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社会保险信息化管理优化问题研究

我国社会保险信息化管理优化问题研究

就社会保险行业的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主要是借助于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险信息处理系统,来更好地实现对社会保险信息的优化整理。随着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险行业的运用程度不断加深,我国的社会保险行业的工作开展效率实现很大程度上的提高。社会保险事业作为保障社会运转的重要保障措施,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过对信息技术的有效使用,能够实现管理活动的更好开展,降低成本可避免的工作错误,帮助人们更好地去认识社会保险行业,同时,也提高人们对其的信任程度,使得我国的社会保险行业得到进步与发展。

1优化社会保险信息管理活动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政府对社会保险行业的信息化管理活动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的提高。在我国,一系列的措施,条例出台之后,可见信息化的建设,不仅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社会本身发展的需求。再者,通过多年的社会实践开展效果来看,社会保险行业的信息管理系统有着极为重要的开展价值,但在其开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与漏洞,针对于这样发展实际情况,在对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发展与优化的时候,需要针对于这些问题的存在,结合我国的实际发展情况,来进行一一解决。

2优化社会保险信息管理活动的开展措施

2.1注重保险行业服务活动的流程性与统一性

想要在社会保险行业中,最大化地实现信息技术的价值,提高人们的参与满意度,需要建立完善、规范化的统一制度,通过提高行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与工作素质,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增强对工作流程的熟练程度,形成高度统一的服务流程,借助于这样的服务流程,来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以及行业本身的发展。同时,由于部分保险办理机构受到经济因素以及其它因素的影响,导致其尚未实现对信息技术的全方位使用,统一化保险服务流程的建立也就更加无所谈起,这样就影响到了保险服务行业的工作开展效率与社会的保险信息化管理活动的进步发展。

2.2实现局域网络的通达

就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实际发展情况来说,无论是社会保险活动还是基层保险的办理都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基本上也实现对局域网办公系统的建立,能够实现统一化的服务。但是,在其日常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由于网络不顺畅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依旧存在着,一些新的数据无法正常地输入到信息系统中去,也就严重影响到业务的正常办理与进行,降低了保险工作的开展效率。针对于这样的存在,需要一方面,提高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水平,确保局域网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遵守专线专用的原则,进而更好地保障网络线路的通达与顺畅。以此来进行服务工作,能够保证人们对其的满意程度,提高人们对其的信任度,促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

2.3加强对信息系统的管理与完善,突出社保系统的联系作用

目前,虽然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中,能够有效地确保局域网办公活动的开展,但是,存在着一些社保经办机构的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尚未完全实现社保系统互联互通。这也就导致了客户在办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时候,只能是通过工作人员来完成材料递交工作,这样一来提高了工作开展的成本,也降低了工作任务开展的效率,客户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保险工作,为此保险用户对其的满意程度也就不断的在降低,对其的信任也就无法进一步实现。因此,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需要根据这样的问题存在,加强与上级社保机构之间的联系。即:在系统中建立客户端,让参与此类工作的人员能够做到直接的信息上传,借助计算机来提高工作效率。

2.4对社保机构工作人员计算机操作技术的提高

在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需要根据自身机构的工作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培训工作,进而实现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其培训内容,既要包括,日常的计算机技术的管理与运用,也要包括对信息系统的维护与管理。针对于这样的培训内容,社保机构需要做好人才的有效储备,加强对社保工作人员的有效培养,为其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进而实现其工作效率与工作能力的发展,为社保机构的良好社会形象作出贡献。同时,社保机构的工作人员自身也要树立学习意识,做到积极进取,认真工作,进而为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作出其应有的贡献。

2.5对社保网络查询系统的建立与完善

在一般情况下,客户在参与到社会保险活动之后,会注重于对其参与情况的观察,因此,对社保网络查询系统的建立与完善也是社保机构的工作内容之一。就其查询形式来说,主要指的是:通过身份证号码的输入来完成查询工作,但是这样的查询方式,既显得单一,也面临着极大的泄露风险。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社保机构在建立与完善社保查询系统的时候,需要做到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发展,使得查询方式能够多样化、便捷化。同时,也要做到对社会保险活动的普及,社保机构可以借助于网络宣传来提高人们对其的关注与认识,让人们能够充分认识到其开展的重要性,进而使得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社会保险事业中去。

3结语

社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的基础形式之一,是推进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人们对其的关注度在不断的提高,社会保险结构也需要根据这样的需求,来实现对社会保险行业的科学管理与信息化建设,进而提高社会保险的服务水平,做到行业发展的现代化与科学化,切实地提高人们对其的满意程度,充分发挥出社会保险行业的信息化价值所在。

作者:陈敏 单位: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