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论文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论文

一、公允价值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主要影响

1.公允价值对利润表产生的影响。

公允价值对利润表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通过公允价值对相关参数进行计算,能够在某一特定时间内实现对资产发生损耗的拟定,同时,还能够将所得利润准确计算出来,从而使利润表更加清晰明了,能够直接反映出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和所取得的成果。当公允价值发生变动时,必然会大大增加公司的利润,这时,就需要进一步更改和完善经营成果。如果公司的投资收益利润降低的同时又出现了升高的现象,必须会对预期利润的发展方向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2.公允价值对资产负债表产生的影响。

公允价值对资产负债表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公允价值对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负债的影响、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的影响以及对长期股权投资项目的影响这三个方面。从对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负债的影响上来看,公允价值的计量属性通常被应用于对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负债进行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对于二者来说,都能够在资本市场中获得公允价值,而且所获取的交易价格均不会超出会计标准价值的范畴。从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的影响来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能够通过公允价值的计量属性实现对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的计算。而从对长期股权投资项目的影响来看,企业股东的自身权益如果发生改变,那么长期股权投资所具有的账面价值便会相应的发生改变,当出现降低或提高的变化时,其产生的计量数值则代表该企业的当期损益。

二、将公允价值应用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的有效途径

1.不断加强会计监督管理工作。

要想将公允价值有效应用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首先必须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公允价值的影响因素在不断增加,传统会计系统和新型会计系统之间产生的对峙以及会计从业人员之间所存在的个体差异性无疑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允价值。在实际的操作控制过程当中,公允价值本身就存在一些不够完善的因素,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它不仅可以将会计计量准确的计算出来,并将其投入相关的数据库加以利用,同时,还能够使相关投机人员获得操控企业公允价值的权利,从而使他们拥有了操控企业利润的权利。因此,在实际应用公允价值的过程当中,必须切实落实监督管理工作,对公允价值的整个使用过程予以严格的监督管理,并不断对公允价值的评估系统进行合理有效的修改和调整,一旦发现对有投机者对公允价值进行恶意操控,则必须给予严厉的惩罚,通过实施有效的处罚管理措施,最大限度避免不良行为的发生,充分保证监督管理工作的有序实施,确保公允价值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得到有效应用。

2.对公允价值的估价技术标准予以规范。

要想将公允价值有效应用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还必须对公允价值的估价技术标准予以规范。公允价值的估价技术标准主要包括系统标准和市场标准。从系统标准方面来看,应该通过国家的相关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构建出相应的研发体系,并且应该建立起科学有效的公允价值评估系统,通过该系统来高效开展市场数据信息的收集工作,并实现对所收集的数据信息的统计,从而达到对系统模型进行及时调节的目的。同时,还应该合理分配公允价值估价系统相关使用人员的所拥有的控制权利,尽可能减少他们能够控制的要素,最大限度避免因相关使用人员的主观意识影响到最终的估值数据。从市场标准方面来看,近年来,随着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公允价值已经逐渐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公开交易的市场环境当中。要想对市场进行不断规范,则必须通过国家的相关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来实现,首先应该不断加强市场调查工作,根据全面的调查明确能够充分适应公允价值标准的市场条件,从而能够将该市场的公允价值直接应用起来,并努力制定出公允价值的统一标准,将其在国家的相关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的平台上,为公允价值的定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3.不断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

要想将公允价值有效应用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不断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无疑也是有效途径之一。由于公允价值的体现形式非常丰富多样,因此,不断提升广大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提高他们的判断准确性和反应能力无疑是保证公允价值得以有效实施的基本前提。具体而言,在实际的应用公允价值的过程当中,要想正确选择科学有效的公允价值表现形式,就必须充分保证相关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和精确性,在此基础之上,再通过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的会计从业人员予以切实实施,以此来确保公允价值能够得到顺利充分的体现。然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某些上市公司的会计从业人员并没有具备会计专业知识和较为熟练的专业技能水平,从而在实际工作当中无法准确判断出相关的计量参数。因此,针对这一现状问题,则必须不断加强优秀人才的培养工作,积极培养出具有较高专业知识水平的会计从业人员,培训的主要内容必须将会计执业者的职业素质培养以及道德品质培养包括在内,通过采取这些积极有效的措施,努力为会计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三、结语

综上所述,公允价值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前者表现在能够直接反映出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和所取得的成果,而后者则主要表现在公允价值对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负债的影响、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的影响以及对长期股权投资项目的影响这三个方面。要想将公允价值有效应用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则必须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对公允价值的估价技术标准予以规范以及不断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

作者:周晓 单位:濮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