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全县新农保定点试验动员会的发言

在全县新农保定点试验动员会的发言

同志们

所以我召集各个职能部门、各个乡镇、各个村的主要负责人参与会议。刚才,今天这个会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同志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演讲,同志分别宣读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的批复和县委、县政府的有关文件,5位同志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请大家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好。为了进一步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借此机会,代表县委、县政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把实事办好

广大农民群众的一件大好事、大喜事。县今年能够成为全省第二批试点县,新农保试点工作凝结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农民群众的亲切关怀。来之不易,必需倍加珍惜,倍加努力,把它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来之不易是因为我国家对这项工作是逐步试点,要求参与试点的县(市、区)特别多,甚至所有的县(市、区)都希望能够纳入试点范围。因为早试点,群众早受益,而国家要到2020年才干全面推进这项工作,要经过年漫长的历程。这种情况下,县里有关同志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请示、汇报、沟通,然后同省相关部门沟通,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当时,算了一笔账,如果试点胜利,国家、省、县每年将给我县的农民7230万元,每年要给老百姓这么多钱,单靠我县的财政10年也办不到事实上这是一个很好的惠民工程,给老百姓办实事,所以县四大家领导对这项工作都高度重视,特别支持,借此机会,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要从三个方面来提高认识:

一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就是要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

二是解决广大农民群众“老有所养”重要举措。老有所养”问题是农村群众临时以来最迫切、最强烈、最担忧的一个问题。一件大好事。

三是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效果的重要举措。讲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效果与人民共享,这里的人民就包括了农民群众,所以,这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操作性很强的工作,必需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二、准确掌握政策。不落空

同志在演讲里讲的很好,关于新农保政策的内容。请大家认真领会好。一要妥善处置新农保制度与其他社会保证制度的三层关系,现行的农村社会保证制度不能减,老年人的土地承包关系不能变,家庭赡养老人的义务和激进不能丢。二要正确理解新农保制度的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原则。三要认真领会新农保的财政补贴政策、参保缴费政策、待遇计发政策、基金管理政策、个人账户政策等五个政策。

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平安政策问答》都发给了大家,这次印了两个资料。这两个材料写的很好,讲的清清楚楚。要根据这两个材料,和湘龙同志刚才念的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平安试点工作实施方法(试行)以及中于同志讲的内容,领会实质,做好工作。

三、强化组织领导。

任务非常艰巨,这项工作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量很大,时间很紧迫,必需强化组织领导,务求如期、如质、如量完成各项任务。

第一。层层抓落实,一抓到底。县里面成立了领导小组,四清同志任组长,中于、湘龙同志任副组长,明确了各个联点领导的责任,各个职能部门的责任,各个乡镇的责任,各个村里领导的责任,要抓落实。今天我开了会,再过两天我县级领导就要到各个村里去宣传、去指导、去督办。这里表个态,联系点我会亲自下到村里去当宣传员、指导员、督办员。请全体县级领导向我看齐。

第二。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开心。新农保这个事能不能做到关键在于能不能把党的政策宣传好,跟老百姓沟通好,只有这样才干深得人心,才干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宣传方面,刚才中于同志讲了宣传的重点、方式、方法和效果,请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务必落实好。

第三。做到份内事份内做,当天事当天完。细管理就是精细化管理,每个单位工作要有目标,要有分解的任务,并且把任务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要落实到每一天,要有具体的规划。优服务,就是要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服务,要方便老百姓,让老百姓过得更加舒服一点,更加开心一点,更加简便一点。份内事份内做,就是该你自己做的事就必须把它做完,不能推诿,不能推给上级,不能推给别人,每个人都要做好份内的事情。当天事当天完,就是讲不要拖沓,要讲效率,根据目标计划、工作的进度,确保当天事要当天做完。

第四。做到过程监控到位,结果奖惩到位。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办、县纪委作风办公室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这项工作进行监控、督办。县绩效管理办公室要把这项工作纳入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进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同时,过程监控必需到位,每一天、每一周都要进行监控,要根据监控和绩效评估的结果来奖优罚劣。

希望大家珍惜机会,最后。付出真情,扎实工作,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为老百姓多积德,多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