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涉外文明礼仪知识

涉外文明礼仪知识

礼仪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讲文明、懂礼物、有礼节更是当今社会对每一个成员的基本要求。开展礼仪常识教育,不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礼仪是人们进行社会交往活动的行为规范与准则,看似平常却不容忽视,因为,它在不着痕迹之处折射着一个人的素质。礼仪关系到每个人的形象塑造和人格展示,视而不见、置之不理都是最为轻率的人际交往态度;反之,善于发现和运用礼仪的每个细节,才能给自己创造难能可贵的良机。下面我想引用一些站、坐姿的基本礼仪。

站姿礼仪

站姿

站姿是人的一种本能,是一个人站立的姿势,它是人们平时所采用的一种静态的身体造型,同时又是其他动态的身体造型的基础和起点,最易表现人的姿势特征。在交际中,站立姿势是每个人全部仪态的核心。如果站姿不够标准,其他姿势便根本谈不上什么优美。

基本站姿

基本的站姿就像在参加军训时一样,从正面观看,全身笔直,精神饱满,两眼正视(而不是斜视)。两肩平齐,两臂自然下垂,两脚跟并拢,两脚尖张开60度,身体重心落于两腿正中;从侧面看,两眼平视,下颌微收,挺胸收腹,腰背挺直,手中指贴裤缝,整个身体庄重挺拔。采取这种站姿,会使人看起来稳重、大方、俊美、挺拔,它可以帮助呼吸,改善血液循环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身体的疲劳。站姿的脚姿可以有一些变化:一是两脚分开,两脚外沿宽度以不超过两肩的宽度站立;二是以一只脚为重心支撑站立,另一只脚稍息,然后轮换。

标准站姿

1.身体挺拔,抬头,头顶上悬,脖颈挺直:

2.微收下颌双目平视,头和下巴成直线,下巴和地平行;

3.双肩放松,稍向下压,双臂自然垂于体侧;

4.脊椎、后背挺直,胸向前上方挺起;

5.两腿并拢立直。膝和脚跟靠紧。

女性标准站姿

女性站立时,双脚要成“V”字形。膝和脚后跟尽量靠拢;或一只脚略前,一只脚略后,前脚的脚后跟稍稍向后脚的脚背靠拢,后腿的膝盖向前腿靠拢。这些站姿是规范的,但要避免僵直硬化,肌肉不能太紧张,可以适宜地变换姿态,追求动感美。在站立时,不要躬腰驼背或挺肚后仰。也不要东倒西歪地将身体倚在其他物体上,两手不要插在裤袋里或叉在腰间,也不要抱臂于胸前。

男性标准站姿

标准站姿的关键要看三个部位:一是髋部向上提,脚趾抓地;二是腹肌、臀肌收缩上提。前后形成夹力;三是头顶上悬,肩向下沉。这三个部位的肌肉力量相互制约,才能保持标准站姿。根据这个要求,男性站立时,身体要立直,挺胸抬头、下颌微收、双目平视、两膝并严、脚跟靠紧,脚掌分开呈“V”字形。挺髋立腰、吸腹收臀、双手置于身体两侧自然下垂;或者两腿分开。两脚平行,不能超过肩宽,双手在身后交叉,右手搭在左手上,贴在臀部。

不同场合站姿

1.站着与人交谈时,如果空着手,可双手在体前交叉,右手放在左手上。若身上背着皮包,可利用皮包来摆出优美的姿势:一只手插口袋,另一只手则轻推皮包或挟着皮包的肩带。手的位置的放置方式有多种,自己可以对着穿衣镜先练习一下。找出最优美的动作,只要不过分做作,一定可以从镜子的练习中找出最适合的姿势。不可双臂交叉,更不能两手叉腰,或将手插在裤袋里或下意识地作小动作,如,摆弄打火机、香烟盒。玩弄衣带、发辫。咬手指甲等。

2.与外宾谈话时,要面向对方站立,保持一定距离,太远或过近都是不礼貌的。站立姿势要正,可以稍弯腰,切忌身体歪斜,两腿分开距离过大,或倚墙靠柱。手扶椅背等不雅与失礼姿态。

