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医改下的大学生医疗保险问题

新医改下的大学生医疗保险问题

一、“新医改”背景下大学生医疗保险的特点

(一)采取自愿的原则

在新医疗改革当中,大学生医疗保险采取自愿的原则,大学生自愿选择是否参与到医疗保险中。而能够参与大学生医疗保险的学生范围是比较广的,例如全日制的高校学生、研究生等。这样的规定在很大程度上扩宽了大学生就医的选择,也可以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

(二)大学生医疗水平有了一定的保证

按照规定,大学生医疗保险由大学生所在学校的城镇医疗保险机构进行管理,相关的保障制度也遵照当地管理机构的规定,提高了大学生医疗保险的水平,这也能够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大学生医疗保险中来,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三)大学生医疗费用有了很大的优惠

大学生医疗保险的费用标准也充分考虑了大学生的特点,除了大学生自身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外,政府会在这方面给予很大的补助。除此之外,有些院校也会给予学生一定的帮助,从而减轻学生的负担。而对于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大学生来说,国家和政府也是特别重视的,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来资助大学生医疗保险中需要个人支付的部分,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这些学生的经济负担。由此可见,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正趋于逐渐完善的过程,在相关规定上也是比较富有人性化的,能够尽可能地帮助大学生就医,关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

二、“新医改”背景下大学生医疗保险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的宣传工作不够到位,大学生对医疗保险没有充分地认识通过对某院校大学生进行随机抽样,选取了100名学生,就是否了解大学生医疗保险的知识进行调查(表1)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大学生医疗保险完全了解的学生只有5%,这是一个相当低的比重,因此也可以反映出大多数学生是不了解大学生医疗保险的。面对这个现状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其中的原因:其一就是政府的宣传力度不够。通过新医改可以了解到政府是比较关心大学生医疗保险的,但是却没有对此进行具体的宣传,大学生医疗保险的对象是学生,宣传的不到位使很多学生都不了解大学生医疗保险。其二则是大学生没有主动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很多学生都是只知道大学生医疗保险的存在,而不了解具体的情况,并且很多人没有积极去了解,觉得对自己没有多大的用处,这也是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二)医疗保险对大学生的保障与实际需求之间的差异大学生的年龄大多在18-25岁这个范围内,这个时期大学生的身体状况是比较好的,因而所花费的治疗费用也比较少(表2)。现有的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中,只限于对大学生大病的医疗补助,而那些小病是不在补助范围之内的。但是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大学生的身体状况都比较好,偶尔生病也是一些小问题,而这样也使得大学生在治病上所花的费用比较少,这样的情况使得大学生医疗保险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而长期治疗费用的累积对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对于比较困难的学生来讲更是很大的负担,因此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的医疗问题。

(三)我国医疗保险基金的压力不断增大近几年实行的医疗保险改革增大了政府对医疗保险事业的投入,但是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所需医疗费用也是非常庞大的。而政府投入的基金也有一定限制,更多是来自于社会各界的缴费,这样很难维持医疗保险基金的正常运行。我国大学生人数每年在逐渐递增,本来已经面临很大困难的医疗保险基金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大学生的基本权益也无法得到保护。

三、“新医改”背景下对大学生医疗保险工作的建议

(一)由自愿参加原则转变为强制性原则

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相对于国外来说是有一定差距的,国外很多国家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好的帮助,早已采取强制性原则。而大学生作为我国的特殊群体,在医疗方面应该得到更切合实际的保护。鉴于大学生对医疗保险不了解,参保意识比较薄弱,应该强制性要求学生参与到大学生医疗保险中,加强学生对医疗保险的了解,保证医疗保险制度的公平性,保护更多大学生的权益。

(二)提高各高等院校校医院的医疗水平在各高等院校中,学生们往往会选择在校医院进行治疗,但是现在校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治疗水平较低。首先是要优化校医院的医疗服务,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使学生能够得到更好地治疗;其次是可以联合其他院校进行改革,汲取各院校的优势进行合并,不仅有利于提高校医院的医疗水平,也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最后校医院要根据学生的就医情况来进行调整,校医院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生,从调查结果得知大学生患的病主要是小病,校医院就要针对这种情况优化治疗,与大学生医疗保险联系起来,解决大学生小病得不到补助的问题。

(三)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责,加大对医疗保险事业的宣传、投入和保障首先政府要加大对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的宣传力度,让学生更加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也更加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发展大学生医疗保险事业;其次就是加大对医疗基金的投入,面对我国医疗基金出现的问题,政府应该将大学生医疗保险基金与城镇医疗保险基金进行划分,给予大学生更多地支持;最后在新医改的条件下,对大学生的医疗保障范围做出相应调整,对普通的小病也给予一定补助,缓解大学生医疗费用的部分压力。

四、结语

医疗保险制度的不断改革不仅是为了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是更加重视人民身体健康的表现。大学生是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因此新医改需要针对大学生进行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根据其中出现的问题来逐步完善相关制度,使大学生医疗保险更加符合大学生的医疗需求,进一步保护大学生的权益。(本文来自于《兰州教育学院学报》杂志。《兰州教育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陈和生单位: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