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自面对语文教案

独自面对语文教案

欣赏目的:

1.借鉴作文中优秀的语言表达

2.欣赏作文中情感的抒发

3.借鉴文章主题的表达方法,结构安排

欣赏重点:

借鉴文章主题的表达以及结构安排

欣赏导问:

1.阅读下面文章。

2.谈谈你欣赏的地方。

3.谈谈文章情感如何抒发的。

4.谈谈主题的表达、结构安排。

独自面对二年一班

你是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你欢乐,你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

你一生饱含耳疾的折磨数不清的不眠之夜是数不清的寂寞之苦,原本五彩的世界瞬间悄然无声,那跳动的音符似乎在瞬间变得沉寂。你,一个把音乐看作生命胜似生命的人,如何面对失聪之苦?然而你做到了,虽是无声,却仿佛拉近了与心的距离,让人们感到的是执着于音乐的心在呼吸,就是这样,抗击挫折,经历磨炼,才锻造出你这位乐坛骄子——贝多芬。

是你让我们告别了幼稚和浅薄,是你让我们得到许多难得的经验,少走弯路,又是你让我们把人世间的所有风霜雨露,世事沧桑,变成回首时,那道回味无穷的风景线。

都说你的人生充满了挫折,但你百折不挠的精神战胜了失去听力给你带来的冲冲阻碍从痛苦的坚岩中发掘出无尽的灵感导引出快乐的甘泉,你抗击挫折的决心在旋律中跳动,你沉迷音乐的快乐在音符间流淌,于是,你的人生不是痛苦的人生,而是快乐的人生。

然而你的童年并不幸福,你四岁时你的爸爸就一心想把你变成莫扎特神童。当别的小孩子在睡梦中时,你却被爸爸从熟睡中拉起来练琴。所以你的童年是特别严酷的,当你十一岁时就在乐团里工作了,你一生坎坷,没有建立家庭,就连逝世时身边没有一个亲人,连你倍加溺爱的侄子都离你而去,所以你是沉寂的。即使许多著名作曲家为你护棺而行,受着有史以来作曲家的最高礼遇,但那时的你已经甩开了尘世喧嚣,在不属于常人的国度里呼吸。

你用你的《命运》《悲怆》《热情》《第九交响曲》等不朽之作,告诉那些残疾的孩子:你们身体残疾,志气不能残疾啊!你们的未来可能受到人们的敬仰啊!

你医治了我们青年时的世纪病,你扶植我们在人生中的战斗意志,你多少次搀扶起颠仆的我们。你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亮丽多姿,让我们扼住命运的咽喉,永做生活的强者。

月光依旧皎洁迷人,在波浪的翻滚声中,我看到你逐渐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周围的挫折与不幸一点一点的黯淡下去……

独自面对二年一班

1966年8月24日,北京大明湖畔,一个满面沧桑的老人,无奈的离开了这个让他绝望的世界,一个他曾经留恋的世界!他的名字叫舒庆春,他还有一个大家更熟悉的名字,叫老舍!

也许只有湖水的平静才能让他彻底摆脱那个灰色的年代,那个颠倒黑白的年代,“”在的主使下爆发了,像一场大洪水,袭击了中国,于是,他的文章“违背了思想”。然后,老舍,这个“牛鬼蛇神”和其“同党”被一群“坚决维护”的红卫兵拉到广场拳打脚踢,然后用一个黑色的牌子挂在他的脖子上,上面写着“社会主义的走狗舒庆春”。这一切心灵和肉体上的打击,任何人都无法承受,即使是享誉世界的作家,于是,他想到了摆脱痛苦最好的办法,那就是永远的离开这个黑暗的世界,因为在那个“人吃人”的年代里根本没有真理可言,他曾想过为自己辩护,可那都成了“强词夺理”。他没有勇气再去面对,没有勇气和这个黑暗的世界对抗,他无法独自面对这一切!

他去了,就在即将获得诺贝尔奖之前,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怨恨永远的离开了,一颗文学巨星就这样陨落!死后,他的骨灰被随意抛在野外,原因是“不允许牛鬼蛇神玷污社会主义的土地”。

如果,他当初能活着,独自面对这一切,恐怕将会是中国文学界最大的宝藏!然而他没有,他的心灵在屡次遭到打击后,彻底的垮了下来。

决定一个人的一生以及整个命运的,往往只是一瞬之间,就在那一瞬之间,他,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也是无法改正的错误,许多事情只要你稍微坚持就胜利了,然而你却在那之前放弃了,可悲,可叹!

柔柔的晚风轻轻的吹过,大明湖畔,那个老人最后一次看了一眼这浑浊的世界,无奈,愤懑,老人毅然的跳入湖中,来表示抗拒!

然而,那一晚,他输了整个世界!