3.向长辈、朋友、同事问候或做介绍时,不论握手或鞠躬,双足应当并立,相距约10公分左右,膝盖要挺直。

4.穿礼服或旗袍,绝对不要双脚并列,要让两脚之间前后距离5公分,以一只脚为重心。

5.等车或等人时,两足的位置可一前一后,保持45度角,这时的肌肉放松而自然,但仍保持身体的挺直。

五种工作场合站姿

1.垂直站姿:如标准立正姿态。

2.前交手站姿:身体直立。男性双脚分开不超过肩宽,重心分散于两脚上,两手在腹前交叉。女性两脚尖略展开,一脚在前,且后跟靠近另一脚内侧前端,重心可于两脚上,也可于一只脚上,通过重心的转移减轻疲劳,双手仍在腹前交叉。

3.后交手站姿:脚跟并拢,脚尖展开60~70度。挺胸立腰,下颔微收,双目平视,两手在身后相搭,贴在臀部。

4.单背手站姿:两脚尖展开90度,左脚向前,将脚跟靠于右脚内侧中间位置。成左丁字步,身体重心于两脚上。左手背后,右手下垂,成左背手站姿。相反站成右丁字步,背右手,左手下垂成右背手站姿。

5.单前手站姿:两脚尖展开90度,左脚向前,将脚跟靠于右脚内侧中间,左手臂下垂,右臂肘关节屈,右前臂抬至横膈膜处,右手心向里,手指自然弯曲,成右前手站姿。同样相反的脚位和手位可站成左前手站姿。

四种服务人员站姿

1.正规站姿:正确的礼仪站姿是抬头、目视前方、挺胸立腰、肩平、双臂自然下垂、收腹、双腿并拢直立、脚尖分呈V字形、身体重心放到两脚中间;也可两脚分开,比肩略窄,将双手合起,放在腹前或背后。

2.背手站姿:即双手在身后交叉,右手放在左手外面,贴在两臀中间。两脚可分可并,分开时,不超过肩宽,脚尖展开,两脚夹角成60度,挺胸立腰,收颔收腹,双目平视。

3.叉手站姿:即两手在腹前交叉,右手搭在左手上直立。这种站姿,男子可以两脚分开,距离不超过20厘米。女子可以用小丁字步。即一脚稍微向前,脚跟靠在另一脚内侧。除保持正确的站姿外,男职员两脚分开,比肩略窄,将双手合起放在背后;女职员双腿并拢,脚尖分呈V字形,双手合起放于腹前。

4.背垂手站姿:即一手背在后面,贴在臀部。另一手自然下垂,手指自然弯曲,中指对准裤缝,两脚可以并拢也可以分开,也可以成小丁字步。这种站姿,男士多用,显得大方、自然、洒脱。

五种不正确站姿

1.弯腰驼背。这是一个人身躯歪斜的一种特殊表现。在站立时,一个人如果弯腰驼背,除去其腰部弯曲、背部弓起之外,通常还会同时伴有颈部弯缩、胸部凹陷、腹部凸出、臀部撅起等一些其他的不良体态。它显得一个人缺乏锻炼、无精打采,甚至健康不佳。

2.手位不当。站立的时候,必须注意以正确的手位去配合站姿。在站立时手位不当,会破坏站姿的整体效果。站立时手位不当主要表现在:一是双手抱在脑后;二是用手托着下巴:三是双手抱在胸前;四是把肘部支在某处;五是双手叉腰;六是将手插在衣服或裤子口袋里。

3.脚位不当。在正常情况下,“V”字步、“丁”字步或平行步均可采用,但要避免“人”字步和“蹬踩式”。“人”字步即俗称的“内八字”;“蹬踩式”指的是在一只脚站在地上的同时,把另一只脚踩在鞋帮上,或是踏在其他物体上。

4.半坐半立。在正式场合,必须注意坐立有别,该站的时候就要站。该坐的时候就要坐。在站立之际,绝不可以为了贪图舒服而擅自采用半坐半立之姿。当一个人半坐半立时,不但样子不好看,而且还会显得过分随便。

