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指导妇幼发展心得体会

科学发展观指导妇幼发展心得体会

按照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的安排,我和其他同志一道参加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培训研讨班,分别聆听了6位领导就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及新疆经济、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科学发展前景、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以及*未来的城市规划发展等专题讲座,通过讲座,使我进一步明确了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和对新疆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了解了*油田和城市的发展前景,也更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我认为,这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把*各方面的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奋斗的目标、具体的任务及整个*区的发展规划讲得很明了。同时,对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全面协调和统筹兼顾有了进一步认识。我深深地感到:科学发展观的,是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我们把握大局、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结合这几天的学习,联系自己工作实际,谈两点学习体会和收获。

一、对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的理解和认识

总书记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这个主题,离开了发展这个主题就没有意义了”。胡书记还说“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区委了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三实”工作作风,区委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田书记的工作报告中的“六大民生工程”“六大创建目标”和“五项重点工作”,我认为这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二、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区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科学发展观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了我们党对包括妇女发展在内的各项事业的基本要求。党有号召、群有行动,是妇联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对群众团体工作的要求。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怎样才能做到有“为”有“位”,如何更好地组织引领广大妇女为建设更加美好*贡献力量,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我认为:

首先要有新的理念。面对新的形势,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和探索新时期妇联工作的规律,进一步理清工作脉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注重树立三种观念,一是以人为本的观念,要从妇女群众的切实需要出发,来明确妇女工作的功能定位,根据她们的需要开展工作,为她们服务,打破固态观念,把握动态分析了解她们。特别是妇联干部,要学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工作中的细心人、学习中的专心人。二是全局观念,要跳出“妇联”小圈子,真正将妇女工作纳入社会大系统、大环境中来深化和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中心来开展自己的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妇联工作,要有全局观念,为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应有作用。科学发展观是指引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要契机,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妇女科学发展的思路、带领妇女参与科学发展的能力、促进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举措。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起来,把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和基层结合起来,把履行职能与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结合起来,把整合内部资源与协调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工作与突出工作重点结合起来,使新时期的妇联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不断开创妇女事业新局面。三是主体观念,要勇于克服心理弱势,排除困扰,找准妇女工作的切入点,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三维交点上开展工作,组织策划活动。要树立三大工作理念,即树立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更新观念,着力破解妇女发展的障碍和难题,以创新推进*区妇女工作的发展;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市内领先的工作水平,争取品牌工作在全市有地位、有影响;树立忘我服务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把满足妇女儿童的利益需求作为决策的第一依据、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敢于无私无畏地为妇女儿童仗义执言,当好妇女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娘家人”。

其次要有新的载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妇联起着宣传、教育、引导和组织妇女进一步争取自身进步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结合点上找准工作的切合点,立足妇联的优势工作领域,突出三条主线打造新的工作载体,第一,突出发展这条主线,在调动妇女积极性,激发妇女活力上下功夫。要以提高妇女整体素质为目的,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我区妇女素质,引导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实现我区建设现代化生态精品城区的总体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第二,突出和谐这条主线,在文明家庭创建上下功夫。以“文明家庭创建”为总抓手,整合各种家庭工作载体和活动形式,把学习在家庭、和谐在家庭、美德在家庭等以家庭为对象的各类特色创建活动整合起来,构建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家庭与自然之间相互和谐的新型文明家庭模式。以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要和谐。第三,突出维权这条主线,在为妇女群众服务上下功夫。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一直是妇联的重要任务,也是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要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协调联动,运用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并举的工作手段,全力破解维权工作难题,极大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再次要有新方法。在新的形势下,妇联的工作对象出现了新变化,妇女有了新期待,新形势对妇联工作了新要求。因此,妇联工作也要在实践中探索新方法,用创新的工作方法将妇联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一是要深入调研。深入实际,了解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践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明白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中发现妇联工作新特点,探索妇联工作新规律,形成妇联工作新共识,找到妇联工作新答案。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既要向内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她们关注妇女事业的激情和关心妇女的热情激发出来,为妇联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也要向外宣传,紧紧依托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妇联工作,把所做的工作宣传出去,推介出去,让社会了解妇女工作,支持妇女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社会影响。三是要善于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妇联组织承担着妇儿工委、三学三比、巾帼建功、文明家庭创建的工作职能,积极争取相关单位的支持,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是要坚持服务化工作方式。要以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妇女的需要为重点,提供政策服务、信息服务等,要多做基层迫切需要做的事,把为基层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提供政策、提供信息作为服务重点,做基层需要做而又做不到的事。

总之,通过几天的学习,使我进一步增强了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履行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职责方面,活跃服务思维,转变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态度,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扎扎实实地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本职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建设和谐*做出新成绩、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