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参加名师大会的学习感想

参加名师大会的学习感想

参加了中国名师大会的学习与培训,前几天。收获颇多,感悟颇深。现总结和回报如下。

一、对抓素质教育的新认识。

由过去学生有没有学上的问题发展到要上好学的问题;不仅重视课堂教学,当前素质教育进入了新阶段。也要重视课外活动,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继续抓硬件的同时,要抓好软件,软件更重要,要提高软实力。要高质量、高标准抓好素质教育、均衡教育。

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好的教师不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1教师队伍的建设。更重要的提高其综合素质,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要成为自来水和长流水,更重要的要教会学生自己找水。教学中,要处理好“圈养”与“散养”关系,圈养为主,散养为辅即课内打基础,课外适当拓展。文化知识寄希望于课堂,素质寄希望于活动,学习时间与学习时间并非成正比。对于知识的传授,平庸的老师在叙述,较好的老师在讲解,优秀的老师在示范,伟大的老师在启发。因此,每一个老师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让每一个学生都发挥自己的潜能。

加强修养,2刻苦学习。提高育人的本领。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要教在今天,想到明天,要增加自身的魅力和吸引力,要提高师德魅力、知识魅力和语言魅力。要学会欣赏学生,不仅要欣赏学生的优点,也要欣赏可爱的缺点。要身教重于言教,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加强管理。要全员家访,3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制定条例。要多次多种形式的家访。班主任要有六种能力,创建班级集体的能力,组织好班级活动的能力,个别思想工作的能力,为家庭教育指导的能力,要有学习提高的能力,要有创新的能力。班主任要有“五镜”意识。一是望远镜,要面向学生的长远发展。

要多发现学生的优点、长处,二是放大镜。进步变化。三是显微镜,细致分析学生的缺点。四是平面镜,对学生要全面,客观、公平。五是三棱镜,认真学习,精雕细琢。

二、对校本研修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认识。

学校应成为教学研究的基地,1学校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修制度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伟大创举。每一位教师都是教学研究者教研主体是教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新课程实施的关键环节是教师和教师的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重点不在于学习专业知识,而在于提高专业能力。要把握好两类知识“学”与“习”关系,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明确知识”和“缄默知识”构成了知识“冰山”上下层,分别由“学”与“习”获得。教师专业成长最有效的途径是反思实践

学校中,2校本研究为了学校。基于学校。其内容包括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教学研究、校本管理研究和校本培训研究等方面。校本研究根本改变的教师的专业态度,要以课例研究为载体,以问题解决为中心,推动教师的校本研修,要在听中学,做中学,把听懂的东西做出来(行为跟进)即要行动,把做好的东西说出来(隐性知识显性化)即要反思。

三、对德育工作的认识

德育是教育之本。什么是德育?就是育德。

没有合格与不合格之说。好公民有四个标准,1德育工作的基点是培养好公民。公民有好与坏之分。爱国的守法的遵守社会公德的文明礼貌的

助人为乐(最高境界)乐于助人(较高境界)应该助人(基本境界)不妨碍别人(底线或基础)损人利己(无德)学雷锋,2抓基础。人的道德境界一般可分为五个层次。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这是最高境界,能够达到如此境界的人不是很多。因此,德育要从基础抓起,遵循的最低道德规范。

小处着手,3要从大处着眼。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

学习生活的知识,4对德育工作要贴近学生。学生不仅学习生存的技能。更重要的学习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通过德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班主任是学生的人生导师。

收获正确的教育行为;播种正确的教育行为,播种正确的教育理念。收获良好的行为习惯;播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收获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人格;播种健全的人格以至高尚的人格,收获我教育和学生的发展都成功的命运。

四、新课程理念下课堂教学中的思考与认识

1要处理好集体备课与自我加工的关系

2要处理好课本知识研修与鼓励学生实践的关系

3要处理好课堂提问中质与量关系

课堂教学中,发现和提出问题要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不仅需要教师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而且要鼓励和培养学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4要处理好课堂教学中结论与过程的关系

就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正确的结论,教学的重要目的之一。并能运用结论解决相关问题,所以必须重视结论。但如果不经过学生一系列的质疑、比较、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等多元思维过程和认识方式,缺乏不同意见的碰撞和交锋、争论与比较,结论也以获得。没有多样性、丰富性为前提的教学过程,学生就不可能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结论的东西,更要过程的东西。

5要处理好课堂教学中适时指导与保护学生尊严的关系

6要处理好本学科与教学中结论与过程的关系

7要处理好尊重学生意见与崇尚科学与道德的关系

8要处理好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与强化课外辅导的关系

然后靠增加课时,45分钟的课堂教学中应当落实的知识因某些不科学的因素经常不能到位。课外加班加点弥补损失,这是不可取的

9要处理好教师教、学生学与师生互动共同发展的关系

10要处理好问题解决与问题再生的关系

五、发展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的认识与思考

提高教学质量,实行新课标。教育理念是灵魂,教材建设是关键,教师素质是根本,课堂教学是核心,教学评价是导向,现代化技术是推进器。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有“一双能用教学视角观察世界的眼睛,一个能用教学思维思考世界的头脑,一副为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心肠”基于此,

创设主动建构的情景,1教师要为学生设计一个主动思维的舞台。而不只是提供主动获取知识的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说,良好的师生关系及和谐的学习氛围已成为比讲课本身更重要的学习因素,良好的师生关系表现在要相互尊重,平等对话,选择微笑,学会倾听,善待挫折,宽容失败,鼓励探索,因势利导。

学习方法和学习氛围,2教师要给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搭建知识的脚手架”让学生主动积极地攀向知识的高峰,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现代教育正在从“知识中心”向“人本中心”转化,学生不是容器,需要再创造。

教师应该敬畏生命。给知识注入生命,3教师应该具备真正的学生意识和童年意识。知识因此而鲜活;给生命融入知识,生命因此而厚重”

要重视课堂教学的情景设计。4教学的艺术在于如何恰当地提出问题和巧妙地引导学生作答。因此。

切忌喧宾夺主随意编造。情景设计应贴学生生活,情景设计应紧口目标近。切忌舍近求远生搬硬套。情景设计讲究教学效益,切忌故弄玄虚花里呼哨。情景设计应根据实际需要,切忌乱用媒体追求新潮。情景设计应注重整体贯通,切忌有头无尾穿衣戴帽。

六、对有效课堂的认识

1什么是有效课堂?

1帮助学生形成良好在心理准备状态。

2正确组织教学秩序

3和学生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亲其师信其道

4重视学生的知识准备和建构学习

2有效课堂的管理

满足学生情绪的安全感、多疑性1控制学习焦虑。

经常运用教师期望效应。2合理进行反馈。

给学生课堂的归属感和学习的价值感。3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3有效课堂的教学策略

1营造自由和积极教学氛围和环境

2为学生提供互动探究、独立学习的最大时空

3注意从多方位、多角度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训练

4改革现行的课堂授课组织形式

5改革考试形式

4有效教学的基本操作

1准备定向、激学引欲

2借助学案、尝试自学

3暴露问题、合作解决

4总结突破、探究规律

5分层练习、差异发展

5讲求教学的艺术性

1针对性:抽象知识操作化

2易懂性:繁杂知识简洁化

3趣味性:枯燥知识趣味化

4现实性:科学知识生活化

打一个比方:有效教学应采用驾校学开车的教学模式:理论—基本了解—教练示范—上车操作。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