独自面对二年二班

在生命的长河中,总有一段经历让你终生难忘,总有一段情感让你刻骨铭心,总有一种理想让你永不放弃,总有一种力量让你奋然前行。

放眼望去,荒凉的大漠,我看见一支送亲的队伍,你身穿美丽的嫁衣,胭脂水粉的香气随着你一路走来,这一去,又待几时能够重回故土呢!你把你的一生献给了大漠,你把你的一切献给了大漠----王昭君。

你天生丽质,冰雪聪明,正值含苞待放的时节,你被选进攻,做了秀女,凭你的美貌,你的智慧,飞上枝头是必然的,可是上天总是爱捉弄人,画师的一点私心却改变了你的一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你遇见了这一生都让你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你心中的英雄。你自愿作为和亲的对象去大漠,为国家做些贡献。命运总是喜欢和你开玩笑,你朝思暮想的英雄竟然是你去大漠和亲的对象,这真的是两全其美,命运的安排不得不让人佩服。

一望无垠的大漠,一片白色的海洋,在你不适应这里的环境,不了解这里的文化的情况下,你来到了这里,独自面对新的生活。你并不觉得艰苦,也没有半句怨言,你为两国友好的交往打下了基础,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从此两国和平相处,这全都要归功于你。如果不是你这个和平使者降临到这里,那两国的百姓不知还要经历多少战争,最后落得家破人亡的结果。感谢你从此让两国的硝烟熄灭了;歌颂你,无私奉献的精神;赞扬你,拥有一颗善良的宽容的心,还有你敢于独自面对一切的勇气。

你的名字家喻户晓,你的故事历史替你记载。你没有虚度此生,你的精神被后人弘扬,你的历史被后人传唱。

阳光依旧迷离地铺洒,似真似幻的那片朦胧中,你依然矗立在那里,为后人指路。

独自面对二年二班

人生在世,会经历种种困难与挫折,当它们出现面前时,应该独自面对,战胜一切。面对挫折时,不应该过分的沉迷于痛苦失意的阴影中,不能自拔;面对挫折,不应该整日浸泡在悲伤的泥沼中越陷越深;面对挫折,不应该长期颓废不振而迷失方向。

贝多芬是伟大的音乐家,他的一生坎坎坷坷,从小被迫父亲学音乐,等到成人之后,有遭受种种困难,没有建立家庭,当他二十八岁时,右耳聋了,但他一生崇尚英雄,便创作了交响曲《命运》《英雄》和钢琴奏鸣曲《月光》《暴风雨》等,还创作了不朽名作第九交响曲。他临终的那一刻,暴雨雷电交加,他举起干枯的手臂向天空做最后的奋击。他逝世时身边没有一个亲人。

在他最失落最困难时,没有一个人陪伴他,是他自己独自面对,也许在此过程中,他也曾想过放弃,因为他有梦想,还未实现的梦想,正因这种梦想,去战胜一切困难,成为一个不被困难压垮的伟人。

贝多芬甩开了尘世的喧嚣,在音乐的国度里尽情跳跃。贝多芬的精神让人震撼,他走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一程。他不怕困难,自己独自承受,独自面对,战胜了自己,所以才战胜了一切,吧不向挫折轻易言败。这是快乐人生克服痛苦的第一步。贝多芬的人生是快乐的。

他百折不挠的精神战胜了失去听力给他带来的重重阻碍,从痛苦的坚岩中发掘出无尽的灵感,导引出快乐的甘泉,他抗击挫折。决心在旋律中跃动,他沉迷音乐的快乐在音符间流淌。正因音乐的存在,他战胜一切阻碍,也许数不清的不眠之夜是数不清的寂寞之苦。原本五彩的世界瞬间悄然无声,那跳动的音符似乎在瞬间变得沉寂。他,一个把音乐看作生命胜似生命的人,如何去面对失聪之苦?然而,他做到了。虽是无声,却仿佛拉近了与心的距离,让人们感到的是执着于音乐的心在呼吸。就是这样,勇于经历磨炼,锻造出了一位乐坛骄子。

独自面对,也许是苦的,累的,当去战胜它时,换来却是快乐的。

独自面对二年一班

“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贝多芬扼住了命运的喉,没有屈服。他是一个敢于面对一切的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人生几何!我们总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有些刻骨铭心,有些微不足道。这些都不重要,虽然不能像贝多芬那样,也要学会面对,而不是屈服。

苏武传颂古今,虽然被俘却不服,也成就了他坚强的性格。没有向困厄的生活低头,没有对所谓的命运给他的不幸说一个不字。他所做的只是面对那非人的生活,数十年如一日,被传为美德。司马迁著成《史记》,正是他面对得与失的成果。假如他第一次失败之后没有奋发,而是堕落,又怎么会有如今的史家之绝唱呢?

敢于独自面对,成就威名,成就伟业。

相反,如果没有面对呢?有一只已经长大的燕子始终不愿意离开他的窝,它以为窝里温暖安全又舒适,又遮阳又避雨。半天还有父母提供的早餐。秋天到了,所有的燕子都走了,而它却因为没有面对它应该面对的,冻死在了安乐窝中。

自己的事自己始终要面对,没人能帮你。

我们总要面对许多人,许多事,许多失败,许多悲伤。我们要像贝多芬那样,不是要学他的事,而是要学他的精神。有些事,我们躲也躲不掉,有些记忆,我们莫邪抹不掉,所以我们必须去面对。

你可以和朋友分担一些痛苦,悲伤,但伤口终究还是要自己来让它愈合,没有人能够帮你。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走。

成功离每个人都只有一道门合一堵墙。智者撞到了墙上。他会思考,进而摸索到门,可有些人撞到墙上后就绝望了。总有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自杀,他们是不敢面对生活对他们的考验啊!还有些人总是抱怨命运的不公,其实所谓的命运,只不过是弱者自慰的借口。

人生这本书,只能看一次!你没有回头修改的机会。所以,才应该面对生活的种种。不要自卑,海风海浪的后面一定会有美丽的海岛等着你。辉煌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创造的。

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