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汶川四川地震感想心得体会

汶川四川地震感想心得体会

一场地震,撼动了大半个中国,牵动了整个神州。跟地震波一起迅速传送的,是汶川和各地的震情以及党和政府沉着应对的消息。

灾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总书记立即指示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总理当即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国务院成立以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仅仅几个小时后,中国地震局、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等急援灾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一切让人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的坚定决心,看到了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

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短短几个小时内,云南、西藏等周边省区已派出地震专家驰援四川,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发出募捐倡议,中国红十字会全力调拨物资救援。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祈愿帖子传递情感,手机中接连不断的慰问信息温暖人心。人们关注震区传来的每一点信息,关切震区人民的生命安危。

几小时内,国家和地方地震局数次召开新闻会披露最新震情统计数据,地震伤亡人数在互联网上实时更新,媒体滚动播出最新消息。

这场“全国直播”的震情随着电波和网络迅速传送,不仅没有扩散恐慌,反而抚平了公众的不安,凝聚起坚定沉着宁静的力量。

“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必须主动公开。今年5月1日,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全国的施行,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政府,已经是法律的坚决要求,“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成了新的信息准则。

比较汶川大地震与改革开放前的几次天灾,截然不同的是信息时效与方式。我们有沉痛,亦有欣慰。毕竟,时光过去了30多年;毕竟,我们经历了伟大的改革开放。可以这么说,刚刚过去的5月12日,尽管让我们伤恸,因为我们失去了数千亲爱的同胞;但这一天,也在苦涩中让我们感受到一丝安慰:作为30年改革开放的果实之一,在大灾大难面前实现的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让我们在战胜灾难时更加自信,更加从容不迫,也更加万众一心。

因为信息公开,使我们在第一时间了解了突如其来的灾难和事故,这是救灾的需要,更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知情权的尊重与珍惜。这份可贵的尊重与珍惜,说到底,是出自对百姓的信任和尊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古人云:“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一个“视民如伤”的政府,必然是一个尊重人民知情权的政府。

幸运的是,一个信任人民的政府,赶上了一个信息技术极为发达的网络时代,两者相得益彰,给灾难中的人们带来安宁,带来力量,带来上下一心的及时救助。广东免费发送420万条地震应急短信,稳定民心;武汉市有关部门通过小灵通短消息向市民震情;人民网首页“互动留言”开设“我向灾区寄祝福”和“网友讲述:亲历地震”;天涯社区“请你通报四川震区最新消息”……

我们信息共享,我们相互温暖,我们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