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法制教育知识

学生法制教育知识

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保卫、纪律检查工作,组织校警和学生会成员检查每日学生到校出勤卫生、纪律的情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实行学生自主管理。以学生自主管理促进养成教育的尝试。如成立“行为规范督察组”,注重从学生日常点滴行为抓起,让陋习从身边走开,重视从仪表、礼节、礼仪规范的角度进行引导;实现警校共建、军校共建,不断拓展法制教育的途径。

一、充分利用宣传阵地,营造法制教育的氛围,提高法制教育效应

利用板报、橱窗法制图片展,图文并茂地展示形式,宣传学生守则、规范。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的作用通过校园快讯、班校见闻、名人轶事、问题征解、校园歌星之声等栏目,对学生进行宣传、引导,使学生对日常行为规范的理解会更深入、更持久。

二、全员行动,依法治校,严格管理

成立法制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保卫、纪律检查工作,组织校警和学生会成员检查每日学生到校出勤卫生、纪律的情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实行学生自主管理。以学生自主管理促进养成教育的尝试。如成立“行为规范督察组”,注重从学生日常点滴行为抓起,让陋习从身边走开,重视从仪表、礼节、礼仪规范的角度进行引导;实现警校共建、军校共建,不断拓展法制教育的途径。聘请法制教育副校长、辅导员,帮助后进、失足学生。

三、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法制教育活动

每年的五月、十月是法制安全教育活动月,组织学生观看一些法制报告,开展“摒弃陋习,树立新风、规范行为,从我做起”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明显提高。

四、教给学生解决冲突的方法。有矛盾一定要找老师解决,不要擅自行动。训练学生尽量避免和他人发生冲突;利用班级会议解决一些普通性的冲突;教给学生尽量用和平的非暴力的方式解决冲突;逐步学会在没有成人的帮助情况下,对自己的冲突负责,规范自己的行为,以达到避免冲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