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内部财务分析体系建设思考

集团内部财务分析体系建设思考

摘要:对于多元化的集团公司,如何打造适应管理层和投资人的管控要求,同时又能为实际经营者提供财务的专业分析与指导、辅助决策的财务分析体系便成为集团财务管理中一项重大核心工作。本文联系实际,就财务分析体系建设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集团公司;财务分析;体系建设;对策

所谓财务分析,就是以会计核算和报表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采用专业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对企业等经济组织过去和现在有关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营运能力进行分析与评价,为企业的投资者、债权人、经营者及其他关心企业的组织或个人了解企业过去、评价企业现状、预测企业未来,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或依据。

一、集团内部财务分析的特点和具体要求

与一般企业的财务分析相比集团财务分析的不同之处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点是立足点不同,集团财务分析既要切合下属经营实体的实际经营状况,又要站在集团的高度,把控全局;第二点是复杂程度更高,集团业务的多元化使分析要具有多维度的视野和高度的灵活性、可操作性;第三点是各方面的要求更细更高,集团分析需求者的差异化使得分析的要求更专业、更具体,对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集团财务分析的需求者,包括企业的投资者、集团决策层、下属经济实体的经营管理层、企业债权人等。不同主体出于不同的利益考虑,对财务分析信息有着各自的要求和关注点。为了满足各方差异化的需求,集团的财务分析综合运用比较分析、趋势分析、因素分析、比率分析等方法对集团在投入产出、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和现金流量等方面做出专业系统的分析。

二、集团内部财务分析体系的实证研究

嘉会集团,是一家综合性集团公司,包括集团总部和50余家分子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家电、快销产品、医疗器械、钢贸、新能源、煤炭、纸业、农产品、大宗商品、珠宝、国际贸易、物流地产等诸多领域,根据经营领域的不同又设立了十个事业部,事业部与分子公司在组织结构上交叉重叠,形成独具特色的矩阵式管理,在增加管理难度的同时也给会计核算和财务分析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便于集团决策层及时的掌控各事业部经营状况和投入产出效率,集团内除了召开一年一度的经营计划会以外,还定期召开月度经营分析会,对上月计划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差异分析,评价当期的经营成效,跟踪年度计划的完成进度。事业部财务负责在集团统一框架内制定各自考核主体的财务分析报告,并在规定时间汇总到集团财务部;集团财务则负责将各考核主体的经营数据汇总分析,按要求调整编制整个集团的财务分析报告提交集团办公会审议,并负责跟踪反馈意见的落实情况。

三、集团财务分析体系搭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随着集团业务的迅猛扩张,事业部经营模式从最初的批发、零售逐渐拓展到生产、种植、开采、运输、投资等行业,之前商业模式的财务分析体系被打破,事业部亟需补充适合各自行业特点的新的考核指标和分析方法,而集团财务分析体系亦要随之调整,目前出现的具体问题如下。首先,业务的发展使得与各事业部对应的平台公司从一家发展到数家,并且出现多家事业部共用一家平台公司的情形,作为财务分析基础的会计核算主体开始变得不明确,为避免使财务分析成为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就需要补充部分业务数据,口径的不统一、不匹配给财务分析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其次,集团组织架构的巨变也造成集团财务管理工作失去了必要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财务分析很难形成一个科学严瑾,相对稳定的系统。业态的多样性和发展的不均衡也造成集团管理层价值评判标准的不统一。再次,新兴项目对集团的战略规划和长期发展意义深远,但传统行业才是集团现金流的主要提供者。财务分析中应客观体现、正确引导,使集团决策层在恰当的平衡两者的过程中获得专业的财务意见和财务信息支持。最后,财务人员职业素质、业务水平良莠不齐。部分财务人员对业务不求甚解、人浮于事,财务数据可靠性无法保障,财务分析的作用和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四、完善集团财务分析体系的对策

(一)建立科学有效的财务分析体系

集团财务分析重要性应得到各级管理层的充分认识,它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企业建立科学有效的财务分析体系,有助于不断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也能更好的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服务。

(二)有效的财务分析应立足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符合集团产业的经济特征

集团层面的财务分析应和集团整体的经营规划和产业布局相吻合,下属经济主体的财务分析应在集团总体框架内体现出适合各自行业的业务特点,不可千篇一律、生搬硬套,以服务于不同的财务分析需求者。

(三)应有战略发展和长远规划

战略发展和长远规划的目的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的竞争优势,财务分析应充分体现为此而采取的措施。财务分析不能只立足于分析主体内部,应将其放到市场中去考量,例如市场占有率、产品覆盖率、客户满意度等指标可以较好的展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位置和发展态势。

(四)财务分析的过程中应正确理解和净化企业的财务报表

财务分析的基本依据是财务报表,财务报表反映了报表主体过去一定时期内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变动。但其提供的信息往往是滞后的历史信息,重结果、轻过程,无法反映非财务信息,具有很多局限性。过分依赖财务报表,不加理解的照搬财务数据就会使财务分析流于形式、纸上谈兵。有效的财务分析应准确的把握与反映经济业务的本质和核心,寻根问底。对报表反映的非经常性项目、收入、费用的延迟确认,财务分析人员应加以职业的辨别和甄选,进行相应调整,使分析数据更加可靠和公允。

(五)运用财务比率和相关指标评估企业的盈利能力与风险

分析中经常使用的反映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运营能力的指标可以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各项指标也给都跟出相应的参考标准作为参照。但对于多元化集团来说,旗下产业各有不同,拿所谓的参考值硬性比较的话就会有失偏颇。另外财务分析中适当的补充一些可以真实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非财务指标则有助于分析的使用者对分析对象进行更好的理解和判断。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理论的发展,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如目前国资委在国企中推行的业绩评价指标-‘经济增加值’,它的引入克服了净利润等指标的先天不足,反映资本的使用效率、鼓励企业的创新投入、增强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六)人的因素

任何体系的建设都需要以高素质的人才作保障,这一点对财务分析体系的建设尤为重要。企业可以通过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来夯实我们的财务基础,不断地提高财务分析工作质量,为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五、结语

财务分析体系的搭建不是一项一蹴而就的工作,它需要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磨合、不断改善。而打造适合企业自身的财务分析体系的过程本身也是对财务各项基础工作的一项检验,作为集团财务管理实施中的一种具体应用,将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保障集团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这才是财务分析体系建设的最终目的和最大贡献。

参考文献:

[1]郭复初.财务分析的内容与方法体系重构[J].财会月刊,2009(,4).

[2]崔保兴.关于完善财务分析体系的几点思考[J].企业导报,2011(,4).

作者:赵燕军 单位:四方嘉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