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常用的涉外礼仪小知识

常用的涉外礼仪小知识

国际社会公认的“第一礼俗”是什么?

女士优先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第一礼俗”。

在一切社交场合,每一名成年男子都有义务主动自觉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尊重女士、关心女士、保护女士、照顾女士,为女士排忧解难。国际社会公认,唯有这样的男子才具有绅士风度。

当男士给女士让座时,女士不要过于谦让,更不能把座位再让给其他男士,避免尴尬。

涉外场合常用的见面礼有哪些?

握手礼。握手是大多数国家见面和离别时相互致意的礼仪。

鞠躬礼。与日本、韩国等东方国家的外国友人见面时,行鞠躬礼表达敬意是常见的礼节仪式。鞠躬度数越高向对方表达的敬意越深。

拥抱礼。两人正面站立,各自举起手臂,将右手搭在对方的左肩后面,左手扶住对方的后腰。首先向左侧拥抱,然后向右侧拥抱,最后再向左侧拥抱。

亲吻礼。长辈与晚辈亲吻的话,长辈吻晚辈的额头,而晚辈吻长辈的下颌。同辈人或兄弟姐妹亲吻的话,只能相互贴一贴面颊。

吻手礼。男士以右手或双手轻轻抬起已婚女士的右手,俯身弯腰用微闭的双唇,象征性地亲吻其手背或手指。

合十礼。通行于东亚和南亚信奉佛教的国家或佛教信徒之间。

在涉外场合如何称呼对方?

在涉外交往中,一般对男子均称某某先生。

对已婚女子称夫人、女士,未婚女子称小姐。

对不了解其婚姻情况的女子也可称作小姐或女士。

对地位较高、年龄稍长的已婚女子称夫人。

近年来,女士已逐渐成为对女性最常用的称呼。

宴请外国朋友时,如何安排菜单?

以本地特色菜为主,可先向宾客介绍特色菜,供其选择;要注意对方的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