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领导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县领导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

根据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安排和要求,围绕“五对照、五检查”的内容,就自己在思想、作风、工作、勤政廉政等方面作了一些回顾和思考,现针对本人在这些方面开展的工作和自身存在的不足及整改措施向各位作一汇报。

一、对照深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检查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

2004年,采取参加县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新时期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全面树立了三种认识观:一是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观。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树立了人民群众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二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工作上,我坚持倾听各方意见,坚持将群众需要不需要、群众赞同不赞同、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真抓实干本资料权属文秘家园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园,切实将政府的各项决策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党的十六大以来,不论是全国大环境和县内小环境,都为公共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一方面,我充分抓住和利用好这一契机,大力发展公共事业,另一方面做到科学规划、量入为出、适度超前,统筹发展。

但由于平时忙于工作和事务,在学习方面存在着缺乏主动性、计划性和系统性等问题,除了组织上安排的集中学习外,总体来说花在理论学习上的时间比较有限,理论学习的涉及面狭窄,层次不深,尤其是在政府工作,在学的过程当中讲究实用主义,以干代学现象较突出。一年下来,已逐渐感到跟不上时展的步伐,表现为对全局的科学判断能力不足,在整体工作的思考中缺乏新思路和新举措,在分析和研究问题中缺乏深度和广度,在指导分管线上的工作中缺乏针对性和前瞻性,尤其是在处理复杂工作时,因缺乏深厚的理论和政策功底,有时不免底气不足,犹豫不决。

二、对照建设“平安安吉”,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文教卫等社会发展类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它的组织与实施,将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直接体现政府的公共社会职能,影响到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2004年,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全县财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我县文教卫等公共事业克服困难,取得了较快发展,成功创建部级卫生县城、部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全民健身先进组织单位,被列为生态影视拍摄基地和户外运动基地,形成了常规工作有成效(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点工作有突破(如计生流动人口管理),特色工作出精品(如创部级卫生县城),各线工作并驾齐驱的良好态势。但是,对照中央五个统筹的要求,我县社会事业城乡之间不平衡的问题仍十分突出,公共财政对农村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领域投入相对不足,农村公共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离群众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在有效整治教育乱收费和医疗不正之风,有效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有效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和校园安全管理,有效加强文化市场整治和巩固等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工作上,虽然开展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与群众的需求和即定的工作目标上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与全局工作相比仍比较薄弱。

三、对照《党内监督条例》、《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检查在贯彻落实《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坚决防止和杜绝用人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经常自重、自省、自励,自觉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能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和建议,平时十分注重廉洁从政环境和氛围的营造。在家等私人活动空间上,常以腐败案例教育家人、亲友,树立其廉洁意识,做到不贪小利、不做违反组织纪律的事;在工作班子中,常利用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法规学习,增强干部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其防腐拒变能力;在分管下属部门中,常利用班子会议和各大小会议,灌输廉政意识,加强监督管理、防微杜渐。

但严格来说,在廉政建设方面,尽管自己认为比较注意,做得比较好,但是也有不求太过硬,只求过得去,只满足不越轨,不触“高压线”的思想存在。逢年过节,别人送少量土特产、小礼品,认为对方对自己无所求,无利害关系,加上有碍情面也就收下。思想和行为上没有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四、对照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的要求,检查在依法行政、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全年的工作中,我始终紧扣规划引导、改革创新、强化基础、统筹发展、探索研究几个工作环节,努力加强效能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平时注重服务基层,常下乡调研走访,坚持三分之一时间在基层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有效地执行了县领导“六联”制度;注重服务部门,千方百计为下属部门出谋划策,参与并指导各线开展年度重点工作,做到常沟通、常协调、常督查;注重服务经济,做到广集信息,科学筛选,强化服务,重抓落实。

但随着社会的进步,没有相应地从政治素养、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对自己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思想深处没有充分认识到党员干部的个性修养、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作风,既是领导艺术问题,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在党员干部身上的重要体现,是维护和实现群众根本利益、改善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产生了在主观认识和实际工作上与新时期党员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存在一定差距。表现为:求安耽的思想仍时常涌现,工作上不够精干和果敢,在工作方法方式上过于简单,工作时重点不突出,容易眉毛胡子一把抓,事必躬亲,没有很好地体现一级抓一级,抓主重点带动一般的领导艺术。

五、对照“树三观、争六好”创建活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检查在主动参与争创活动、制定工作措施、健全责任机制方面存在的差距。

自04年底开展“树三观、争六好”主题活动以来,我始终紧紧围绕活动要求和个人公开承诺内容,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较好地完成了党风廉政和政府各项工作及创建活动的各项议程。但认真反思后发现,自己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表现为:一是个人主动性不强,仅将此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加以完成,而没有去积极思考,没有融入到班子总体创建中来;二是对开展树三观争六好的现实意义及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充分利用此活动载体,推动全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我们党的威信和驾驭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六、整改措施。

一、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一是坚持系统的学。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和掌握精神实质及理论体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边学边用,提高工作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学习、工作互利互动。认真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把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放在首要位置,安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创新工作,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努力在实践中抢抓机遇,在开拓创新上做好文章,不断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处理好长远与眼前、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对全局性工作或县中心工作,勤思考、勤研究,严格贯彻落实《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加强预测和超前考虑,做到不急躁、不武断。

三、勤政为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在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于民”的思想,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真正以统筹协调的工作思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的工作风格,不辞辛劳的工作干劲,努力在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期望的工作上发挥积极作用。

四、克己奉公,争做人民公仆。认真学习《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准则》,自觉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在廉政问题上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要努力做到“四个经常”:即经常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检查自己;经常以《党章》为镜反省自己的言行;经常用党纪国法警示自己、约束自己;经常用远大理想、宏伟事业来激励自己。勤奋工作,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