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维护农村稳定集体访体会

维护农村稳定集体访体会

*年7月份,*县*乡通泽村部分群众就该村砖厂租赁分配、村干部以权谋私等问题,多次到县、市上访。对此,*县委领导十分重视,责成县纪委牵头,从县公安局、县审计局、县信访局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县委联合工作组,于7月17日进驻通泽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至10月31日回访结束,历时106天,终于彻底化解了这起群众集体访,达到了"三个满意,一个服气",即:县委、县政府满意;乡党委、乡政府满意;上访群众满意,被处理人服气,有效地维护了全县发展、稳定的大局。

处理这起集体访工作中的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摸清底数,明晰职责是做好集体访工作前提

工作伊始,工作组首先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全面了解情况,归纳总结群众反映24个方面41个问题。针对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较多、涉及面广、涉及时间段长(从年至*年6月底,时间跨度近20年)的情况,工作组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出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按单位职能,将工作组成员分成四个组,并按照各部门的职权范围,本着归口负责的原则,将41个问题进行了分解:公安部门负责调查反映村干部打人、骂人、民事纠纷等问题;审计部门负责审计砖厂帐目;纪委和信访局负责调查村干部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从而将工作量化到组,细化到人。

二、认真调查,从严执纪是做好集体访工作的基础

由于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多、涉及面广、涉及时间段长,而且,在涉及时间段中,有一个村党支部书记(兼砖厂厂长)、一名村会计、一个村电工已经去世,还有一名会计的财务帐目已全部损坏,所有这些都增加了工作组的工作难度。所以,在实际调查中,工作组的同志们本着细而又细的原则,只要发现与反映问题有关的线索,就深挖细查,一追到底。106天的时间里,工作组共座谈走访980人次,调查取证454份,行程一万多公里。在驻村工作期间,工作组同志们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喝村里一口水、不吃村里一顿饭,不抽村里一支烟。为了稳定上访群众,工作组自进驻该村后,一日三餐从来没有准时过,尤其在节假日、*县燃气工业园开园、廊坊市"10.18"经贸洽谈会及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更是寸步不离。由于生活没有规律,几乎所有的工作组成员都病过,而且有的是病了好,好了病,反复几次,尽管这样,但也没有一个倒下。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最后的回访过程中得到了回报,因为事实调查清楚,处分准确(四名违纪村干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上访群众一致表示满意,称赞工作组查的细、处理的好,确实是为老百姓干实事的人。

三、领导全力支持,基层积极配合是做好集体访工作的保障

做好群众集体访工作和各方面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在县联合工作组调查通泽村集体访案件期间,县委副书记张矛同志、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路敏同志、县委常委张朝东同志曾先后三次听取工作组情况汇报,并及时进行指导。*乡党委、政府为工作组提供车辆等后勤保障,并在涉及通泽村与乡政府砖场租赁费分配问题上做了很大让步。此外,有关通泽村"两委"班子选举及群众所欠电费征收等问题的后续工作,县委联合工作组在与*乡党委、政府沟通后,该乡党委、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派得力干部即时进驻通泽村,组织该村"两委"班子的选举并征收群众所欠电费。所有这些,都大大促进了工作组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最后成功地解决这起群众集体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化解主要矛盾,消除上访诱因是做好集体访工作的关键

解决群众集体访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把握上访群众的心理,抓住主要矛盾,加以解决,这对最后整体解决问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解决通泽村集体访工作中,他们很好地运用了这一做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工作伊始,就明确工作组不是单纯的调查组,不能仅仅将问题调查清楚就万事大吉了,而是要边调查边解决问题。首先,针对该村干部、群众长期欠缴电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查清自*7年以来,通泽村干部、群众共欠缴电费39968.4元。问题起因是由于7名村干部长期尾欠电费,导致群众不满,继而也不交电费,最后造成不交电费的竟达61户(全村仅85户)。由于电费欠缴太多,电业所断了该村的水利用电。村里种大棚户较多,且时至秋收,没有水利用电,直接影响了大棚户的灌溉及全村冬小麦的种植,没有水利用电,也导致了整个村的自来水不能供水,村民吃水要到县城或邻村去拉,极大地影响了全村村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如果不采取措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将会导致该村更大规模群众上访。工作组紧紧抓住问题产生的根源,先从村干部抓起,以最快速度将7名村干部所欠11000元电费全部收齐,在请示县委领导同意后,及时将这些电费交到了电业所,使该村的水利用电问题得以解决,从而稳定了民心。其次,这起通泽村群众集体访的焦点是砖厂租赁费分配问题。针对村、乡就砖厂租赁费如何分配问题,工作组首先听取了上访群众意见,后与乡党委、政府进行沟通,乡党委、政府不能接受,工作组又回来与上访群众沟通,如此来回反复,经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使乡党委、政府与通泽村上访群众达成共识,解决了问题。

由*县通泽村集体访问题的圆满解决,我们深刻体会到,虽然导致群众集体访的原因各不相同,实际情况也千差万别,但只要我们始终站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宗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无论多么难以解决的问题,都一定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