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院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心得

建筑设计院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心得

经过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认识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全院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是建筑设计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

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

回顾过去,我院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作精品工程、稳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紧紧围绕我市城市建设中心任务,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主动转变市场观念,努力提高勘察设计工作质量,在新的形势和挑战面前,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展望未来,我们又将面临新的挑战。党的十七大特别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坚持“五个统筹”、“六个必须”,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今后一段时间,我市建筑业迅速发展,勘察设计行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以及市场形势的变化,也给我们勘察设计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勘察设计人员,以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永不满足、勇攀科技高峰的进取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道德修养,精心勘察,精心设计,绘制一流建设蓝图的良好业绩,为提高建设工程项目的综合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该做出突出贡献。

二、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勘察设计工作,在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社会中充分发挥先导作用

(一)进一步提升勘察设计水平,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

“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今年,国家制订了《关于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住宅和公共建筑建造和使用的能源资源消耗水平要接近或达到现阶段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勘察设计是关键环节,设计人员的作用非常重要。在建筑节能方面,设计人员不仅要考虑到业主需求,而且要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节能强制性标准,建筑设计要按功能要求合理组合空间造型,积极选用成熟、可靠、先进、适用的节能成套技术、材料和产品,积极采用新型、高效的配套的节能材料和产品,采用低能耗的建筑设备形式和设计系统;我们的设计师还可以考虑合理开发利用地热、风力等资源,减少空调和热力采暖。在建筑节地方面,可以考虑合理提高城市建筑密度和容积率,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进一步减少粘土砖的使用对耕地的占用和破坏。在建筑节水方面,岩土工程师如果在基础施工方案中采用截水的方式而不是降水,就可以大量节约和保护地下水资源。在建筑节材方面,要研究建立新型建筑体系,推广应用高性能、低能耗、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提高建筑品质,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降低对建筑材料的消耗。对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来说,要始终将建筑节能、节地、节水和节材放在突出位置,努力提高原创设计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以技术进步带动设计水平的提高。

(二)着眼公共建筑设计,树立正确的设计指导思想。

近年来,我市建筑业发展迅速,但是,也暴露出一些值得关注的倾向。一方面,要对城市特色和文化内涵做出深刻的研究,千城一面的现象较短时间内要加快改变;特别是大型公共建筑要更加注重质量和安全问题。随着大型公共建筑工程中外观形式和结构体系的日趋复杂化,相当一部分工程突破现行技术规范,技术风险愈加突出。近年来,国外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公众,社会影响巨大,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任何环节上的马虎和疏漏。

(三)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导建筑设计全面工作发展的集中体现。在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尊重农民的意愿,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勘察设计工作者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勘察设计工作者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从不同地区农村实际出发,结合自然条件和建筑材料,为农民提供科学合理的建房选择方案,引导节约建房,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提高房屋质量安全和改善住房功能上来。特别要强调的是,不能从城市的角度、套用城市的标准设计农房,要注重保护和体现地方特色与农村风貌,防止对农村自然风貌的建设性破坏,防止一哄而起、大拆大建。

三、按照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对于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扎扎实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学习,使我们的认识更加提高,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通过学习,使我们的思想更加解放,精神更加振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勘察设计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院党支部要始终把做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工作重点来抓,要始终坚持“”制度。同时,要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增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和牢记“两个务必”,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意识。动员全院干部职工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先进理念,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今后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狠抓勘察设计市场,强化质量意识,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努力提高全院的综合技术水平与核心竞争能力,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推动我院勘察设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的新××做出应有的贡献