5.身体歪斜。古人曾对站姿提出过“立如松”的基本要求。所以,站立时不能歪歪斜斜。若身躯明显地歪斜,如头偏、肩斜、腿曲、身歪。或是膝部不直,不但直接破坏了人体的线条美,而且还会使自己显得颓废消沉、萎靡不振或自由放荡。

站姿训练要点

1.九点靠墙。即后脑、双肩、臀、小腿、脚跟九点紧靠墙面。并由下往上逐步确认姿势要领。

2.女士脚跟并拢,脚尖分开不超过45度,两膝并拢;男士双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

3.挺胸,双肩放松、打开,双臂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

4.立腰、收腹,使腹部肌肉有紧绷的感觉;收紧臀肌。使背部肌肉也同时紧压脊椎骨,感觉整个身体在向上延伸。

5.双眼平视前方,脸部肌肉自然放松,使脖子也有向上延伸的感觉。

坐姿礼仪

坐姿

坐的姿势,一般称为坐姿。它所指的是,人在就座以后身体所保持的一种姿势。标准坐姿是人们将自己的臀部置于椅子、凳子、沙发或其他物体之上,以支持自己身体重量,双脚则需放在地上。坐的姿势。从根本上看,应当算是一种静态的姿势。对广大服务人员而言。不论是工作还是休息,坐姿都是其经常采用的姿势之一。

正确坐姿

1.入座时要稳、要轻。就座时要不紧不慢,大大方方地从坐椅的左后侧走到座位前,轻稳地坐下。若是裙装,应用手将裙稍稍拢一下,不要坐下来后再站起来整理衣服。

2.面带笑容,双目平视,嘴唇微闭,微收下额。

3.双肩放松平正,两肩自然弯曲放于椅子或沙发扶手上。

4.坐在椅子上,要立腰、挺胸,上体自然挺直。

5.双膝自然并拢。双腿正放或侧放,双脚平放或交叠。

6.坐在椅子上,至少要坐满椅子的三分之二,脊背轻靠椅背。

坐时不可前倾后仰,或歪歪扭扭;两腿不可过于叉开,也不可长长地伸出去,不可高跷起二郎腿。也不可大腿并拢,小腿分开,或腿不停地抖动。

标准坐姿

入座时走到座位前,转身后把右脚向后撤半步,轻稳坐下,然后把右脚与左脚并齐。坐在椅上。上体自然挺直,头正。表情自然亲切,目光柔和平视,嘴微闭,两肩平正放松,两臂自然弯曲放在膝上,也可以放在椅子或沙发扶手上,掌心向下,两脚平落地面。起立时右脚先后收半步然后站起。一般来说,在正式社交场合,要求男性两腿之间可有一拳的距离,女性两腿并拢无空隙。两腿自然弯曲。两脚平落地面,不宜前伸。在日常交往场合,男性可以跷腿,但不可跷得过高或抖动,女性大腿并拢,小腿交叉,但不宜向前伸直。

女士坐姿

女子就座时,双腿并拢,以斜放一侧为宜,双脚可稍有前后之差,即若两腿斜向左方,则右脚放在左脚之后;若两腿斜向右方,则左脚放置右脚之后。这样人正面看来双脚交成一点,可延长腿的长度,也显得颇为娴雅。女士分腿而坐显得不够雅观,腿部倒V字式也是不提倡的,女士若穿裙装应有抚裙的动作。一般来说,在正式社交场合,要求女性两腿并拢无空隙。两腿自然弯曲。两脚平落地面,不宜前伸。在日常交往场合,女性大腿并拢,小腿交叉,但不宜向前伸直。

女士怎样才能做到优雅的叠腿而坐呢?在基本坐姿的基础上,双腿可略向前伸直,脚踝相叠,保持坐姿平稳,双腿同时轻轻离地向回收,相叠部位由脚踝过渡到膝盖,双腿向一侧倾斜,略微调整。在美观的基础上,以稳定、舒适为宜。

