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论文

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论文

一、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农业保险的主要形式

1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内涵

最早提出政策性保险概念的,是来自台湾大学的经济学者袁宗蔚教授,在保险学研究过程中,他把保险行为分为政策性保险和商业性保险2类。其中,政策性保险的推广是为了实现政府的某种经济或政治目的,这种保险由政府参加或扶持。同时,袁宗蔚教授把政策性保险领域中再次进行细分,分为经济政策性保险和社会政策性保险。社会政策性保险的统筹范围主要包括: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经济政策性保险则主要体现在政策性农业保险上。

2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政府实施收入转移政策的1种有效途径

随着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做出重大调整,农业设施规模化、集团化农业的发展,农业生产投入逐渐增大,农业风险也随之提高。但是农业自然灾害的客观存在,以及农业生产的不确定性,加大了农业投资者或者农民对农业风险的警惕性,为了分散农业生产风险而确立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是政府财政手段对农业产业的投入。政策性农业保险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核心问题的重要经济手段,对降低农业生产风险,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3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政府支持和保护农业的政策工具

政府通过对政策性农业保险企业进行法律、财政和税收等方面的扶持,利用农业保险这一金融产品对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的稳定性,推进农业产业化、制度化进程,让农业保险作为政策工具支持和保护农业生产。这种农业风险的转嫁和损失补助,使得农业再生产过程中对国民收入的再分配,让农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在农业灾害受灾者和非受灾者之间进行重新配置。

二、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作用

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它表现在农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策性农业保险降低自然灾害风险

作为保险险种中将农业风险转移和应对的经济机制,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在降低农业风险对农业生产的威胁,减少农业自然灾害损失,增强农业经济生产的稳定性。农民在农业生产中将面对来自多方面的风险,其中,市场价格风险主要将依靠农业产业化组织本身,在政府指导下对行业生产的调控来化解,而农业自然灾害风险则需要依靠政策性农业保险来降低。

2农业保险有利于农业科技进步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为提高农业生产产量、质量、效率提供强大的动力。但是由于农业生产传统延续数千年,加之农业生产本身的不可逆转性和自然影响性,新科技的运用可能会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这样的风险会影响到农民对农业科技的需求,特别是新技术的追求。

3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有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作用

我国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当前社会主义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国推广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以“防赔结合”的风险为管理方针,通过实施防灾技术、安全宣传、灾害预警等各项措施,来降低农业生产中自然灾害所带来的风险。农业生产中自然灾害发生后,又通过理赔与救助等方式,快速恢复农民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水平,控制农业自然灾害损失,消除农业生产中,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恐慌心理。

作者:毕菁慧 单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