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与人交谈应注意的社交礼仪

与人交谈应注意的社交礼仪

注意对象。交谈对象不同,决定交谈的内容、方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和性格豪放的人交谈,就可以知无不言,直话直说;不能过于含蓄,甚至吞吞吐吐。与性格内向的人交谈,就要注意谈话严谨,言简意赅;不能过于爽直,甚至无所顾忌。与长辈、上级、客人交谈,要谦恭、稳重,与同事、朋友、下属交谈,则可以轻松、自由一些。

注意场合。交谈要注意场合。场合不同,交谈的内容和方式也有所区别。首先是“谈什么”的问题。不同的场合,交谈的内容是不一样的,比如,喜庆的场合,要挑一些喜庆热烈的话题,不能说一些败兴的话,那样就会大煞风景。还有“怎样谈”的问题。不同的场合,交谈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正式的场合,只能用较为严肃的谈话方式;而一些非正式场合,则可以用比较轻松的方式。

注意态度。坦诚、平等、认真、有礼是交谈所必须具备的态度。真诚坦率,能够增加信任度和亲切感,拉近双方距离,加深了解。平等待人,就是尊重对方,不卑不亢,这样才能促膝而谈,进行心灵的交流和沟通,容易使交谈成功。认真对待,集中精神,能够给人信任,也是对对方的尊重。否则就会给人一种敷衍塞责的印象。有礼有节,讲究交谈中的礼貌,注意尊重别人、遵守礼仪规范,既不喋喋不休,也不一言不发;既不能目空一切,也不要过分谦虚;既不固执刻板,也不尖酸刻薄。

注意忌讳。尽管有些交谈可以畅所欲言,无所不谈。但是,作为社交场合和公务活动,交谈还是应该有所顾忌。一般来说,要根据交谈对象,顾及民族、性别及风俗习惯、文化背景。一般不涉及个人隐私、疾病、生理缺陷等,对别人不愿谈及或容易引起悲伤的事情,要尽力回避。不能涉及保密范围的话题,也不要随便议论上级、长者及名人,更不能对名人的隐私绯闻津津乐道。一旦无意涉及忌讳话题,要及时道歉,并请求原谅。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药物与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党建与人才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

透析与人工器官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市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