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调度讲话二

经济调度讲话二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建设、环保、国土等方面工作作半年工作小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

一、上半年工作简要回顾

(一)妥善处理电厂和西区建设征地拆迁问题。为了解决电厂群众反映的问题,县委、政府组织考察团带领羊九、太平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考察外地电厂征地、拆迁、安置的有关情况,多方面、全方位地做好电厂征地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协调习水发电厂等相关部门,下大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同时,继续处理西区征地遗留问题,对弃土场征地户重新按西区留地安置补偿标准进行补偿。目前,西区存在的问题以个性为主。

(二)加快西区建设步伐。第一批西迁33家单位已有养护段、计生局、建设局等过半单位办公楼正在修建或竣工投用,西区党政办公大楼平场工程已完成9/10。西区5条二级干道基本完成路面硬化,电厂宾馆正在进行内外装饰和设备安装,西区体育馆工程已开工建设,西区广场动工修建。西区累计投入已达1.8亿元。

(三)积极稳妥推进旧城改造。交通局片区改造进入拆迁施工,百货公司改造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东皇镇、糖酒公司、招待所、府西路四个片区改造土地挂牌转让成功进行。连接新老城区的杉王路两侧开发土地转让成功。

(四)进一步改善县城人居环境。桂花巷硬化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新华路、新民街、二小路段改造工程全面启动。依法取缔县城区四十多家蜂窝煤厂,统一搬迁到城郊新规划厂区集中生产。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城镇建设土地征用和审批、拆迁安置、失地农民长远生计等问题和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二是因征地拆迁、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众上访阻工现象也较突出。三是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不畅,部门合力不强,城镇建设和投资环境较差,上半年县城城建投资仅为*万元左右。四是乡镇建设动作不大。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全面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县城建设投资1亿元,力争1.5亿元,乡镇建设投资0.5亿元,开工建设西区党政办公大楼。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一会一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西区和旧城建设进度。交通局承担的环线路东段,土城青杠坡到黄金湾道路改造;养护段承担马合公路过境线3.4km的改造,环线路西段硬化;旧城道路改造指挥部承担的新华路、新民街、二小路段改造,必须在9月28日前投用,西区广场和配套设施必须在9月28日投用。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县城基础设施条件再上新台阶,确保“一会一节”成功举行。加快西区行政办公区建设,西迁单位办公楼已竣工投用的要搞好周边环境的治理;主体工程完工的要抓紧进行内外装饰,尽快投入使用;主体工程未完工的要加快施工进度;未动工修建的,必须在9月28日前开工建设。年内动工修建西区党政办公大楼。加快县城东南出口片区开发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一会一节”成功签定开发协议。杉王路建设年内必须动工。

(二)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确保各项建设工程顺利推进。计划部门要积极协助未动工修建西区办公楼的单位办理相关立项手续。国土、建设部门要为办理手续的单位开设“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西区指挥部要为各建设单位做好服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公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无理阻挠施工和正常生产秩序的人员和事件,确保各项工程的顺利进行。东皇镇要把工作重点和领导精力转移到为城市建设服务上来,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厂地合作,切实解决电厂征地拆迁农户的生产生活困难。积极协调习水发电厂,在电厂招用工方面优先考虑和照顾羊九、太平两村失地农民,早日解决电厂运灰公路硬化问题。加快羊九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进度,加快马沙沟水库和关门山水库库尾人行桥和便道的修建,盘活电厂组装场和电建二公司生活区资产发展村办企业,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

(四)加快乡镇集镇建设步伐。已开工集镇建设项目的乡镇要抓紧完成街道硬化、绿化及相关配套工程,加快街道两边土地的出让和开发。集镇建设进展缓慢的乡镇,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和优惠政策,完成本届政府的集镇建设发展目标。

(五)突出工作重点,推进部门工作。国土部门要继续加大土地市场的治理力度,大力打击非法买卖土地的违法行为,坚决制止乱占滥用土地建房的现象,继续争取丁山坝、水狮坝土地整治项目;建设部门要加强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严格招投标程序,认真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凡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投资项目的拖欠款,2005年10月份必须还清,这是政治任务。相关单位必须按建设局的要求,上报各种数据,并积极筹措资金。从现在起,一律不得产生新的拖欠;环保部门要认真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要突出整治重点,明确工作目标,今年的重点就是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的水、气、声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追究;加强部门协作,建立联动机制,确保整治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