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科技者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油田科技者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我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是我们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还形成了四点共识: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作为一名油田科技工作者,学习科学发展观,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要认真贯彻执行同志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必须坚定不移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全体党员的庄严使命。我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当前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要提升我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技术素质,为搞好油田工作贡献我自己的力量,为此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认识“第一要义”,坚持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因为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所以,我们在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牢牢抓住“发展”两个字,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因为不发展,意味着停滞,非但老的问题、旧的问题解决不了,还会产生新的问题,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被动的很。所以抓住“发展”两个字,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一切问题能够得到较好解决。在认识“第一要义”,坚持科学发展中,我们要与时俱进服务好“第一要务”,这就是说要屏弃旧观念,旧思想,旧作风,按照新时期所要求的新观念,新思想,新作风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与时俱进服务好“第一要务”,使各项工作真正得到发展,出现新面貌,新形象,新业绩。

二、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

我不仅要深入学习业务知识,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而且还要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学习中,要有目的,有方向,要进行系统思考、系统安排。我不管学什么,都要与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善加利用,解决学习不够重视,功底不够扎实,工作成绩不明显的问题。一定要有一种学习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紧迫任务,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和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争当学习型科技工作者,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对一个单位来说,关键是加强领导班子,抓好“第一责任者”。抓好“第一责任者”,就是抓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特别要抓好班子中的党政“一把手”。单位领导班子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班子思想建设中,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引领发展、构建和谐的素质能力,要坚持“每周一学、每月一课、每季一讲”活动,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了年初有安排部署,季度有推荐篇目,阶段有检查考核,半年有学习通报,年终有总结交流的学习机制。通过教育提高,科学引领,制度约束,强化监督,使领导班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干工作的本领

新形势下我要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精神,树立热情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要做好工作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干工作的本领。在单位要做好提高职工素质,开发好“第一资源”,要以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岗位操作工人“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运用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凝聚人才等综合举措,开发“第一资源”。用好“第一资源”,要从完善政策机制入手,形成了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5大机制。还要坚持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同时,突出事业留人这个关键。对有特殊贡献的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操作人才,在工资、奖金、特殊津贴和福利待遇等方面给予激励,进一步调动了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实在性

随着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深入,要使油田工作再上新台阶,就必须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如何结合油田工作新的要求,顺应形势进行不断总结、巩固、升华,是值得我认真思考的问题。要讲发展,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就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全新的工作。要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自觉奉献的优良作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苦干实干,把心思用在油田的工作和事业上。提高创新能力,就是要树立新形象,打造好“第一品牌”。一是打造一流的技术品牌,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技术开发战略和“超前、配套、实用、高效”的方针,努力打造主导技术、特色技术和实用创效技术。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和自主研发,要使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科技贡献率显著上升。二是打造一流的质量品牌,以争创部级优质工程为目标,要建立健全企业质量管理制度、质量控制体系和质量问责机制,通过这些措施,打造出一流的质量品牌。三是打造一流的队伍品牌,要采取各种措施强化职工队伍建设,配套形成基层队伍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真正打造出一流的队伍品牌。

五、提高自律能力,增强油田科技工作者的形象。

我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而且代表着油田科技工作者的整体形象。我一定要珍惜党的政治声誉,堂堂正正做人,走好人生之路,树立良好的形象。要着力规范工作行为,强化岗位责任,要正确认识自我,培养高尚的人格。做人要谦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到油田科技事业中。这这里,我们要筑和谐,把握好“第一信号”。所谓“第一信号”就是把员工群众的呼声、意见、疾苦作为“第一信号”,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妥善协调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努力建设和谐相处、安居乐业的家园,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还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要筹集一定的资金,成立困难员工帮扶中心,形成了帮扶制度体系,使企业扶贫帮困工作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