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场新人谈吐社交礼仪

职场新人谈吐社交礼仪

逢人必打招呼

对已踏入社会,尤其是在企业界工作的人而言,打招呼的方式非常重要。

初进职场时,经常会被上司、前辈要求“切实地打招呼”,或许有人会觉得没有必要,不过,打招呼在人间关系的建立时,的确能发挥润滑剂的功效。

因此,要学会顾客应对的基本方法,就由公司内的打招呼开始吧!

首先,每天一进公司,就大声向所有同事说,“早安。”相信没有人会回你不悦的脸色,你也会感到整天都有精神。

如果面对客户,别忘了打招呼之后,应立刻补上一句“总是让您照顾,不好意思”之类的客气话;很久没见面的客户,可以来句“疏于问候,请别介意”,能做到如此细腻的问候,一定可以留给对方深刻的印象。

打招呼也是自我推销的好手段。在公司外部碰到客户,可以在招呼时强调“我是XX公司的XXX”;如果对方还是记不起来你是谁,则再补一段“我曾经因为XX事受您照顾”,即使一次无法留给他很深的感觉,多打几次招呼,他必定会记得你。

职场上得体的说话技术

刚踏入社会的新鲜人,想在工作上有所进步,首先要克服的障碍,恐怕是得体的应对,特别是说话的技巧。

尤其是面对客户的时候,如果不能够很熟练地应对,对方恐怕不会将你列为够资格与他对谈的人,因此必须在言语的选择上花点心思才行。

但是,太老练世故也不行,会让人觉得你自说自话或自我吹嘘。因此必须避免让对方产生不愉快的感觉,尽量用温和、中庸一点的说词,这也是接客应对的必要条件。

想要表露专业的应对技巧,平常就该意识到言语的表现;如果能够把练习当成自我启发的课程,就能快速精进。

别流于有口无心

有些人殷勤却无礼,结果也会得到反效果,接客应对时,如果能留意以下四个要点最好:

1、说话时注视对方

不论你用的言词多么礼貌,讲话时如果不注视对方,往往会令对方感到不安。

2、保持微笑

笑容的威力很大,可以让四周的人和自己都沐浴在幸福感之中。不过,不该笑而露出笑容,可能会引起对方的疑惑,应该小心。

3、专注地聆听

对方讲话时,能察其言观其色,才能做出正确的回应。只听而不回应,让对方唱独脚戏,是失礼的应对,自己也会感到疲倦。

4、偶而变化话题和说话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