盲目预算,要经过市场调研,反复核算,在知己知彼和掌握国家法律的基础上,谨慎而行。对企业刚性支出,如信贷、利息、税金、保险等,要充分了解和用足国家有关对中小企业支持的政策,为企业减少开支。对企业的弹性支出,要严格预算、划出红线,不得越过。前些年,央视有一档节目叫“中美市长对话”。中国的市长热情邀请美国的市长来访问,美国市长说,很想访问你们美丽的城市,但今年不行了,今年的财政预算已经议会批准,预算中没这笔钱。中国的市长慷慨地说,你的费用我出了。难道年初该市人代会对市长邀请美国人到访的费用已经列支了吗?而人代会对市政府经费预算的批准算不算数呢?虽然这不是企业,但类似的“激情消费”很多时候都存在的。

发挥财务预算作用,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

1、增强财务预算的目的性。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能够使企业依据资金运动规律、正确组织财务活动,确保企业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它渗透和贯穿于企业管理全过程,具有综合控制、综合平衡、综合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作用。随着企业管理机制的不断改革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管理者应不断探索企业发展规律,适应市场发展要求,更新理念、超前思维,强化成本意识,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和发展战略的实施。

2、提高财务预算的计划性。做好财务预算管理是保证财务工作更好地运行的基本条件之一。企业应注重财务预算,不使预算机制流于形式,也不能将它简单化、程式化,做好投资和费用的事前论证与事后评价机制,对经营费用要有预算有控制,对建设投资要有跟踪有审计,对提高员工工资要有计划有依据。

3、具备财务预算的导向性。做好企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对企业的发展能起到前瞻性和导向性的作用。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企业要依据财务预算数据,做出正确的经营和投资决策。要根据国家不断调整的政策,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财务预算管理体系,把财务预算放在财务管理的重要位置,认真查找企业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努力提高企业管理的质量,促进企业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

作者:贾志浩单位:浙江工业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