男士坐姿

男子就座时,双脚可平踏于地,双膝亦可略微分开,双手可分置左右膝盖之上,男士穿西装时应解开上衣纽扣。一般正式场合。要求男性两腿之间可有一拳的距离。在日常交往场合,男性可以跷腿,但不可跷得过高或抖动。

欧美国家的男士叠腿而坐时,是把小腿部分放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大腿之间是有缝隙的,但注意脚不要跷得太高,以免鞋底正对旁边的客人。在与欧美国家人士交往时,需注意对方的习俗,这样更有助于双方的沟通。

八种常用坐姿

1.正襟危坐式。又称最基本的坐姿,适用于最正规的场合。要求上身与大腿,大腿与小腿,小腿与地面,都应当成直角。双膝双脚完全并拢。

2.垂腿开膝式。多为男性所使用,也较为正规。要求上身与大腿,大腿与小腿,皆成直角,小腿垂直地面。双膝分开,但不得超过肩宽。

3.双腿叠放式。它适合穿短裙子的女士采用(或处于身份地位高时场合),造型极为优雅,有一种大方高贵之感。要求将双腿完全地一上一下交叠在一起,交叠后的两腿之间没有任何缝隙,犹如一条直线。双腿斜放于左右一侧,斜放后的腿部与地面呈45度夹角。叠放在上的脚尖垂向地面。

4.双腿斜放式。适用于穿裙子的女性在较低处就座使用。要求双膝先并拢,然后双脚向左或向右斜放,力求使斜放后的腿部与地面呈45度角。

5.双脚交叉式。它适用于各种场合。男女皆可选用。要求双膝先要并拢,然后双脚在踝部交叉。交叉后的双脚可以内收,也可以斜放。但不宜向前方远远直伸出去。

6.双脚内收式。适合一般场合采用,男女皆宜。要求:两大腿首先并拢,双膝略打开,两条小腿分开后向内侧屈回。

7.前伸后屈式。女性适用的一种优美的坐姿。要求大腿并紧之后,向前伸出一条腿。并将另一条腿屈后,两脚脚掌着地,双脚前后要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

8.大腿叠放式。多适用男性在非正式场合采用。要求两条腿在大腿部分叠放在一起。叠放之后位于下方的一条腿垂直于地面,脚掌着地。位于上方的另一条腿的小腿则向内收,同时脚尖向下。

七种错误坐姿

1.脚跟触及地面。坐后如果以脚触地。通常不允许仅以脚跟触地,而将脚尖跷起。

2.随意架腿。坐下之后架起腿来未必不可,但正确的做法应当是两条大腿相架,并且不留空隙。如果架起“二郎腿”来,即把一条小腿架在另外一条大腿上,并且大大地留有空隙,就不妥当了。

3.腿部抖动摇晃。在别人面前就座时,切勿反复抖动或是摇晃自己的腿部,免得令人心烦意乱,或者给人以不够安稳的感觉。

4.双腿直伸出去。在坐下之后不要把双腿直挺挺地伸向前方。身前有桌子的话,则要防止把双腿伸到其外面来。不然不但损害坐姿的美感,而且还会有碍于人。

5.腿部高跷蹬踩。为了贪图舒适,将腿部高高跷起,架上、蹬上、踩踏身边的桌椅,或者盘在本人所坐的坐椅上,都是不妥的。

6.脚尖指向他人。坐后一定要使自己的脚尖避免直指别人,跷脚之时,尤其忌讳这一动作。令脚尖垂向地面,或斜向左、右两侧。才是得体的。

7.双腿过度叉开。面对别人时,双腿过度地又开,是极不文明的。不管是过度地又开大腿还是过度地叉开小腿,都是失礼的表现。

礼仪的主要功能,从个人的角度来看,一是有助于提高人们的自身修养;二是有助于美化自身、美化生活;有助于促进人们的社会交往,改善人们的人际关系;还有助于净化社会风气。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加注意自己的谈吐和修养,努力提升自己的整体气质,使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