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企业监事心得

科学发展观企业监事心得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就要求我们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树立科学发展的企业监事会工作理念,并运用到企业监事会工作实践中去。

必须坚持“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强国富民的第一要务,企业监事会工作必须促进经济社会,特别是促进监督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确立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推进企业改革改制,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企业发展作为监事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拓进取,力求创新,把握规律,改进方法,更加有效地发挥企业监事会的作用。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自觉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紧紧围绕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重大战略方针任务的贯彻落实,牢牢抓住影响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高度关注企业经营运行中深层次的矛盾、问题和机制性障碍,通过企业监事会监督职能的发挥,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促进建设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同时,企业监事会自身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我们要认清企业监事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自身风险意识,积极探索符合各地和不同企业的监事会工作思路,提高监事会的监督能力,推进监事会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以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

必须坚持“核心是以人为本”。第一,在监事会工作宗旨上,坚持以人民群众和企业员工为本。把维护好、促进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企业监事会工作的最高目标。对企业经营运行、投资去向、重大决策的监督,要看是否符合中央和各地政府的重大决策目标,体现在改善民生和建设和谐社会上,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第二,在履行监督职责上,坚持以被监督企业为本,更加关注企业董事以上高管人员的行为监督。对其监督的落脚点和着眼点,就是为了促进被监督企业遵纪守法,强化经营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益,健康发展。第三,在监事会建设上,坚持以监事人员为本。一是要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建立一支高效、务实、廉洁的监事会工作队伍。二是充分发挥全体监事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内部活力,建立激励机制,努力创建个人心情舒畅、管理文明有序、工作高效廉洁的企业监事会工作机制。三是要关心监事人员包括兼职监事人员的政治进步和后顾之忧,切实帮助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使他们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监事会工作中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善尽美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必须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第一,要重点关注影响和制约企业甚至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发现企业整个运行中各种体制的缺陷和障碍,切实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相统一,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二,企业监事会事业要努力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本身就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产物,我们要积极探索和认真总结适应新时期企业监事会工作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把握监事会工作的发展方向,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监事会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要把“统筹兼顾”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方法。首先,企业监事会在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能中要统筹兼顾。既要注重对企业内部经济活动量大、投资使用资金量大、职能权力大的部门、单位及子公司的监督,又要兼顾多年未监督检查过的单位及所投资企业和项目的监督检查。既要坚持原则,依法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盈亏不实等问题和企业高管人员的违纪违规行为,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正确处理和兼顾各种利益关系,把查处与整改、对人与对事、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既要从具体监督项目入手查处、纠正、规范,又要从全局甚或企业的整体着眼,加强宏观综合分析,从完善企业内控制度的层面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其发展壮大。其次,在企业监事会事业自身发展中要统筹兼顾。我们必须注重发展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增强企业监事会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使企业监事会在法规理论、技术方法、队伍建设和业务管理等方面,与企业监事会实践的发展需要相适应。最后,企业监事会工作目前面临的许多矛盾和问题,都需要通过统筹兼顾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