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小学班主任的心得感想

做好小学班主任的心得感想

素质教育要求我们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身体心理素质得到全面和谐地发展,个性特长得到充分的培育。这是一项长期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学校教育是我国主要的教学形式,班级授课制是学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作为班集体灵魂的班主任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历史重任。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胜任这项工作并把自己从繁重的工作中尽量解脱出来,如何开展小学班主任工作就至关重要。

一、亲近学生,研究学生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的主要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找到纠正的弱点,同时要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了解学生个人的生活环境,在亲近与研究学生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努力展现自身的文化知识与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

二、组建和培养班级干部队伍

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部分班干部所决定的。班干部对班集体有着,以点带面和以面带面的作用,他们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选拔和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渐从繁重走向简单与轻松。当选的干部应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三、以强化常规训练带动教育教学工作

良好的常规是进行正常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一个学生调皮捣蛋、不合常规的举动往往会给一堂好课留下遗憾。训练可以通过集体或个人、单项强化或全面优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务必使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保证整个班集体随时表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

四、激发学生竞争意识

竞争是一股巨大的、潜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代替的动力。班主任应在班内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竞争活动。必须强调,这是互助、友好的竞争而不是敌视和保守的竞争,其目的是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进步。

1、激发与外班学生的竞争意识。从集体活动的表现、班级荣誉的争取留给老师的印象以及个人获奖情况等等多个方面激发全班由整体到个人的与外班的竞争意识。这也是一种集体主义精神的培养。

2、设立定期评月评表等相对固定的评价模式。对学生个人和小组的各种表现定期评价,使每个学生和小组明确近期优缺点何在,在班上居何位置,从而增强警惕性和进取心。

3、奖励和批评。奖励与批评的方式各种各样,目的都是鼓励先进、指出缺点、激励所有学生争取更大的成绩。奖励比批评的教育效果更明显。

五、重视主题班会与主题队会的开展

要注重每次活动的实效性,使每次活动都让学生得到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自己以后的言行。其主题可以根据社会影响、学生思想动向以及偶然事件拟定。

六、协调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建立丰富的信息网络

班主任只凭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他必须力争本班所有授课老师和家长对学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态度,并时常同他们交换意见。家长会是学校与家长联系的重要途径,班主任应高度重视,确保会议质量,尽量与家长取得共识。会上可以请个别优秀家长介绍成功教育孩子的经验,可以谈教改的方向,谈本期教学内容及要求,谈本期整体情况,进行作业展览或者谈学校对家庭教育的建议均可。要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班主任工作才能更加顺利轻松。

七、学生个性特长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素质教育应时代需要所培养的人才应是高素质的,是有创造性的人才。班主任在素质不同的全体学生在各自原有基础上都得到尽可能大的提高和发展的同时,更要努力发掘学生的潜能,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创造能力,培养他们成为班上各方面的顶梁柱和带头人。

八、做好班主任工作总结

做好总结是进行班主任工作的教育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的需要。通过总结要认识不足,吸取经验,努力使今后的工作更加完善。只要我们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加深理论修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形成系统科学的工作方法,是完全能够干得非常出色而游刃有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